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京住院期间想儿子 打算出书传授播音经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0:02  华商网-华商报
罗京住院期间想儿子打算出书传授播音经验(图)

罗京(资料图)

  本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袁小锋) 今日上午9时,罗京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一号大厅隆重举行。记者昨日上午在殡仪馆看到,数万朵白菊花布置的追悼会大厅,已被装扮得庄严肃穆,散发着淡淡的幽香。浓浓的哀思,弥漫整个大厅。

  昨日上午,在八宝山殡仪馆一号大厅外,不断有面包车送来白色、黄色的百合,白色、金黄色的菊花,粉色、白色的玫瑰。一进入一号大厅,记者立即被眼前数万朵白色菊花装点的灵堂震撼了。灵堂的中央摆放着罗京的遗像。大厅内,十余名默默工作的殡仪馆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制作鲜花花圈。

  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两天前他们就已开始做准备了,因为担心花朵凋谢,所以昨天才开始制作花圈。记者看到,二十多米长、十多米宽的一号大厅两侧已经摆放好很多制作好的花圈,花圈以白色菊花为边,中间配有白色的百合、白色或者粉色玫瑰。在灵堂前,摆放着大量黄色菊花,簇拥着主灵柩摆放的祭台。

  昨日,记者还在北京解放军307医院住院部看到,曾经陪护罗京的护士们正在为今日祭奠罗京精心挑选花圈,“我们已经订好了一个,今天想再订两个。”护士邢桂枝说:“明天我们也都会去再送罗老师最后一程。”

  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唁电

  吊唁:“政治坚定,德艺双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就罗京同志逝世向中央电视台发来唁电。唁电说:“惊悉罗京同志不幸英年早逝,在此表示沉痛哀悼!”李长春同志对罗京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罗京同志是我国优秀的播音员,政治坚定,德艺双馨,为全国亿万电视观众所熟悉和喜爱。罗京同志在26年的播音实践中,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为中央电视台的品牌建设付出了辛勤与汗水。”李长春同志请中央电视台向罗京家属转达他的深切慰问,望其家属节哀保重。 王文

  罗京同学——“今日将用特别仪式纪念他”

  昨日记者联系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她是罗京的大学同班同学。她告诉记者,昨日下午,他们当年的同班同学几乎全都聚集在了北京。“我们很多同学都从外地赶来了,还有一些不同年级的同学也聚集在了一起,现在人数至少上百人。罗京是一个特别好的人,他生前有很多朋友,他们都非常难过,希望能参加遗体告别仪式。”鲁景超透露,他们同学在一起商量,希望用种特别的仪式纪念罗京,“现在还在策划中,同学们都希望先不公布出来,我们都是30年的朋友,我们希望用特别的方式怀念罗京,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本报记者 刘哲

  在罗京生命最后的岁月里,一直看护他的北京307医院护士邢桂枝,昨日向本报记者深情回忆罗京住院治疗的情形——

  病房里,他一下抱起了儿子

  “化疗前,他说‘要拍张照片吧’,我们说等到他康复出院以后,我们会要求他跟我们每个人单独合影,然后再集体合影。他说‘没问题!’,遗憾的是……”回忆起罗京刚刚进入北京解放军307医院接受治疗的日子,护士邢桂枝的眼泪悄悄地滑落下来。

  昨日中午,本报记者在307医院住院部11层见到了在罗京生命最后岁月里一直看护他的护士邢桂枝。

  护士:“一想起他就非常难过”

  邢桂枝只有20出头,今年2月7日罗京入院治疗,医院专门安排她护理罗京。罗京住院后,她几乎没有休息过,每天早上7点开始,她为罗京做护理,测量体温、观测治疗情况、端水送药……一直忙碌到晚上9点多,第二天再继续。“我不能想他,一想起来就会非常难过。他走了以后,我的大脑几乎变得一片空白。”稍稍停顿后,邢桂枝又说:“罗老师是个非常坚强的人,他在接受治疗的最后这段时间里,受的罪太多了。3月中旬的时候,经过一段时间的化疗,罗老师口腔溃疡非常严重。有一天,他吃药的时候,我看到他的眼泪都流下来了……(哽咽)我过去说,罗老师,我替你把药吃了算了……他却用攥着药片的手冲我摆了一下,然后把剩下的6颗药片、胶囊都慢慢吃完……”邢桂枝想起这些场景的时候,眼中满是钦佩的神情,“我们经常把罗京老师吃药的情形,当作榜样给其他病人介绍。”

  “他最喜欢《千里之外》”

  《新闻联播》里,罗京严肃、严谨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在工作之外,他不但多才多艺,还非常幽默。

  邢桂枝说,到了3月份左右,他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了,但是他依然保持着非常乐观积极的心态,他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

  记者问:“他在病房里也很乐观吧?”

  邢桂枝说:“是!他是那种非常细腻又非常内敛的人。情绪上一直都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在治疗后期,他全力配合我们的工作,而且也非常客气。有一次吃完药后,他还很骄傲地冲我嘟着嘴,那意思是‘我没问题!’”“因为口腔溃疡说不成话,但他也没有忘记给我们展示他的爱好。在情况(病情)好一些的时候,他经常会给我们这些医护人员唱歌,他会唱的歌曲也很多。有一天吃完药后,他还笑着给我们哼起了周杰伦的《千里之外》,他很认真也很陶醉,歌唱得非常好听,这也是他最喜欢的一首歌。他的声音非常具有磁性,非常吸引人。”

  “他想出书传授播音经验”

  邢桂枝回忆起罗京2月7日刚刚进307医院时的情景:“他刚进病房的时候,带着两本书,绿皮儿,好像是‘播音主持学’方面的。他闲下来的时候就会翻看。他说将来出院以后,要编著一本书,把自己多年来的播音与主持的经验写进去。我们说他也可以出一本回忆录了,也可以把这段治疗的经过写在里面,但他说,他不想写回忆录。”

  “他跟我们说他想儿子”

  罗京的儿子罗疏桐今年已经上初二了。和他的父亲一样,非常热爱体育运动。罗京住院治疗期间,罗疏桐多次来医院看望爸爸。“他有时候就跟我们说想儿子。生日的前一天——就是5月28日那天,罗老师还回了一趟家见儿子。有一次罗疏桐在医院看望罗老师,罗老师走到儿子跟前,一下抱起了他,父子俩互相看着对方,虽然语言不多,但是看得出他非常疼爱自己的儿子。罗疏桐今年虽然还在上初二,但个头已经一米八二了,看上去非常阳光健康。”

  “他们夫妻恩爱让人羡慕”

  罗京病情复发后,妻子就一直在医院陪伴他。但他们之间从未流露出悲伤,而且两个人非常和睦,还经常开玩笑,“有一个电视剧里面有个叫‘眼中钉儿’什么的。罗老师的爱人一看到这些场景,就指着罗老师说‘眼中钉儿’,而罗老师也会歪着脑袋,指着他爱人说‘肉中刺儿’,那场景让人忍俊不禁,现在回想起来,他们夫妻俩的那种恩爱调侃的场景,真让人羡慕……”说到这里,脸上带着微笑的邢桂枝眼泪又滑落下来,她拭去泪水继续说:“最后那段时间里,我们都是彼此在欺骗对方——我们不敢也不愿意告诉他病情的恶化程度,他虽然明白,但他依然当作没事一样,依然那么坚强……”本报特派北京记者袁小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京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