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道明有强烈军人情结 无条件拍《唐山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0日19:30  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谷子发自唐山

  在前天于唐山举行的《唐山大地震》记者发布会上,陈道明无疑是所有演员阵容中的大牌,在李晨、陆毅、张国强等演员几乎没有发言机会的情形下,他的每次讲话都会让记者们精神为之一振。

  无条件接拍“大地震”

  对作品一向挑剔的陈道明这次接拍《唐山大地震》,完全是出于对剧本的欣赏和强烈的军人情结。“我和小刚的关系比较久远,从当初的《北京人在纽约》到《一地鸡毛》,我们的关系特别特殊,他说不出来,我也说不出来。我特别相信小刚的文学能力,全中国能亲自做剧本的导演凤毛麟角,能动手亲自改剧本而且改得好的就更少了。在看了这个剧本及冯小刚和我介绍这个角色的心理路程后,我就跟他说了一句:‘啥时候拍,通知我’。我接拍这部电影是无条件的。”

  片中成张静初养父

  在此片中陈道明饰演女主角张静初的养父,是一名军人。在前天的记者发布会上他表示:“我曾亲历过唐山大地震,天津那时候百分之四十的房屋倒塌了,我们家的一面墙都没有了,就剩下一个框架。我跟小刚说,在任何自然灾害面前,我们首当其冲,最勇敢的就是军人,为了成全我这种军人情怀,这次我演军人,向他们致敬。”

  酷热中扮军人吃尽苦头

  在之前于杭州拍摄的几场戏中,陈道明冒着骄阳炙烤将一个父亲的形象完美地展示出来。其中一场戏是他和李晨搭戏,在杭州火车东站出口处不远的一个书报亭边,一把彩条伞罩着一台摄像机,这里就是冯小刚的“指挥塔”。穿着一身军装、满脸黝黑的陈道明和扮成三轮车夫的李晨是冯小刚新片当天的主力。这场戏是陈道明扮演的养父到杭州出差,碰到了这里当三轮车夫的养女之弟(李晨扮演),李晨请陈道明坐自己的三轮车。陈道明在片中扮演军人,军装笔挺。李晨则穿得比较邋遢,运动裤加黄马甲,头发也乱糟糟的,很多围观的游客都没认出他们。

  还有一场戏让陈道明吃了不少苦。这是在距杭州市区中心约15公里的浙江大学之江校区拍的一场戏,陆毅穿着白色T恤,蓝色短裤,T恤已被汗湿透,张静初则穿着土灰色外套。而陈道明在桑拿天里戴着军帽,一件军人衬衣外还套着一身黄色军装。在导演喊“开始”的时候,只见张静初和陈道明一前一后走在球场的钢丝网外,而陆毅则在钢丝网的里面,张静初和陆毅简单对话后,提着热水壶的陈道明大声说道:“你知道她这样你还在打篮球?”(张静初扮演的小灯已经怀孕)。随后陆毅低着头也往出口走。这时,陈道明脱下军帽,又脱下军装扔向一旁,穿过铁丝网门,走到陆毅面前举起右手,一巴掌扇在了陆毅的脸上。没有反应过来的陆毅一个趔趄,这时,周围的一伙同学扑上来质问陈道明:“为什么打人?”但陈道明狮吼一般:“滚到一边去!” 虽然贵为大牌演员,陈道明在这场戏中也是四次才过。

  据介绍,冯小刚在写剧本时将陈道明的身份和经历都进行了修改,与原著有很大出入。原小说中,陈道明饰演的养父曾经诱奸张静初饰演的小灯,但是在冯小刚的版本中,陈道明将是个彻头彻尾的正义的军人爸爸,是他和陈瑾这一军人家庭在大地震中救了奄奄一息的小女孩,并将她抚养成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