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地震场面不能输好莱坞 将兑现5亿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04:50  都市快报

  记者 冯泽 河北唐山报道

  冯小刚的时间掐得真准。7月7日,《唐山大地震》杭州开机,战高温,7月16日一期顺利封镜;7月21日,影片在四川汶川地震遗址继续开机,冒大雨,7月25日顽强拍毕;昨天,7月28日,唐山大地震33周年之际,冯小刚按时率徐帆陈道明、陈瑾、陆毅李晨等主创现身核心外景地唐山,在抗震纪念碑前举行唐山戏份开机仪式。冯小刚信心满满,大放豪言,称5亿票房的目标不在话下,“中国没有第二个像我这样说到做到的导演。”

  “大地震”如何表现? 冯小刚:力争不输给好莱坞

  影片本身自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如何真实地表现地震更是重中之重。冯小刚自然明白这一点:“其实真实的地震也就一分钟的样子,但电影要用几分钟的镜头来表现。但就是这几分钟,却非常复杂,比我以前拍的《天下无贼》《夜宴》《集结号》都要复杂。虽然我们不能像好莱坞的《后天》《龙卷风》那样从头到尾都是震撼的特技镜头,但是我希望能够把这几分钟做扎实,出点彩,起码不输给好莱坞。”

  为了达到这一效果,冯小刚特别联系了韩国的特技公司,在唐山安装了一些地震模拟装置:“就是有一个房屋晃动的感觉。以前我们拍这种影片,纯粹靠演员表演,没什么辅助,显得比较假。但有了这个装置后,我让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开动之后,他摔下来,让他把椅子扶回去再坐上,真的很困难。我觉得这个效果挺不错。”

  当然,除了这个装置外,韩国特技团队还在制作一些篮球场大小的废墟模型。另外,冯小刚还有一些很绝的场景:“陈道明是亲身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他给我讲了一个细节。当时他们宿舍是筒子楼,楼道里住的人家都是用煤球炉做饭。一地震,很多煤球炉都倒了,红彤彤的煤球就滚了一楼道。我觉得这个场景很真实,也很震撼,就看怎么能拍到电影里。当然,也还有很多其他的手段,到时候看电影就好了。”冯小刚一如既往地会吊人胃口。

  “冯女郎”怎么定的? 徐帆:机会巧,当然争着做

  除了影片本身,张静初和夫人徐帆成为“冯女郎”,也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昨天张静初不在,徐帆可谓“一枝独秀”,她也尽展风采:开机仪式上一套衣服,发布会上又换了另外一套礼服。问她为何时隔多年再次加盟老公影片担当“冯女郎”,她一脸笑意:“我想任何一个演员都不愿意错过一个好的剧本、好的导演以及好的创作集体,我当然也一样,所以我尽心尽力争取是很正常的事情。”说得很官方。

  再次联袂老公,是不是也有为老公分忧解难的意思?徐帆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他工作上有什么困难从来不抱怨,而且即使他有什么困难,我也分担不了啊,他那工作我做不了。”

  不愿意多谈徐帆,冯小刚倒是挺愿意说说张静初。当初传张静初的这个角色本来是章子怡的,冯小刚说确实靠谱:“当时章子怡确实和我聊过,她也说过可以先不谈钱。但是人家毕竟是国际明星,我不能杀得太狠,不然传出去对人家以后接戏也不好。但是我又特别缺钱,片酬只能意思一下,所以就找了其他演员。跟张静初谈了之后,我觉得她特别适合这个角色,演技也确实过关,就定了她。”原来,两个“冯女郎”是这么定下来的。

  场景再现什么感觉? 陈道明:千万别经历大地震啊

  昨天亮相的几位主演之中,腕儿最大的当数陈道明,他一身高尔夫球装扮,左手腕还套了一个护腕,运动感十足。他说他之所以加盟《唐山大地震》,一是自己有军人情结,二是和冯小刚有种惺惺相惜的兄弟情:“我跟冯导的关系比较久远,我们之间特别信任。比如这次,他给我谈了一下我这个角色的心理,我就回答一句话,‘什么时候拍,告诉我一声就行了’。”一阵狠夸,说得身旁的徐帆都乐滋滋的。

  陈道明经历过唐山大地震,到现在都还是他的一个梦魇。戏里他演一个军人、一个救援人员,他觉得有一种让他“逃出生天”的感觉。除了楼道一地火红的煤球之外,问他对大地震还有什么难忘的记忆,他一声叹息,语重心长地说:“千万别经历大地震啊。我那时在天津,离唐山大约一小时路程吧,太恐怖了。地动天光,房倒屋塌,我们住的那个楼一共三层,整面墙完全没了,只剩一个框架。这次拍戏,我会看到当年熟悉的一些场景,如何拍出曾经很熟悉的东西,这对我是一个挑战。”

  除了这个挑战,如何演出当年的气质,对于陈道明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当年人的气质跟现在不一样,刚才小刚说技术上很困难,我觉得对这个气质的揣摩更加困难。比起那些装置、模型,我们每个演员也是一个大道具,这个道具怎么还原,真的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很困难。”

  5亿票房能达到么? 冯小刚:我不像某些人说大话

  《唐山大地震》投资了1.2亿元,是冯小刚当导演以来投资最大的一部影片,但冯小刚昨天依然在哭穷:“钱确实不够,有很多意外的困难。中国是一个不愿意留旧东西的国家,比如我要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公交车,到公交公司去,一辆都没有,我就得自己做两辆,而这个道具又只是在背景里出现一下。人家好莱坞就不一样,你去道具库,别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车,就是30年代的车也有。所以我们这戏用钱的地方太多,1.2亿肯定不够,但是投资方只给我这么多,我也只能在这个预算内把这部戏拍完。”

  冯小刚曾经豪言壮语过——5亿票房,昨天他再次强调:“其实我每次预估票房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我是在说大话,但是每次我最终都能超额完成任务,刷新纪录,我从来没有食言过。这在中国电影导演里面,你找不出第二个人,不像某些人,说多少多少票房,老说话不算话。”至于那些导演是谁,冯小刚当然不会点名批评。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到底5亿票房能不能达成,明年7月28日就能见分晓了。

  影片将在唐山拍摄很长一段时间,再去北京、天津以及国外拍摄一些戏份。11月,冯小刚将率领剧组回到杭州,拍摄剩下的冬天的戏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