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雅捷:尽快和于洋结婚生子 赵本山是我的贵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2日21: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雅捷:尽快和于洋结婚生子赵本山是我的贵人

王雅捷与于洋感情稳定

王雅捷:尽快和于洋结婚生子赵本山是我的贵人

在赵本山(右)的《马大帅》里演“玉芬”,让王雅捷崭露头角

  (本报记者肖执缨 实习生陈栢熙)  王雅捷出道以来给人的感觉一直是低调沉稳的,远离绯闻,远离炒作。但最近她却出人意料地“高调”了一把———在一个电视访谈节目中,携男友于洋公开亮相,并首次披露了自己的感情世界。眼下,她参演的电视剧《秘密列车》正在广东热播,而在献礼巨片《建国大业》里也露了一把脸。

  近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王雅捷坦率地谈起了她生命中的三个重要男人———恩人赵本山、父亲王和泉,当然还有恋人于洋。

  [2001年,王雅捷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次年去北京当了“北漂”一族,熬过了一段“灰色时期”———没单位,没戏拍。经一个同学推荐,随性的她连妆也没化就去见了赵本山,然后被选中在《马大帅1》中出演“玉芬”,崭露头角。之后,她出演了陈逸飞遗作《理发师》里命运叵测的上海歌女,还有《西圣地》《大明王朝》《我是太阳》《地下地上》……这个一直坚持走青衣路线的女孩,星途一路坦荡。尽管对“伯乐”赵本山充满了感激,但王雅捷很少会主动联系他,“很多东西是放在心里的,没有必要去做给别人看,我觉得心里有才是真的有”。]

  【恩人:赵本山】“他很注重真,看人也很注重真诚”

  羊城晚报:赵本山算是你的贵人吗?

  王雅捷:他当然是贵人了。我从来没有寄过资料给他们剧组,也没试过戏。首先我自尊心蛮强的,要面子;但又不是很自信,在上戏时我一直觉得班里所有女孩子都比我漂亮。所以到了那时候,我也不去递资料了,觉得递了也是白递,而且还丢人———那么多人选,你算哪根葱啊?可是他们的一个副导演找到我,说赵本山的戏让我演他的女儿。我说我也不会说东北话啊,再说我是青衣,不能演花旦那种形象。过了两天,他们又给我打电话,说赵老师来了,就见见吧。我就想那就见见吧,平常只在电视上见过,也没见过真人。我就去了。没想到一个房间里有好多女孩都在等着,然后一个一个地上去见他们。我是第二个上去的,也没化妆。他们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我是安徽人,来自南方,不是北方人,不会说东北话。我给你推荐一个好朋友吧,我最好的一个朋友就是东北人。她还是花旦。”然后我还跟他说我是青衣,讲解了什么青衣和花旦的问题……也许就因为这个傻劲吧,让赵本山印象挺深的,当时就把我留下了。也可能是因为我没化妆,其他女孩都得拿肥皂去把妆给洗了———赵本山说不要看化过妆的脸。

  羊城晚报:赵本山后来有没有跟你透露过为什么会选了你?

  王雅捷:他说首先因为我的形象,长得一脸善良。我一上来就推荐好朋友,他就觉得我傻气冒得挺可爱、挺真诚的。《马大帅》开机后,他们告诉我说让我演“玉芬”,我就懵了:“啊?那我就更不会演了!角色那么大岁数,而且是农村戏,也没体验生活。”赵本山说:“我觉得你能行,到时听我的就行。你有没有这胆量?”我心想有戏拍就拍呗,首先我得生存啊,我就去了。后来我从两个小演员的嘴里听说,赵老师很喜欢我的表演。其实我纯粹是蒙着演完的(笑)。

  羊城晚报:玉芬那个形象很土,你算是挺自毁形象了……

  王雅捷:当时那个裤裆直接给我吊到膝盖上,脸上化老妆,头发也不让洗。那时我刚烫了个离子烫,直直的,他们“刷”地直接给我直直地剪到了耳根后面。虽然我有点心疼我那钱———刚花了几百块钱烫完离子烫,但最主要是烫完离子烫后有4天不准洗头,睡觉时也不能压折,得保护得很好,等它定型。我那几天连觉都不敢睡啊,好不容易4天时间到了,可一下就被剪了……可是我没哭,也没太难受。他们说,别人被剪掉了头发都哭。

  羊城晚报:你跟赵本山演对手戏紧张吗?

