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卓写真透忧郁成熟 专访谈戛纳提名感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18:11  新浪娱乐
谭卓写真透忧郁成熟专访谈戛纳提名感受(图)

谭卓写真中展忧郁一面

谭卓写真透忧郁成熟专访谈戛纳提名感受(图)

金色长裙展谭卓窈窕身材

谭卓写真透忧郁成熟专访谈戛纳提名感受(图)

谭卓夸张大笑

谭卓写真透忧郁成熟专访谈戛纳提名感受(图)

谭卓显现出成熟韵味

  新浪娱乐讯 日前,凭借电影《春风沉醉的夜晚》获戛纳最佳女主角提名的谭卓,接受《淑媛》的独家专访,讲述了镜头内外的自己。谭卓身上闪耀的是清新、不造作的真实魅力。作为新人,面对各国媒体的镜头,她释放着外人看来超越新人演员阅历和自身年龄的从容淡定、不左不右。

  花开在戛纳

  抽文:谭卓无疑是幸运的,作为演员的生平第一次红毯秀,就站到了戛纳的舞台。但那种兴奋和激动与名利无关,只跟内心的快乐相关。用她的话说,站在各国媒体镜头前的自己只会傻笑,引用朋友发给她的短信则是一句话,“你一笑,全世界的花都开了”。

  2009年5月13日的戛纳,出演过不多影视作品的新人演员谭卓,凭借着《春风沉醉的夜晚》(以下简称《春风》)站在了世界顶级电影节的舞台上,这样的机会恐怕是全世界很多演员为之奋斗一生而无法企及的目标。“我是特别幸运的,但我只把它当成我人生中的一个精彩。生活就是如此,存在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是当这一切都来到的时候,我会尽情去感受。这之后,我还是会过自己普通人的生活。”因为有了这份清醒和感恩,站在红毯上的谭卓从容应对着蜂拥而至的媒体。“我更把这次经历,看成是我们剧组的集体度假。在戛纳,很多看过《春风》的电影人都非常喜爱谭卓,他们没有想到,电影里那个把遭遇生活困境的悲情女子演绎得丝丝入扣的女孩儿,生活中却有着如此灿烂的笑容。“平静是因为我不是那么在意。不在意了,就能放下了。名利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归根结底,生活还是我自己在过的。”这份圆融豁达,不在于年纪,在于心智。

  能够参与《春风》的拍摄,谭卓始终认为自己是异常荣幸的,“人的一生中能够几次经历这样的享受呢?!”优秀的导演、制片人、编剧、演员和剧组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大家就像一股齐心协力的强劲的风,巨大的气场推动着彼此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所以最后影片能够拿到奖项,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谭卓回忆说,在戛纳,娄烨导演对大家说,如果能够得奖、不管得的是什么奖,戛纳之行,让谭卓惊喜的是遇到了很多电影界的前辈,比如她一直的偶像李安导演:“我特别喜欢他,在戛纳两次遇到他,我都抢着和他拍照。他的眼神特别像受惊的小动物,让你觉得很怜惜,希望保护他。他本人非常地儒雅、有礼貌、特别有亲和力,面对他,你会淡忘了他是导演,而你是演员。”

  在戛纳,谭卓惬意地走在那里的街头小巷,感受着当地的悠闲轻松:“我觉得我更加像一个旅行者,享受身边的一切,我特别开心,简单地经历那段时光。”

  我离开了,“她”还在那里

  抽文:“拍摄过程中,我没有更多演绎的感觉。李静建立在我的躯体之上,我把我的灵魂交给了她。所以拍完之后,我才会觉得:只是我离开了李静而已,她依旧生活在那个城市。”

  ——谭卓

  电影《春风沉醉的夜晚》讲述的是一个复杂的感情故事。它发生在某个春天的南京:王平(吴伟饰演)

  有些媒体过分强调电影中的同性恋情,但谭卓和所有电影主创始终把它作为一部关于现代人情感的电影。片中的李静,是一个纺织厂的普通女工,在遭遇了生活中突如其来的感情变故时,她经历了内心的纠结和痛苦的无力自拔。

  电影拍摄完毕至今,谭卓依然觉得李静是存在的:“只不过是我离开了南京,她一直留在那里,延续着她的生活轨迹。拍摄过程中,我没有更多演绎的感觉,李静建立在我的躯体之上,我把我的灵魂交给了她。所以拍完之后,我才会觉得,只是我离开了李静而已,她依旧生活在那个城市。虽然我们都是女性,但是她特别像我的情人,当我离开的时候,更像是和情人分开,而不是和同性的好朋友分离。那是一种非常微妙的感觉。”说到动情之处,谭卓眼中泛着泪花。

  谈及《春风》这部带给谭卓成功的戏,她说:“这部戏成功的很大原因,是真实的力量太强大了,因为真实,所以那是一种叫人想抗拒都抗拒不了的力量。”

  拍摄过程中,娄烨导演给了演员们非常大的发挥空间,长镜头下,几乎没有台词,这对于演员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同时也是非常大的挑战:“我和秦昊有一场对手戏,是很走内心的那种,也是我唯一有压力的一场戏。内心已经翻涌得很厉害,但是外表却还不能表现出来。这对演员的表演要求很高。”谭卓当时特别怕自己达不到要求,所以很紧张,但是拍摄的结果,她的发挥完全超出大家的想象。每到那一个情绪爆发点的时候,她的眼泪就自然而然地流下来了。在不知不觉中,她已经融入了角色:“导演有力量的地方,就在于他在你不自知的时候,带你进入到那种情绪里。演员的这种情绪资源非常宝贵,它很容易稍纵即逝,导演很及时地捕捉和保护了它”。

