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继红每晚为罗京守灵 “菠萝”为罗京写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07:52  新晚报
刘继红每晚为罗京守灵“菠萝”为罗京写歌(图)
斯人已逝,音容犹在 (资料图片)

  本报特派记者 张磊 北京专电

  大量外地记者入京

  307医院附近酒店客满

  前天晚11时许,记者抵达北京。之后记者马上联系北京解放军307医院附近的一家连锁快捷酒店预定客房,但被告知客满,随后记者又来到另外一家离307医院不太远的快捷酒店,情况与上一家别无二致,也都是在三四天之前就基本客满。前台服务员告诉记者,这里离307医院较近,走路十多分钟便可到达,同时离地铁一号线也很近,去八宝山很方便,所以成为外地媒体和外地群众来京悼念罗京的首选住处。

  北京解放军307医院位于东大街,罗京去世之前,外地人恐怕很少有知道这家医院的,但现在全国人都知道它了。在从酒店去307医院的路上,出租车司机看记者只身一人,又是外地人,便问记者:“看病人还是看罗京啊?”记者回答看罗京,这位的哥用惋惜的口气说:“可惜了,那么年轻,那么好的播音员。”

  昨天是307医院被授予国家卫生部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第三临床部的日子,喜庆的气氛多少冲淡了罗京离去留给我们的悲伤。但谈起罗京,每个人都露出一副惋惜的表情。一位医院安保人员告诉记者,罗京的灵堂设在采供血中心,现在已经撤了。罗京生前就住在与采供血中心一路之隔的内科楼,但直到罗京去世,他才知道罗京住在这里。谈到三天的追思会,保安告诉记者,那三天来的人特别多,光最后一天就有近2000人,“本来是要在晚上6点结束的,可是到关闭的时间外面还排着很长的队伍,没有办法只能延时。可是就在延时的这段时间,还有很多人赶来。当时没办法,只能再次延时。到7点半的时候还有人来呢,如果一直不停不知道得进行到什么时候,最后只能宣布结束。这两天还一直有人来。”至于追思会结束后的这几天有多少人前来,这位保安说不出具体数字,只说像记者这样来问罗京灵堂在哪里的,每天都能有几个。但是由于灵堂已经撤了,这些人也只能遗憾地离开。

  记者在内科楼楼下看到一位打着太极的大妈,她告诉记者,她在这里见到过一次罗京,但当时没有认出来。“太可惜了,那么年轻就走了。”记者问她以后看新闻联播时会不会想起罗京,大妈说:“会不太习惯吧,这么多年都看他,忽然没了肯定不太舒服。”

  在记者跟大妈聊天时,又有两位50岁左右的阿姨在打听罗京灵堂的位置。她们是来探访朋友的,由于307医院规定上午不得探视,她们想用这段时间看看罗京。知道灵堂已经撤了,两人开始商量是否要去八宝山看罗京最后一面。

  夫妻情深感人心

  刘继红每晚都陪罗京

  最近几天,媒体将陪伴罗京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医生护士采访了个遍。他们说出了罗京的坚强、勇敢,说出了罗京的和善、乐观。昨天,记者从一位离罗京相对较远的医院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了刘继红独自为丈夫守灵的鲜为人知却又感人肺腑的故事。

  这是一位307医院的保洁人员,她知道罗京住在这里,可是却没有近距离接触罗京的机会。但罗京去世之后,她却成为离罗京最近的人,“罗京的遗体现在就在内科楼的地下室,我们的宿舍也在那里。”记者问她是否每晚都有人为罗京守灵,她回答说没有,但想了一会又对记者说:“就他媳妇,每天晚上都去跟他呆一会儿。”是每天晚上都去吗?一般呆多长时间?会做些什么?记者急切地想知道答案,可这位大姐却只能告诉记者刘继红每晚都去,但呆多长时间和做什么她却不知道。随后,记者联系了一位央视编导,这位编导和罗京没什么接触,但当记者跟她说刘继红每晚都去陪罗京时,她说不奇怪,“都知道他们夫妻俩感情好。”

