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霞含泪追忆:对罗老师的感情归纳成4个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6:33  人民网
海霞含泪追忆:对罗老师的感情归纳成4个字(图)

海霞含泪追忆罗京(人民网记者 徐岩冰 摄)

海霞含泪追忆:对罗老师的感情归纳成4个字(图)

海霞回忆说,在6月5号早上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所有人都惊呆了。(人民网记者 徐岩冰 摄)

  6月10日下午13点30分,由中国传媒大学组织的“传媒大学师生、罗京同窗深情缅怀‘播音王子’罗京”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44号楼一层报告厅举行。出席此次追思活动的不仅有曾经教授罗京播音主持专业知识的播音界泰斗、博士生导师张颂老师,而且还有从祖国各地赶来的77级、78级以及79级的罗京同窗。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播音员,也是89播音班的海霞也出席了活动并致词。

  海霞首先说:“今天我是带着我们中央电视台所有的新闻工作者,我们播音组的全体同仁,尤其是我们播音组的李瑞英老师的重托来到这里。”

  海霞表示,这几天,他们的心情可能是最沉重的,带着这种非常沉重、非常沉痛的心情,还要坚持把每一天、每一次、每一个小时、每一分钟的节目做好,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把节目做好就是对罗京老师最好的缅怀和纪念。”

  海霞回忆说,在6月5号早上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所有人都惊呆了,因为就在几天前,播音组还派出代表去医院给罗京过了48周岁的生日。当时回来的同事都说,罗京的精神挺好的,他还笑呵呵地说:“我再休息两个月就能回去上班了,你们等着我”。还跟我们说:“提醒一下大家,这一段新闻播音语速有点快,观众可能听不清楚”,还让他们告诉我:“海霞这一段播得挺好的,继续努力”。谁都没有想到,仅仅几天的时间,就是天地之别。

  海霞在致词中几度哽咽,热泪盈眶。她说:“今天站在这里,我想把我和我的同事们所熟悉的那个鲜活的、真实的罗京老师告诉大家。”

  我从20岁,大学毕业实习的时候,就到新闻播音组。十几年的时间,罗老师看着我们长大,带着我们成长,所以对于罗老师的感情,是老师、是兄长,也是像家人一样的感情,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感情。这份感情我把它归纳成四个字,首先是“尊”。我们尊重罗老师,尊重他对于工作从来都是一丝不苟的这种敬业精神。他说,越是年龄大了,经验多了,我们在工作的时候越是要小心,越是要细致,以此来弥补自己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消退的工作热情。每一次工作他都是一丝不苟,每一篇稿件他都是一丝不苟。

  在罗老师走的当天,《东方时空》专门制作了一个特别节目,张泉灵带着大家进到了我平常进不到的《新闻联播》的直播室,在罗老师坐的凳子的脚下,有一本已经翻烂了的第五版的《新华字典》,已经工作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听罗老师说“好像这个字是读XX吧”,他永远是查一下,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从不偷懒,这就是罗老师26年对于工作一以贯之的态度,他的这种精神、他的这种态度也在时刻影响着我们。

  其次是“敬”,这是一种敬佩,我们敬佩他非常扎实、极强的业务功力。26年新闻播音,无论是直播、录播,他从不出错。对于一个常年坚守在新闻播出第一线的新闻播音员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可以说是非常艰难、非常艰苦。而罗老师永远是随叫随到,随到随播,从不出错。

  我们值早班的时候,有时候偶尔会有人误了班,早上6点多钟的时候,是大家最不愿意起床、要睡懒觉的时候,如果谁误了班,大家第一反应就是给罗老师打电话,有一次差不多6点10分了,当班的播音员没有到,这时候大家立刻给住在台后24楼的罗老师打电话,当时那个楼还没有电梯,5分钟之内,他从24楼狂奔下来,跑进了办公室。我们猜想他一定是一边走一边穿衣服,就这样,保证了安全播出。

  可以说他26年当中,即使在睡觉,脑子里的那根弦也永远都是崩着的。他用自己的专业能力,用自己扎实的业务功底,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敬佩,所以连续五年,他当选中央电视台最佳播音员主持,而这与他几十年如一日的积累分不开的。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张颂老师说过,播音员在话筒前、在镜头前的每一分钟都是整个生命的体现。而罗老师在每一分钟的节目当中都是拿整个的生命来塑造的。

  我们也“爱”罗老师,爱戴他,他这么大的腕儿,一点架子都没有。对谁都是笑呵呵的,淡淡的,他也从不去和人扯闲天,刚开始大家挺怕他的,但是相处久了,大家就了解他了。

  大家都管我们播音组的人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除了大家在屏幕上看到的这些播音员以外,每年都会有从各地来的实习生到这里学习的,每年都会有很多人,无论是谁,大家都很珍惜在这里的学习机会,抓紧一切时间向罗老师这些老师们学习、求教,无论是谁向罗老师求教,无论他是领导,还是小小的实习生,罗老师都会非常耐心、非常细致地帮他进行分析、解答,甚至你问了他一个问题,他会把与此相关的每件事情都给你说出来,他对每个问题都有非常独到、非常深入、非常广泛的思考和了解,由此我们能够感受到,他的知识渊博,他的热心,他的平等和平和。他也是一个非常热心的人。

  一天,刘建宏到我们办公室凭吊罗老师的时候就说,他走得太快了,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还在一起踢球。有一次罗老师参加中央电视台明星足球队的活动,飞机到那里已经很晚了,等车开到球场的时候,离开赛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了,罗老师二话不说,换上衣服就上了球场,整个这场球他只碰到一次球,就是比赛马上要结束的时候,他才碰到一次球,但是他一直在场上奔跑,就碰这一下球,就进了。只要他有时间,这样的公益活动,他一定会参加。

  我们尊敬罗老师、敬佩罗老师、爱戴罗老师,但是也很“怕”罗老师。为什么怕他呢?因为他的业务能力太强了,我们有一点小小的漏洞,有一点小小的不足,都逃不过他的耳朵,逃不过他的眼睛。有时候我们俩一起值班,罗老师正好听到了前一天我的一条录音,他一边比着自己的稿子准备别的稿件的播出,一直还在听着我的配音,他忽然告诉我说,你这个重音不对啊。一个重音的不对,一个格式的不对,一个断句的不对,所以有的时候挺怕罗老师,挺怕和罗老师一起听我自己的东西。因为觉得在他那里,你播的东西什么都不是,有那么多的缺点。但是他在帮你指出缺点的同时,也会告诉你,帮你分析,你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与此相类似的问题还有什么,今后你要注意什么问题,等等。

  就是这样一位让我们尊重的、敬佩的、爱戴的,又有点怕的罗老师走了。我现在其实挺后悔的,为什么那会儿没有让罗老师多帮我听听我的节目,拿我的带子,让罗老师多帮我看一看。我知道无论什么时候,他都会非常热心、非常细致地帮助他身边所有的人。

  曾经有老师来凭吊罗京老师的时候写到“时代的声音、职业的典范、行业的楷模”。我把两句话献给罗老师,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罗老师的人品、艺德会永远在我们心中影响着我们,帮助着我们,指导着我们。今天在这里我也把他带给在座的所有的同学,希望在今后,罗老师的品德、艺德能够成为所有播音员主持队伍当中的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代一代、一批一批地传承下去,希望我们当中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像罗老师一样杰出的播音员主持人和像罗老师一样的好人。

  在这里,我祝罗老师,一路走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霞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