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本山可能被取消文化传承人资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2:27  扬子晚报
赵本山可能被取消文化传承人资格(图)
赵本山(资料图片)

  中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刚刚落下帷幕。提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二人转,在赵本山的推动下,“刘老根大舞台”进京,小沈阳如火如荼全国巡演,一时间商业上的巨大成功让二人转火遍全国。但一些专家学者并不“买账”,对于赵本山领衔的传承事业再次提出种种质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甚至指出,眼下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的节目不是传统的二人转。如果赵本山传承的就是这样的二人转,将有可能被“摘牌”,被取消国家级传承人的资格。小沈阳的火爆演出是变味的“二人秀”,也不是二人转。

  刘老根大舞台的二人转走的是保护与创新的路子吗?“那不是开玩笑吗?怎么能说他这个是最好的保护?萨克斯也吹上了,流行歌曲也唱上了,模仿秀也上去了,这跟二人转无关!赵本山的这些弟子们各有绝活,名声越来越响,但是说句不客气的话,我们至今还没有看到这些人来一台从头到尾专场的二人转演出”,乌丙安说。刘老根大舞台越发展越大,并不意味着二人转这个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取得了多大多辉煌的保护成果,而只是民间艺人要生存要发展的成果。

  清华大学美学教授、文化批评家肖鹰不认可小沈阳是二人转演员,称其所表演的是变了味的“灰色二人秀”。肖鹰表示,“二人秀”只有两点与“二人转”相同:演员是东北农民出身;以男女配戏为基本表演形式。除此之外,“二人秀”在审美趣味上,追求低俗,甚至恶俗。

  专家们对于赵本山和他的徒弟们表演搞笑幽默节目并不排斥,商业赚钱也无可厚非,但传承和开发不能混为一谈。肖鹰说,小沈阳“二人秀”的红火带来的是对“二人转”的残酷驱逐。“今天你在东北看不到真正的二人转,只能看到小沈阳所代表的‘二人秀’”。要真正保护二人转,就必须通过立法保证二人转的名义不被非法使用。而作为国家级项目的传承人,赵本山的使命是不能让人们忘了原生态的二人转。乌丙安建议赵本山和弟子们在北京作一次汇报演出,给大家表演一场传统二人转,展示一下国家级项目传承人的工作成果。张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