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星:美女与煮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17:24  外滩画报
沈星:美女与煮妇(图)

沈星

  主持人都出书,美女主持人就更不能不出了。凤凰卫视的沈星今年3月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她的散文随笔《两生花》,她说,“两生花”这个题目有点诗意,比较符合她向往浪漫的性格。

  文/莫闻味

  凤凰卫视美女主持沈星,3月出版了她的自传式散文随笔《两生花》。她写道:“我心灵深处,始终对文字存在敬畏之心。”封面上的“两生花”三个大字下面,则醒目地写着:“只是比较喜欢写。”

  被很多人封为“中国第一美女主持”的沈星,当面看,精致婉约,比电视上有过之而无不及。她之前就职于BTV,先后主持过《体育界》、《娱乐人物周刊》、《明星三日谈》、《综艺大观》、《魅力前线》等节目。2004年底,继陈晓楠之后,沈星成为BTV第二个跳槽凤凰卫视的主持人。她在凤凰卫视中文台主持两档节目,一个是和尉迟琳嘉搭档主持《娱乐大风暴》,另一个是专门为她量身定做的《美女私房菜》。余秋雨见过她后曾赞叹:“和她才谈几句,就知道她真的喜欢做菜,而且十分内行,这让我对她另眼相看。”

  B=《外滩画报》

  S=沈星

  B:谈到这本书,怎么会想起写自传的呢?

  S:应该说是有一些自传的成分在里面,其中50%以上的文章是现成的,我一直有写东西的习惯,机缘巧合和出版社接触之后,他们说你既然已经有这么多了,再努力一下我们就可以编辑出版。我觉得能够将文字变成铅字——如果你很慎重地对待这件事情的话——那也是一个梦想。开始我没想到我能写15万字,然后想想,一件事只要开始,总能做完。

  B:我看后记中写到出版社常来催稿。

  S:我要整理一下我之前的文章,然后也要添加一些和自己的人生经历有关的文字,主要是和自己的成长有关的章节,比如《好了伤疤忘了痛》、《电视流浪》这些是后加的,出版社一直在催的,其实是这些专为这本书而写的章节,后面的一些小短文其实都是以前都有的。

  B:《两生花》原来是波兰电影大师基耶斯洛夫斯基的电影,你用来作为书名,是否也是想说明你有两面?

  S:人有的时候会很矛盾,这种矛盾同时存在,没有办法将它改变,其实我想写的就是矛盾的共同体。其实像《双城记》,也会有辩证的矛盾的感觉在,只是“两生花”这个题目有点诗意,也比较符合我向往浪漫的性格。

  B:你什么时候会写东西?平时喜欢读什么书?

  S:只要在家,我没有别的特别的嗜好,写作就成了我最大的消磨时间的方式之一。我喜欢读人物传记、小说和文学评论。文学评论的话,主要是女作家,比如说王安忆和吴尔夫写的分析作家作品的文章,读过这些评论,你再去读原著,你可以更深入理解原著,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作家的内心世界。最近在看的是一本有关卡夫卡的传记《地狱里的歌声》,这本书里讲到犹太人整个宗教的背景,还有当时的社会状况。

  B:除了《两生花》之外,你还有别的写作计划吗?

  S:我还有一本书即将由江苏一家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本食谱,做得很漂亮。为这本书我一共做了70道菜,世界各地的菜都有,意大利的、日本的、法国的都有。我不知道他们最后会选多少道。这些都是在我的家里拍的,拍足了十天才拍完,那是很痛苦的经历,几乎每天早上9点到半夜3点都在煮菜。都是专门为这本书而煮,不是以前的节目结集。这些菜,主要是一教就会的家常菜,大家又想做好吃的菜,又能上得了台面。我就是教那些没有什么厨艺基础的人,但是也能烧出像样的菜,只要照着我的食谱去烧就好了。

  B:近些时候,许多凤凰卫视的主持人或评论员都出版了他们的著作,比如阮次山的访谈录、梁文道的评论集等等,他们的书你读过吗?

  S:阮先生的书跟其他主持人自己写的书不是一类。梁文道在香港出版了很多繁体字书,每本书出版之后,他都会送给他的同事们,我有看他的书,他是个很有才华的人。

  B:书里也写到你与容祖儿等明星的采访,在你刚刚开始主持节目采访名人时,是否也会碰到一些困难?

  S:基本上没什么大的问题。我记得我第一个访的名人就是米卢,他骗我说他的头发是假发,我以为我抓到了新闻,结果我拉一下,却发现是真的,我就这样给涮了。常常会碰到这样的事情。刚刚开始做采访的时候我记得,有时候对方哭了,我去安慰人家,结果我比他哭得更厉害。

  B:在香港,和娱乐界的明星私下交流是否也会比较多?

  S:谈不上,只是说和容祖儿她们会常在各种场合碰到,比如说去地震灾区做公益的时候,也会碰到,我们坐在一起聊天,她说她的粉丝会把我写她的文章贴到她的博客上去,然后她就会看到,她说我写得很对,她确实是个乐观的人。当然我们有时候也会互相交流一些写文章的心得。郑秀文在香港的《明报周刊》上开专栏,她是我见过的流行女歌手中文章写得很不错的,而且文字的表达很真诚,我就对她说,我很喜欢她的专栏。

  B:2007年你参加了贺岁片《爱情呼叫转移》的演出,在影视方面自己是否也有一些打算?

  S:我没有这方面的野心。《爱情呼叫转移》是个非常浅尝辄止的客串,也是我们公司的出品电影,于是作为投资之一,我也被公司派去出演一个小角色。

  B:做了这么久主持人,有没有想过要换一个环境,或者要换一种生活方式?现在很多主持人到了一定年纪后就会开始退向幕后,你是否也会未雨绸缪?

  S:暂时还没有,还处于享受当中。我想不出来自己还适合做什么。我觉得再做十年八年,我们就把节目的名字改一改,改成《煮妇私房菜》,美女变煮妇,这样我还可以继续混下去。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