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文现场请教如何拍激情戏 坦言导演也要拍马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9:49  信息时报
姜文现场请教如何拍激情戏坦言导演也要拍马屁

丹尼·博伊尔(左)与斯蒂芬·戴德利(右)的风头都被幽默的姜文抢走了。新华社发

  信息时报上海电  (记者 周昭) 姜文昨日出席第12届上海电影节主席论坛与《朗读者》导演斯蒂芬·戴德利,以及本届电影节主席丹尼·博伊尔展开对话吸引了大批媒体前往。论坛上,由于其他两位导演和主持人菲尔·阿德兰格都是用英文交流,所以姜文初时基本被晾在一边,好在他自己还挺会化解,在简单回答完问题后,会加上一句“OVER”,又或者主动对主持人说:“刚才那个问题你怎么不问我,我倒是准备了好多话要说。”谈话中夹杂几句搞笑的话,姜文成功反攻抢得主场优势,引得台下阵阵笑声。

  很八卦

  “情色戏怎么排练?”

  姜文给媒体的印象一直是严肃的,虽然他的电影充满了黑色幽默。当他“坏笑”着问出要向戴德利请教怎么拍情色戏的时,在场记者都很吃惊,但随后大家都笑了。姜文打听八卦其实还很迂回,他明明想问如何拍情色戏,但还先问了个问题铺垫。他问戴德利:“听说电影的女主角凯特·温斯莱特和你很熟,你怎么执导她演戏的呢?”戴德利明显很惊讶:“我跟凯特拍戏之前并不熟悉啊。”随后戴德利补充说:“不过,拍戏的过程中我们熟悉了起来。通常拍激情戏的场面都是我和她先排练一次,找好位置,然后再指导那个年轻的新演员来表演的,这样激情戏拍起来就会很快,一两天就拍摄完成了。”于是,姜文流露出“八卦”表情追问说:“你和凯特先排练,怎么排练呢?我对这部分很感兴趣。”此言一出,台下哄笑。戴德利却很认真地回答说:“我不想说细节的部分,这样说起来太长了。总之,我一般都会先和凯特排练一下,然后那个年轻的演员就会知道应该做哪些动作。事情就会变得很简单。”

  很幽默  

  “我现在也看跳跳虎”

  丹尼·博伊尔说到中国电影时表示:“我知道在中国拍电影有很多的限制,这很遗憾,但是中国还是有很多好的电影人。”于是有记者问姜文说如果让《贫民富翁》丹尼·博伊尔来中国拍片,可否向他支招如何规避审查的风险。姜文摸着头说:“这个你不能问我,我拍了仨电影,有俩在后面都出问题了,我不能把他带沟里去,这对他不好,对我们国家也不好。”主持人问姜文他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是一部很个人的影片,他是否喜欢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拍戏时,姜文说:“其实我很不喜欢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拍戏,所以我不是把剧组带去山里(指《鬼子来了》)就是把剧组拉去水里(指《太阳照常升起》)。”

  最后有一位年轻电影人问昨日参加论坛的三位导演“如何能够让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进入全球视野?”在丹尼·博伊尔表示电影不应该指望着以全球观众为目标之后,姜文也点头称是,并拍着丹尼·博伊尔的肩膀说:“他那会儿在奥斯卡颁奖礼上学跳跳虎,说拍电影就是为了给孩子看,预想的观众就很具体,我现在也在看跳跳虎,陪着我的两个儿子看。”丹尼·博伊尔闻言大笑,而姜文就继续说:“所以,我觉得离成功不远了。”

  很诚恳  

  “导演要会拍马屁”

  丹尼·博伊尔在分享《贫民富翁》的拍摄经验时说,使用大量小演员是有技巧的。他说:“不能打击孩子,我每次都是很激情地称赞他们,你们刚才的表演太完美了……但是咱们可不可以再来一条?然后小演员们就流露出困惑的表情:为什么已经‘太好了’还要再来一条呢?”

  对此,姜文大表赞同,他说:“我觉得做导演首先要学会拍马屁。我也很注意不能打击演员的表演,他们演戏的时候把身体或者内心暴露给你,如果打击他们会很伤人的。不过我演戏时,我总是让剧组所有人都来看,大家也不好意思说,我就告诉他们暗号,比如要是觉得我演得不好,就抬头看天,或者背过身去,我就明白自己演得不好了。”

  嘴很甜  

  葛优可塑性特别强”

  此前姜文刚刚宣布将与葛优合作新片,昨天他对此似有所回避,不过在谈论“演员对电影的创造性改变时”,他还是提到对葛优的看法。姜文称葛优所有演过的电影,都会有葛优强烈的个人印记,“有时甚至分不清到底是电影创造了葛优,还是葛优影响了电影的风格”,姜文特别提到14年前合作的《秦颂》,这部影片并非观众熟悉的葛优贺岁喜剧,“他演乐师,他能把角色演得很丰满,我最早认识他是在舞台上,他的可塑性非常强。”

  姜文说他对与葛优再度合作充满期待,“当你看到演员对角色非常有活力的表达,甚至改变原先的设想,作为导演是非常欣喜的,剧本还是死的,但你看见演员超越你原来设想表达的时候,才能感觉电影是活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姜文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