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京无差错播报26年 揭秘《新闻联播》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18:01  新浪娱乐

罗京无差错播报26年揭秘《新闻联播》压力大

罗京《新闻联播》无差错播报26年

  新浪娱乐讯 罗京的去世让许多喜欢他的观众悲痛欲绝,也让许多同事朋友扼腕叹息。据郎永淳介绍说,罗京老师在工作方面无差错播报26年,给后辈们起到了表率作用。但26年无差错有着怎样的意义,新闻主播的工作背后又有怎样的艰辛,昨日(6月8日)一些业内人士向媒体揭秘新闻主播的工作和生活。

  罗京数度遇险,均化险为夷

  最开始由于网略、通讯的不发达,《新闻联播》主播所念文字还是手写稿,手写稿上经常会有很多修改痕迹。而自1979年《新闻联播》引进提示器、录像身背以来,新闻可以提前录播,这给主播减轻了不少工作压力。到1996年《新闻联播》由录播改为直播,这次改革给《新闻联播》带来了时效性的改革,同时也给新闻主播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此前备受争议的“哈欠门”、“补妆门”事件就是因为直播过程中要想做到“零错误”是难上加难,很少有主播在播报新闻时一个错误都不犯。

  但罗京从事播报工作20多年来,遇到过无数次的紧急情况。我国播音界泰斗级人物张颂讲述了李瑞英和罗京遇到过的一次紧急情况:有一次一条重大新闻在节目开播之后才送到演播室,要求主播无间断播出15分钟,当时李瑞英在主播台下给罗京一张张递稿件,罗京看到稿件的同时必须立刻播报出来。但是突然有一张稿件李瑞英怎么也找不到了,好在罗京播完前一张稿件的最后几句时,李瑞英终于找到,尽管此次两人化险为夷,但播完之后两人都因精神的高度紧张而几近虚脱。

  另一名央视工作人员回忆说,有一次节目已经开播有一条新闻的稿子却还没有送到罗京手里,直到工作人员狂奔进演播室把画满了修改符号的稿子送到罗京的播报台前,在场的领导、工作人员全都屏住了呼吸,但罗京依然沉着地将陆续送来的17页的稿纸一字不错地念完,中间没有皱过一下眉头。

  《新闻联播》工作压力大,制度严苛

  《新闻联播》主播李瑞英在介绍主播工作状况时说,之前的《新闻联播》播报速度是一分钟播180个字,现在信息量大了,一分钟必须达到300字,这种语速一般人是达不到的。而比语速更加恐怖的是《新闻联播》对时间的严格限制,有时候一条新闻播完时间还剩下几十秒,这时工作人员会递上一条短讯新闻稿,多少字念多少时间都严格限制死了,主持人话音刚落,就会切下面的节目画面,一秒都不能多、不能少。

  新闻主播不仅有着过大的工作压力,还要面对严厉的工作制度。央视主持人有时因为一个错误就要立即离开工作岗位。主播们工作时常常嘴里念新闻、手里挪稿子、耳朵还要听导演指挥,罗京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26年都没有出过任何差错,凭借的是过硬的专业素养。

  而罗京在患病期间一直坚强乐观,常对同事说等头发长回去就可以重新工作,这也是因为《新闻联播》对主持人的形象有着严格要求,罗京生前每次剪头发都要报请领导批准。而除了外表保持一成不变,新闻主播还要时刻保持庄重、严肃的形象,不能过多参加娱乐节目。

  以罗京为代表的新闻主播不仅工作压力大,平时生活中也是高度紧张,一名央视工作人员介绍播报新闻日日都要准时而且必须随叫随到,因此很多新闻主播家里都要用5个以上的闹钟,确保每天能准时醒来去参加新闻播报。而罗京此次逝世,也引来了大家对新闻主播工作压力过大的猜测和争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