  谭卓至今仍旧为剧组人员彼此之间的感情和默契感动,“有一场戏是在KTV唱歌,我很动情,融入到一种情境里。拍摄到最后,摄影师和其他的工作人员都默默地出去了,房间里只有我、导演娄烨和男主角秦昊。他们两个都不说话,就默默地陪着我,那种感觉是不言自明的,我特别感动。”谭卓记得,有一天并没有她的戏份,但早上醒来的时候,她在房间看到前一晚的通告单。上面写着,早上凌晨拍摄王平自杀的戏。“那天的戏是在山上拍摄,天还灰蒙蒙的,空气中有冷冷的味道。我看到通告时就哭了,虽然我和吴伟没有对手戏。但是我控制不了自己,现在回忆起来,还是特别回味。”

  剧中的另外两位男演员,分别是凭《青红》去过一次戛纳的秦昊和因《士兵突击》而声名鹊起的陈思成:“他们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人,作为唯一的女孩,我的收获是非常大的。他们在表演上有着不同的经验,他们对我,是不吝赐教的。秦昊是很成熟、很智慧,很稳重的男人。而思成很感性,很敏锐,是比较有才情的男人。我在他们身上有着不同的收获。”

  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燃烧自己

  抽文:谭卓身上有很多同属80后年轻人的特质,但更多的是他们大多数所不具备的沉着和感恩。对于生活,她的要求很明确,要寻求最简单的快乐。

  《春风》的制片人耐安曾说过,谭卓身上有一份大气和自然的气质,难得的是,她还有睿智。在戛纳期间,有当地报纸对影展的各部影片打分,当时《春风》被排在最后,有记者问谭卓对此的看法,她回答:“能够来到戛纳的影片都是最牛的影片,这本身已经是对影片的最大肯定”,言外之意,对影片的反响如何,是见仁见智的事情。的确,报名参展戛纳的影片有几千部之多,而最终被拿到电影节上的只有20部左右,他们当然是个中翘楚。   

  作为“戛纳获奖电影女演员”,谭卓坦言自己对于日后接戏的标准依然不会改变,她仍然是希望参与到一切有机会参与的影片当中,不论是好是坏、是大是小,因为她相信每部片子都能让自己吸收到好的养分,而这些必定对将来有莫大的帮助:“我并不会因此而改变标准,我还是会抓住机会汇聚自己身上的能量,我相信只要自己足够强大,很多事情是水到渠成的。周围很多人都帮助过我。我很珍惜每一次机会。所以只要机会来了,我会认真地去把握,我觉得这个和职业无关,而是做人的本身态度问题。”

  谭卓身上的这种大多数80后身上少有的成熟和对世事的感知能力,是因为她是一个喜欢反思的人,而更大的原因,在于自己的家庭教育:“我始终觉得一个人的根基非常重要,这来自于家庭对你的影响。从小父母对我的教育太重要了,他们让我形成了对人和事的看法和认识。”就好像因为父母特别尊重家里的长辈,小小的谭卓看在眼里,那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长大了要当奶奶,“家里人对长辈们太尊重了,他们是至高无上的,所以我想长大了要当奶奶,就什么都有了”。

  “有很多事情过早地经历是好的。我很漂泊,没有在一个地方稳定地待过很久。小学读过三个学校,初中读过三个学校,高中读过两个学校。各种原因都有。都是在北方城市。我大学是在河北读的。读大学的时候,由于老师对我的偏爱,我很早就跟着她去很多地方主持活动,见过各种各样的人,学到很多的东西”,正是这份看似漂泊的经历,使得她增加了同龄人少有的阅历。所以作为一个北漂的长春女孩儿,她从未觉得离家在外拼搏是一件都么大和不易的事情。

  毕业后,谭卓并没有选择成为主持人:“我觉得自己不能做这样机械的工作,每天坐在摄像机前,永远一成不变地说:观众朋友大家好。我开始想,什么职业能够一边工作一边玩,答案就是演戏。演员能够接受更加多元的信息,可以去很多的地方,接触不同的人,开拓眼界的同时又完成了工作。这个职业满足了我需要的状态,所以我就选择了。有一个经济学家说过,当人的兴趣和经济增长结合的时候,是最幸福的时刻。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从这一点来说,我又是非常幸运的。”

  谭卓以前的影视角色,相对来说,文艺气息重些,这些都不是刻意的,她曾出演电影《美丽时光》的女主角:“当时导演选择我,是因为他觉得我是一个不像演员的演员。”那天谭卓陪一个男性朋友去试镜,她穿着蓝色的背心和短裤、拖鞋,背了一个草编的包。那时候还是长发的她,把头发随便一卷,非常的随意。导演却看中了她这种自然的气质。谭卓说:“我很感激那位导演,能够给新人肯定和鼓励。机会对新人是很重要的。”

  “简约、干脆”是谭卓的经纪人黄燕对她的评价。谭卓说:“我是曾经考虑事情很多的人,这一点黄燕对我影响很大,她让我慢慢明白了如果思想包袱太多,就会影响前进。而一切如果能够简单化,想到后果,就做决定,这样无论好坏,我都能承担。多好的结果,我不会太激动,多坏的结果,我也不会太沮丧。这样就会做到不卑不亢,从容应对。”

  “我身边的人,是我生命中的窗。我推开每一扇窗,能够看见外面的阳光明媚,或是细雨涟涟,这些都是我人生的风景和财富。”而“只要你认真地对待生活,生活也会给予你最好的回馈。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是不可控的,但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燃烧自己,快乐地过好每一天。

  [编辑]于丹[采访]戈凝[文]戈凝 简宁[摄影]东宇[化妆]月辉[场地]竞园丹德力艺术空间

  来源:《淑媛》杂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谭卓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