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含笑承诺今后不再沾毒品 在拘留所写歌表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5:18  法制晚报
含笑承诺今后不再沾毒品在拘留所写歌表决心

含笑接受本报专访的前一天把头发剪短了,以示重新开始 摄/记者林晖

含笑承诺今后不再沾毒品在拘留所写歌表决心

在拘留所里创作的歌曲《就在窗外》手稿 摄/记者寿鹏寰

  “错了就改,才有未来”含笑在拘留期间写下了这样的歌词表悔改之意。

  曾以歌曲《飞天》走红的歌手含笑,因吸食毒品被警方行政拘留12天,于8月24日拘留期满离开拘留所。

  这几天记者多次与含笑妻子沟通,希望含笑能坦诚相告所发生的一切。终于,昨晚记者在东四环某小区见到了含笑。他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承诺:不再沾毒品。

  悔·当初

  头回吸毒非典后 这回吸食为止痛

  法制晚报 (以下简称FW):关于你“第一次”吸毒,有说法是歌手谢东诱惑的?

  含笑:说实话,经过回忆,不敢肯定是毒品。大概是非典后,大家在一起聊音乐,我说太困了,身体吃不消,谢东就给了我一支烟。抽完精神亢奋,工作了两三天,我也不知道里面有没有。

  这话当时说得不够负责,没有把握的事说了,对谢东也是伤害,在这里我向谢东道歉。

  FW:你第一次沾毒到底在什么时候?

  含笑:我很难把时间说得很具体,我只能说是非典过后。

  FW:那之后,还有过这种经历?量多吗?

  含笑:我碰这个非常少,偶尔都谈不上,否则我身体不可能是这样的。但是我沾这个,不管一次也好,几次也好,都是错的,都是违法的。

  FW:知道违法,这次为什么还吸毒?

  含笑:两年前我得了病,颈椎里长了个特别大的包,特别疼。我就到处求医,但效果不大。

  这次我跟德国人合作音乐,很快就要交活,身体状况不好让我担心不能按时完成,我就找谢征宇(摄影师)商量,能不能给我找点这样的东西(毒品),他就去帮我。

  结果把谢征宇害了,头天晚上陪我弄了几口他就走了。我接着工作,第二天就被捕。

  FW:你的意思是,你为了减轻病痛才去吸毒?

  含笑:当时药都不管用,没任何方法止疼,那个(毒品)确实让我忘了疼痛。说实话,毒品没给我灵感,唯一感觉就是有劲。

  FW:此前娱乐圈有不少人因吸毒被曝光、被拘留,你吸的时候没想到后果吗?

  含笑:我知道违法,但当时就想冒这个险,能让自己不疼不躁,那之前我已经两三天没睡了。

  FW:听说在被抓之前你妻子怀孕了,她知道你沾这个吗?

  含笑:妻子头一天知道就跟我急了,但也没办法,后来就出去了。头一天我跟谢老师说,这次创作完了,远离这个东西,我当时跟我爱人也是这么说的。

  悔·拘留

  一睡着就做噩梦 创作歌曲来忏悔

  FW:你在东城区拘留所里的12天怎么过的?

  含笑:只能用度日如年来形容,每天一起床,坐在那,全是硬木头板,坐得直直的面壁思过。身体上的难受都可以承受,主要是心理上的。

  FW:在里面想了很多吧?最担心的是什么?

  含笑:想了很多,最担心怀孕中的妻子,还有我妈。我妈岁数大了,我怕她受不了,万一出什么事,我就觉得我这辈子都完了。

  每天都睡不着,即使睡了,瞬间全是噩梦,梦见家里出事了,马上吓醒了,说实话真是折磨。

  FW:睡不着觉,吃得下饭吗?

  含笑:我进去的第一天,一天一夜没吃东西,饿得要命。我看见别人床底下放杂物的槽子里有同屋人吃剩的馒头,我过去拿起来就吃,完全不管了。

  每顿饭是一个馒头一个菜,菜以汤为主。那里还可以订餐,有炒菜米饭,没有肉。每周有采买机会,推车可以去买一些简单的食物。

  我赶上一次,买了香肠、可乐给大家分了。那天恰巧是谢征宇的生日,我们每人一杯可乐祝他生日快乐,他哭了。

  FW:听说你在拘留所里创作了 《就在窗外》这首歌?

  含笑:是的。我进去赶上两次放风,可以在很小的地方转转,呼吸新鲜空气。我跟谢老师说,我特别想写歌,想把内心的东西写出来。

  然后,我就花了整个晚上的时间写完。试唱的时候我几次都哭了,唱不下去了。

  第一段是担心妈妈在外面思念我,是对亲人的一种态度,思念和自责;第二段是积极向上的,我想我错了,不希望再错。我写了“错了就改,才有未来”,做错了必须去改,否则将来没有机会了。

  FW:其他人听到你唱这首歌了吗?他们有什么反应?

