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娱乐圈进入“粉时代” 粉丝也有白领蓝领之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19:5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7月27日,在明星经理人、金牌娱乐策划人田金双创办的娱乐私塾授课过程中,娱乐私塾再曝新观点,业内粉丝营销成风,粉丝其实也有白领、蓝领之风。

  田金双在课堂上解释说,粉丝组建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化的团体称粉丝团,他们拥有自己的标志、口号和会服,拥有金字塔般严谨的组织,形同一家独立运作的公司。谈及粉丝文化,田金双教授再次抛出自己的观点,“在粉时代,粉丝已不仅仅是一种现象,随着社会的广为传播和日益盛行,已逐渐形成为一种有着独特鲜明特色的粉文化,而绝非只是简单的追星和崇拜,正是具有了团队精神、率真、积极主动、甘于付出的奉献精神、忠诚、PK精神这种文化基础,粉丝现象才被社会大众接受并迅速蔓延。”

  而后,他为粉丝分类时指出,职业粉丝分为营业型职粉和劳务型的职粉。劳务型职粉是指那些靠拍掌、哭笑等劳务获得收入的职业粉丝。例外,某职业粉丝甚至为粉丝团制定了报酬标准:“喉咙嘶哑50元,泪流满面100元,如果选手晋级,再加奖金。此外,粉丝更有“蓝领”和“白领”之分。田金双指出,“蓝领粉丝”指身着统一服装和标识,出现在喜爱的明星(主要为选秀选手)出现的任何公开场合,为他们尖叫、呐喊的铁杆粉丝;“白领”粉丝是指在各大网络论坛上发帖,拥护自家的选手,甚至有时还需要攻击竞争选手的超级“粉丝”。前者,绝大多数是脑力劳动者,后者,更多的属于体力劳动者之流。

  职业粉丝这一与明星有关的“职业”倍受业内争议,甚至“内部报价表”现身网络各大论坛予以揭批说,现场号啕大哭一次50元,现场冲到台上献吻一次100元,现场为明星割腕自杀(未遂)5000元,令人叹为观止。

  “职业粉丝”的出现孰好孰坏?某粉丝团的粉丝声称:“看到自己的偶像一步步走向成功,我内心很快乐。但是后来,我发觉原来我交上去的会费,大部分都进入了一些‘职业粉丝’的口袋,这个让我很难接受,就觉得自己变成了别人利用的工具。” 不过,也有“职粉”声称自己绝不会盲目崇拜,盲目追星。

  就此,娱乐私塾田金双教授一针见血地指了,粉丝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业已成为娱乐经济的一部分。但目前被人关注的只是他们的表象,媒体缺乏对其的深入思考和研究。时下,娱乐界的“粉时代”已悄然来临,层出不穷的选秀节目对中国娱乐业的最大贡献,除了发掘出一批不像偶像的偶像之外,还培养出一代拥有金字塔般严谨组织的“粉丝”团体,接下来,中国娱乐界将很快上演以拉动“粉丝经济”为主的娱乐营销热。‘粉丝经济’。”

  经过近三年的民间授课,娱乐私塾全新的“娱乐脱口秀”式教学和“情境教学法”等教学理念和培训模式已引起各界的重视。去年,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网上大讲堂”推广计划中,娱乐私塾创办人田金双主讲的“娱乐私塾向不良娱乐宣战”被列入授课计划,予以重点推出。时下,娱乐私塾的报名热线13910539605已全线开通,自本期娱乐私塾10的授课结业品学兼优的学员推荐实习后,以培训娱乐管理人才为宗旨的娱乐私塾也将择日再次针对各文化、经纪、影视公司娱乐管理人员集体宣讲,以培养企宣、明星经理人等为主要培训对象的周末高修进修班也将相继亮相。文/林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