  从1996年1月1日起,《新闻联播》由录播改为直播,稿子提前10分钟才到播音员手里,而且越是重要的新闻,稿件来得就越迟,有时甚至到要播音时才拿到稿件,这对播音员的素质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当时,台里规定每念错一个字要扣200元钱,如果累计错三个字以上,就要去学习班‘充电’,考试过了以后才能重新上岗。罗京和其他播音员一样,播音时每根神经都绷得紧紧的。他们的儿子上托儿所后,每天需要人接送。有一次,他们同时在单位加班,等刘继红赶到托儿所时,其他孩子早被接走了,只有儿子孤零零地站在门口哭泣。从那一刻开始,刘继红萌生了一个想法:辞去薪水比罗京还高的工作,回家做“全职太太”。有一年冬天,两人为一件小事吵架。半夜里,罗京出来看到妻子睡在了客厅里的沙发上。他轻轻走过去,俯在妻子耳边说:“你可以和我生气,可不能和自己的身体生气啊。以后再不能睡沙发了,我会心疼的。”

  罗京去世后,没有记者去采访刘继红,新闻固然重要,但没人会为了新闻而残忍地在这个时候去打扰刘继红。郎永淳对媒体说刘继红和罗京一样坚强,但不知在每个夜晚来临,当她面对已经离她而去的最爱时,她是否一样坚强。

  记者本想白天去安放罗京遗体的内科楼地下室看一下,因有保安把守,未能成行。昨晚,记者只好在刘继红出现在内科楼地下室时,远远地祝福刘继红和她的儿子……

  罗京有了自己的粉丝

  “菠萝”为罗京写歌

  生前有人称赞,不如死后有人怀念。罗京的知名度恐怕会让成龙刘德华这样的大腕汗颜,但明星们都有粉丝群,罗京却没有。现在,罗京终于有了自己的粉丝,粉丝们在网上把自己称为“菠萝”。在人们都为罗京的英年早逝惋惜的时候,“菠萝”们已经在网上用自己的方式怀念罗京。

  罗京生前曾在晚会上唱过周杰伦的《千里之外》,近日,有“菠萝”模仿《千里之外》为罗京写了一首《京哥走好》。歌词中写到:电脑刚打开,噩耗就传来,实在太意外;偌大中央台,数你最有才,偏偏患上癌;工作到现在,将近三十载,新闻你主宰……正如歌词中所言,罗京主持《新闻联播》的这二十多年,是中国发展最迅猛的时期。国家发生的每一件大事,几乎都是通过罗京的嘴传达到每个人的耳中。

  还有“菠萝”已经为今天的罗京追悼会做好了准备。一位网友发帖说已经做好了纪念册和花牌,“由于时间仓促,很多人的祝福话语无法放到纪念册里了,但大家的祝福我们一定会带到现场。这次给罗老师家人的纪念册一共14页,主要是由罗老师的照片和我们‘菠萝’的祝福组合而成,包含了我们对罗老师的思念和对罗老师的祈福。这个纪念册的制作费是300多元,但制作方看我们是送给罗老师的,最后决定免费为我们制作。我们还做了一个心形花牌,由200朵白玫瑰和罗老师的照片组成。白玫瑰的花语是尊敬,同时,花牌也代表了我们‘菠萝’对罗老师的思念。”

  李长春发唁电 称其德艺双馨

  另据央视网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就罗京逝世向中央电视台发去唁电。唁电说“惊悉罗京同志不幸英年早逝,在此表示沉痛哀悼!”

  李长春对罗京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罗京同志是我国优秀的播音员,政治坚定、德艺双馨,为全国亿万电视观众所熟悉和喜爱。罗京同志在26年的播音实践中,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为中央电视台的品牌建设付出了辛勤与汗水。”李长春请中央电视台向罗京家属转达他的深切慰问,望其家属节哀保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