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员何明志因病逝世 曾做换肝手术带病坚持拍戏

  提到以扮演毛主席而闻名的川籍著名特型演员何明志,大家都很容易想起他曾出演的电视剧《莱芜大战》《沈鸿》《长征组歌》《士兵的故事》以及电视小品《毛泽东在陕北》等,而作为著名策划人,他策划的“刘德华拜师学变脸”“中国新长征工程———长征捐书植树万里行”等,更让他蜚声策划界成为中国最优秀的策划人之一……但在昨日却传来了不幸的消息:刚刚结束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电视连续剧《奠基者》拍摄不久,并在其中扮演毛主席的何明志,因病不幸于昨日凌晨5时20分去世,享年51岁。

  带病坚持 曾做换肝手术

  “他是累倒的。”何明志的学生,某部队文工团的李文华以及何明志的儿子何文告诉记者,何老师今年初接拍了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电视剧《奠基者》,并在其中饰演毛主席,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辛苦:在接拍该剧之前,他就被查出了肝癌,为了顺利完成拍摄,他在北京接受了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后,带病上阵表演。《奠基者》在今年3月封镜之后,何老师的病情随后就恶化,最后不得不在4月25日接受了换肝手术。在7月28日,尚在术后修养的他,又带病参加了重庆举行的建军八十二周年庆祝活动,而后不久他就被查出了存在严重的肺部感染。“爸爸的病情一直很严重。”何文哽咽着说,"就在昨日凌晨5时20分,爸爸走了……"

  被特招入伍 曾经跑过龙套

  “何明志同志是个难得的好人。”昨日,何明志生前曾经工作过的单位成都军区战旗话剧团原团长金乃凡告诉记者,1995年,来自广元旺苍的何明志被特招入伍,成为毛泽东影视特型演员,何来到团里以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之前何明志是个酒厂厂长,毫无表演经验,而且由于他是特型演员,只适合饰演毛主席,而团里少有关于毛主席的戏,所以只能让他跑龙套,后来因为怕他那么像毛主席在跑龙套时“抢戏”,只好让他拉大幕、放干冰,做些打杂的事。“他一点怨言都没有。”金乃凡说,何明志态度很端正,工作也非常积极,而且从不闹着跟团里要待遇,相反还努力争取到解放军艺术学院学习表演的机会,在业务上不断钻研。“他离开我们团,到了峨眉电影制片厂之后,我们联系就很少了,但感情却一直在。”金乃凡说,听到何明志逝世的消息,他特地前来送这个昔日的好同志一程。

  西点军校邀其讲学 遗憾不能成行

  “何老师教给了我们很多。”跟随何明志学习策划的杨书红说,何老师不仅在特型演出上出演了不少影视作品,更在策划方面,灵活运用毛泽东军事战略思想,作出了很多研究,著有《跟毛泽东学策划》《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与商战》《毛主席的故事》《毛泽东军事思想与现代企业管理》等策划学著作,何老师策划了“刘德华拜师学变脸”“新中国新长征———长征捐书植树万里行”“红军纪念林”“汉藏名人助学大行动”等一系列知名策划案例,在2002年就被评为中国最佳策划师,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十大策划人之一,还担任了国内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并应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百所高校及各大城市巡回演讲,还担任了中国策划学会会长等职。“前段时间,西点军校还邀请何老师去讲学。”杨书红说,美国西点军校因何明志在毛主席军事战略方面的深入研究,提出请何明志去讲学,双方正在洽谈相关的事项,没想到何老师却突然去世了,使西点讲学成了无法成行的遗憾。

  记者了解到,目前何明志家人已经联系了东郊殡仪馆,待亲人们商量定下追悼会举行日期后,就将在东郊殡仪馆为何明志举行追悼会。记者注意到,昨日已经有近百何明志的生前好友、弟子前来吊唁,“中江表姐”景雯也专程赶来哀悼。

  本报记者 宋晓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