  王雅捷:我是属于见谁都不紧张的那类人,见再大的人物都没什么感觉。我只以人品分人,在我眼里只有好人和坏人之分。

  羊城晚报:你从赵本山身上学到了什么?

  王雅捷:戏里面,他给我最大的教导是真诚。刚演戏时他就跟我说:“你的造型已经造成这样了,你就是玉芬了。你演自己就好。”现在想想挺对的———当你还不具备塑造人物的能力时,最重要的是要做到真诚。他还说:“摄影机很敏感的,你脸往前面一放,真不真诚都能捕捉到,别以为你在那假哭人家看不出来你在做作。”他在戏外也还是一个“真”字。他很注重真,看人也很注重真诚,所以我也挺受他影响。他很亲民,对庄稼路头的大爷大妈都好得不得了。有个老大妈老到剧组里看拍戏,就坐在他旁边,那个老太太好像有点老年痴呆,赵老师看她有点可怜,剧组发冬衣的时候也给她发了一件,还帮她戴好帽子穿上新衣服,把老太太给乐得,像个小孩一样。说实话,乡下人的手会有点脏,但赵本山跟他们握手时一点都不嫌弃。我非常佩服他这一点———不忘本。

  羊城晚报:你们现在有私交吗?

  王雅捷:我不太懂事(笑),反而是他偶尔给我打电话。老实说,不是我不愿意跟他联系,我是觉得,他现在的二人转在北京都火成那样……你想啊,跟在他后面拍马屁的人有多少啊———也不能说拍马屁,就是“锦上添花”的人有多少啊!他女儿结婚、父亲去世的时候,我都没去打扰他,我觉得不多我一个,也不少我一个。不是我心硬、没感情,而是很多东西是放在心里的,没有必要去做给别人看。我觉得心里有才是真的有。娱乐圈里很多事真是做给外人看的,以至于现在真真假假的已分不清了,而你真心去做的事情也会有人质疑你是炒作。所以我已经养成了习惯———我无所谓,我做我自己就好,不在意别人说什么。

  羊城晚报:后来赵本山邀请你上春晚演小品,你为什么拒绝了?

  王雅捷:我相信肯定会很火,而且我也不觉得演小品是糟践演员,我绝没有这种想法。我是认为自己没有这个水平,我怕给人演砸了。我跟赵老师打电话说,我差的不是一个档次,是好几个档次。我有这个自知之明,等我什么时候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了我再去。可能因为这样吧,赵老师对我的印象还可以,觉得我这人还算实诚吧,不那么急功近利。

  [王雅捷的父母都属于那种不擅交际的知识分子。在王雅捷上大三时,这个家连她的学费都拿不出了,最后不得不以8000元卖掉了书画名家赖少其先生送给父亲的真迹,才凑够了学费。在说起父亲时,王雅捷无奈的语气中流露着自豪:“我爸就是单纯到极致的一个人。”]

  【亲人:王和泉】“他的厚道和单纯积下的福气,才有了我的今天”

  羊城晚报:没想到你的家境会那么清贫……

  王雅捷:我父亲是《再见了,大别山》的词作者,吴雁泽都唱过这歌。那幅画是赖少其先生专门为他画的,不可能有第二幅了。幸好这画是卖给了熟人,是医院里的一个主任,他说:“这画先放我这吧,先把学费交了,怎么能让孩子上不了学?!”现在生活好点了,把以前欠的债都还了,那个主任主动说:“你把画拿回去吧!”他一分钱利息都没要。

  羊城晚报:你父亲在艺术上很有成就,但怎么会连学费都拿不出来呢?