  含笑:写完的第二天我跟拘留所汇报了,他们专门组织大家一起学这首歌,复印了谱子,每人一份。我教一句大家唱一句,那个场景非常感人,大家唱着唱着就没声了,因为都哭了。

  我发言时,向大家保证出去不再沾毒品了。

  ●歌词 《就在窗外》

  眼中的爱/从未更改/心中的伤害却无法隐埋/它们就在窗外/就在窗外/一直没有离开/看见妈妈眼中对她自己的责怪/让她再受一点的伤害/我会用尽我全身的气力和时间比赛/追回那些曾经的期待/赢得属于我们的喝彩

  错了就改/才有未来/真心的关爱怎么能忘怀/它们就在窗外/就在窗外/一直都在等待/看见自己依然还在/迷茫中徘徊/不会再有同样的失败/我会记住那些人性的关怀/和谐的现在/创造我们美的未来/赢得属于我们的喝彩

  ——2009年8月18日创作于北京东城区拘留所

  悔·当下

  接受“社区戒毒”承诺不再沾毒品

  FW:你现在需要接受戒毒吗?

  含笑:其实我没瘾,不存在戒的问题。我就是需要克服身体的病痛,正在吃新药。

  不过,我要接受“社区戒毒”——3年时间,从本月24日开始。3年后的这一天,才算结束对我的处罚。

  我每周都要去派出所做尿检,还要向戒毒小组汇报思想,离开北京也必须征得他们的同意。

  FW:出来见到家人后,你说了什么?

  含笑:跟我妈、岳父岳母还有我妻子说:“我绝对不碰了。”他们也信任我,这让我一下从那种阴影中走了出来。

  再有就是我妈的态度我没想到,跟她认错后,她说已经错了,知道改就行了,我特别感谢。因为我妈以前脾气特别暴躁,换过去肯定打我。

  FW:歌迷在网上为你设的含笑吧,你经常去看吗?

  含笑:看过,我还和吧里的歌迷聊过天呢。实际上我能够做音乐,一个动力就是来源于他们。有段时间我处于低谷,无意中发现这个含笑吧。

  那时,我已经好几年没新闻,没演出,没新专辑了。但在吧里,他们每天都说到我。有一天吧里有个人说:那天我看到含笑了,他的肚子微微鼓起,一看就是胖了,但是非常可爱。说得特别幸福,他是在小区看见我的。我当时看完也在里面注册了,我写了一些话。后来,还跟他们上QQ聊了很久。

  那次我眼泪没停过,当晚我就跟妻子说,我必须学作曲,唱歌没新东西很难有新发展。老等着别人给我写太难了,那样很多东西不是我想表达的。

  FW:这次出事后,你去含笑吧里看了吗?

  含笑:我没敢看,到今天都没敢看,因为我很对不住他们。听朋友说,现在吧里的很多歌迷留言,希望我改过自新。他们没有放弃我,这更让我倍加悔恨。所以,我郑重承诺,不再沾毒品。

  ●含笑简介

  1997年,《飞天》荣获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铜奖,演唱者含笑迅速走红

  2009年8月13日,警方根据举报的线索,歌手含笑在家中被逮,在房间中发现了吸食毒品的工具和少量冰毒。经过检查,含笑的尿检结果呈阳性

  悔·未来

  继续做音乐到老这件事不瞒宝宝

  FW:曾有娱乐圈的人经历这种事后,表示打算退出娱乐圈,你有吗?

  含笑:没有。我是做音乐的,到老也会做音乐,这件事不会影响我做音乐的理想。

  FW:这件事对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含笑:一定让我下半辈子更用心对待一切。前四十年的努力可能就因为这件事,会抵消很多。但我的时间还很多,我会在今后用实际行动来挽回。

  再有就是,过去我在音乐上太下工夫了,忽略了对家人的关心。今后除了工作,也要多腾出时间跟家人在一起,多陪妻子,原来陪她出去吃个饭都很难的。

  FW:音乐方面有什么具体计划?

  含笑:本来我很快就能推出新专辑了,没想到现在弄成这样了(沉默)。

  我只能说,今后会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我不再沾(毒品)了。同时,我会比过去更加努力地去做我的音乐。

  FW:宝宝快出生了,你会是个什么样的父亲?

  含笑:宝宝明年1月出生,我喜欢小孩,我应该会是个慈父(微笑)。

  FW:这件事,以后你会告诉宝宝吗?

  含笑:我会如实告诉宝宝,如果撒谎我会有心理负担。宝宝想知道的一切我都会告诉的,希望宝宝能吸取我的教训,明白做人要正。

  本版撰文/记者寿鹏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