  王雅捷:他属于老实的文化人。我爸写歌都不要钱,他看中哪个歌手就免费给人写歌,只会说:“你拿去唱吧,等你以后好了,想给我就给我吧!”他就是单纯。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有个人扛了一个大袋子来说,你家阿姨交代我把这米拿来给你们的。我爸问:“多少斤?”那人说:“70斤。”我爸二话没说就把钱给人家了。那人走后,过了一会我在房间里就听到我爸在喊:“糟了!糟了!”出来一看———一袋子都是烂米糠!他就那么好骗,单纯到极致的一个人,现在年纪大了更像个孩子似的,像个老顽童。

  羊城晚报:你妈妈在这种经济环境中没有怨言吗?你自己有埋怨过家里吗?

  王雅捷:我没有,当时只觉得挺对不住爸妈的。像我妈那么一个爱打扮的上海女人,在那几年,她完全没买过新衣服。我爸单位那时发不出工资,全靠我妈妈,我妈天天都加班。当时交不出学费,她一急,头发都白了。我周边的所有人都那么帮我,不是因为我命有多好,而是我爸妈对我的心感动了他们,是爸妈的这种厚道和单纯所积下的福气,才有了我的今天。

  羊城晚报:你有没有想过毕业后一定要扬名立万才能报答他们啊?

  王雅捷:我的学费是爸妈从牙缝里挤出来的。我是比别人穷,别人用资生堂,我就用两三元的宝宝霜、美加净、百雀灵之类的,很土;加上那时我跳舞突然停下来了,身体开始发胖,人长得也丑,看上去怎么也不像表演系的。我压根没觉得自己适合当演员,只是觉得,我不能白花爸妈的钱,我要让人觉得那学费是花得值的———至少我换回了一个大学文凭……

  羊城晚报:现在你想通过什么方式回报他们?

  王雅捷:我给他们买了车买了房,我爸妈那么大年纪还学会了开车;我还给他们办了健身卡,逼着他们去健身,但我爸特懒(笑)。我只要他们不操心,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活着,我就很知足了。

  [出道以来,王雅捷一直是个“绯闻绝缘体”,她的解释是:“好好做人,踏实拍戏,自然就不会遭遇绯闻。”但近日,在做客北京电视台《神州音画》节目时,她大方地揭开了男友的身份———青年演员于洋,他们已经拍拖4年了。]

  【恋人:于洋】“我跟他很合拍,就像脚和鞋的关系”

  羊城晚报:你跟于洋是怎么认识的?

  王雅捷:拍《西圣地》的时候认识的。可能是缘分吧,感觉我们还蛮合适的。他对我很好,人品不错,又很细心、会照顾人,而我这人比较马大哈。在一起时间慢慢长了,觉得还真是挺不容易的———现在的社会,感情都比较多变。我喜欢“透明”的人,特别是两个人在一起的感觉,一定要真诚,我接受不了那种老是自己有私心的。我跟他很合拍,就像脚和鞋的关系。

  羊城晚报:你考验过他吗?

  王雅捷:我挺考验人的。说我马大哈吧,我还是挺敏感的。我不会用嘴说,但是我会在心里默默地去判断。细水长流,日久见人心,也许一时的浪漫、一时的举动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始终如一反而是更难做到的。点点滴滴的小事最能体现一个人。

  羊城晚报:于洋做过什么让你感动的事?

  王雅捷:我周围很多朋友都说他是“新世纪好男人”,让我好好珍惜他。因为有时候他太宠我了,所以我会不太懂事,比如说他到香港、日本演出,永远都是在给我挑东西,他一去就会向化妆师打听,然后就找这个找那个化妆品,他在很多化妆品柜台都办了VIP卡,人家都叫他“旺角VIP”。他还有一个外号叫“中国移动”———背着个小包“刷”地一下就不见了,到处去给我买东西,他不会像有的人觉得买东西很烦。我觉得这种点点滴滴的小事都蛮窝心的。

  羊城晚报:可以对他做一个总结性评价吗?

  王雅捷:我觉得他是很真诚、很细心的一个人,属于善解人意型的男人。他很懂女人心,你的一点小脾气、一个眼神,他都能马上觉察出来,而且很快就把你的心结解开了。

  羊城晚报:可是太懂女人心的男人好像有点危险……

  王雅捷:他和花花公子不一样,他就像“知心大哥哥”,我们天天在剧组就叫他“知心大哥”———剧组里男女老少有什么事都爱找他,他的房间总是最热闹的……你刚才说的那种男人分两种———一种是目的不纯,一种是很真诚。于洋属于比较真诚的,他有时遇到一些事也犯傻,比如说,他要弄不好一个小钉子的话,他可以研究一下午,很有耐心。但我受不了,我要急死了,要是我的话早没耐性了。

  羊城晚报:除了《西圣地》,最近在播的《秘密列车》也是你们俩合作的?

  王雅捷:接那戏我主要是为了探班,要不我可不愿演一个花瓶,不过一不小心效果还挺好!哈哈。

  羊城晚报:你家里人对他有什么评价?

  王雅捷:我爸对他评价挺好的,说他是“好小伙子”。我妈一开始觉得他不行,因为他在《西圣地》里是伤害我的人,所以老觉得这人人品靠不住。我奶奶更是说:“哎呀,他都把你害死了,你还找这样的人!”我在那戏里演得太可怜了。可是现在,连我妈都开始向着他了,还说我欺负他,说:“你也太不懂事了,你就别欺负人了!”他确实是挺懂事的。现在社会上的好男人不多了,他算是一个吧。

  羊城晚报:对你们的未来有什么计划吗?

  王雅捷:我其实不是一个特懂得规划的人,就像我跟他走到今天,包括我拍戏,都是迷迷糊糊的。一个人做好眼前的每一步就好了,以后的事别想太多。我跟他也是,我们都是随缘,我们走到现在也蛮稳定的。大家都是人品不错的人,都很踏实。我觉得以后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还是那一句话:随缘吧。但我准备在这几年还是尽快结婚、生孩子,以后就踏踏实实、平平淡淡地过生活了。平淡才是真。

  艺人语录“知足知不足,有为有不为。”

  走红条件

  [外形] 身材高挑的王雅捷,皮肤白皙而细腻,五官立体而精致,是一个天生的演员材料。温文尔雅、女人味十足的她,总是散发着一种大气典雅、恬静高贵的气质。———化妆师:焯尹   

  [实力] 她是一个靠实力走红的演员,接戏从来不考虑角色外形和年龄,“扮老”、“扮丑”她都无所谓,但她又是有原则的,并非来者不拒。这样一个能够褪掉娱乐圈的浮躁、专注于表演的演员,总是轻易洞悉角色性格中的深邃内涵,直抵观众心底最柔弱的角落。——导演:徐纪周   

  [星运]王雅捷是一个典型的处女座,状态好的时候,能够将自己聪明、细腻、能干、幽默、有内涵等优良品质完全外展,此时的她显得完美,光芒四射;状态不好的时候,则陷入悲痛和自责中,此时的她自我批判精神与完美主义倾向必然发挥到极致。事实上,正是这种性格成就了她的演艺生涯。——资深经纪人:杨静 

  【记者印象】

  采访刚开始的时候,王雅捷的语气有点冷,话也不是很多。随着采访的深入,话题慢慢扩大,她的话多了起来,语气也变得从容。采访中,她多次提到做人要“真”,找男朋友要“真”,从赵本山身上学到的也是“真”———纵然在不那么“真”的娱乐圈打滚了这些年,但王雅捷还是坚持自己的“真”本色。

  在谈到于洋时,王雅捷发出的笑声最多———谈他对她的宠爱,谈他的“傻气”。那种娇嗔的语气,让你立刻感觉到:这是一个热恋中的女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