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伟氏幽默:咬定喜剧不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07:30  沈阳晚报

  “明天,我要以最低的姿态,拿着我高贵的豆腐,穿着我的西装革履,来到我的饭店,闪亮——登场!”这样的台词,用范伟特有的语言表述方式说出,能产生怎样的爆笑效果,大家可以自由想象。昨日,在电视剧《雷人老范》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来自沈阳的记者及剧组所有成员就经历了这样一次笑的洗礼。笑过之后,范伟以本色的低调态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巧合的是,范伟在正在拍摄的电视剧《雷人老范》和刚刚上映的电影《建国大业》中,都扮演了一个厨师的形象,因此“范厨师”的访谈也像是为读者们烹饪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大餐。

  “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

  范春雷是标准小人物色

  “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这句台词原来是范伟在小品《卖拐》当中被赵本山调侃的一句话,用在新剧中的老范身上是再贴切不过的。在《雷人老范》中,范伟扮演的就是这样一个标准的伙夫,名叫“范春雷”。范伟解释这个名字挺新潮:“现在网上‘雷人’一词不特火吗?雷到极点的人不被形容为‘春雷滚滚’吗?再加上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人叫春雷的不少,所以咱就把这个人物起名为‘范春雷’,既不忘本也与时俱进。”

  《雷人老范》中的范春雷是个本质善良的乐天派,身份是面临着中年危机又怀才不遇的厨子,遭遇了一起撞车误会之后丢掉了工作,又阴差阳错地救了一个要自杀的小保姆,这起意外事件拉开了他所有麻烦的大幕……除了是男一号,范伟在剧组还担任艺术总监一职,对此范伟自谦只是“虚职”,“这是片方对我的尊重,本意是让我好好干活。”导演郭林却从旁透露,这个本子是范伟早在3年之前就开始筹划的,最初角色的名字本来叫郝意,剧名定为《好人郝意》,可是不太时尚,于是改为现在的《雷人老范》。

  灰色的老头衫、焦黄的安全帽、一辆山寨版的电动自行车,老范的形象依然是满大街都常见的普通人,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却干出了一系列好心却闯祸的雷人事。范伟介绍这个人物的语言更简洁:“优点是热情,缺点是太热情。”再加一句则是“出生年代是60后,身体是70后,形象是80后,心智是90后”,在剧里和媳妇儿子做心理测验,结果媳妇成熟度是43岁,儿子是36岁,老范则是13岁,用范伟的话来说:“单纯,老范是特别单纯的一个人,干净到从来不拿自己当外人,总拿别人当自己人。”

  “遇事深呼吸,数到1234567”

  范春雷搞笑堪比“彪哥”

  “遇事深呼吸,数到1234567”,这是《雷人老范》中范春雷媳妇对他的提醒,可是老范却常常左耳听右耳冒,没事儿只放在嘴里瞎嘀咕。要说范伟带动的流行语,那真是数不胜数,网络上有人专门为范伟在《马大帅》里扮演的范德彪办了一个“彪哥网站”,网络上的彪哥语录更是比比皆是。在《乡村爱情》里的王木生虽然只是客串,但经典搞笑台词也是火得不得了。昨日记者在现场收看《雷人老范》的片花时,发现范伟的语言风格极为类似彪哥和王木生,对此范伟有自己的认识:“既然观众熟悉并接受这种语言方式,那我就不怕重复,只要观众高兴。”

  老范的种种雷人举动和台词,在不长的片花当中随处可见,就连给丈母娘买个生日蛋糕,他也得弄点儿花样,先是哼一段歌词“这个人就是娘,这个人就是妈”,然后嘱咐人家服务员:“就在蛋糕上写这句‘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咱的妈’”弄得人家服务员直犯愁:“师傅,你买多大个儿蛋糕呀?”

  编剧卜可向记者透露,范伟在剧中很多台词都是他的即兴表演,常常是说完一段台词之后连工作人员都禁不住拍手叫好。而剧中与范伟演对手戏的杨志刚更是直言,每天在片场只要看到范伟就想乐,一起拍戏时更是“憋住笑强挺”。因此等到全剧拍完时,大家伙都说自己肯定攒了一箩筐的范氏幽默语录。

  体验“小人物在社会中的重要性”

  范春雷的日子过得有味儿

  因为档期紧,范伟未能加盟赵本山的《乡村爱情3》,让不少“王木生”的忠实观众遗憾不已。不过从这部正在热拍的《雷人老范》,也算是能一偿“木生迷”的心愿。

  要说范伟在影视剧中与小人物的缘分,那十个手指头都数不完,“因为我就是一个小人物,我的生活、我的朋友、我身边所有的一切都和小人物有关,那我不演小人物演啥?”说到角色,范伟有着特殊的感情,“我愈发感到小人物在社会中的重要性。热心的老范做了很多雷人事,虽然常常让人哭笑不得,但他的本质是善良的。这部剧的结局也是非常积极的,那就是惹祸的老范最后成全了每一个人,这样的‘雷’人我觉得越多越好,这样我们的社会才和谐。”范伟也希望明年春节前后,这部剧播出时,观众也能从笑声中得到一些生活的启迪。

  谈《建国大业》:荣幸 激动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范伟透露,最初《建国大业》剧组找到范伟请他出演厨师时,他就非常感兴趣,到了剧组黄建新导演还给他加了一段戏:“本来是毛主席递给我一根烟我就吸起来,结果黄导让我把烟别在耳朵后面,毛主席问起时我就说不舍得抽,结果主席把一整盒都给我了。” 在剧中范伟所扮演的厨师被主席接见时很是激动,范伟说那是自己真实的感受:“仿佛真的见到了毛主席,这种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的表达不是单纯的表演就能够完成的。”

  范伟说,在大多数明星都没有台词,有台词的也论字儿数的《建国大业》中,自己还捞着了好几句台词,觉得特别荣幸。

  谈金鸡:感激 温暖

  在刚刚揭晓的金鸡奖提名名单中,范伟凭借电影《耳朵大有福》中饰演的王抗美值一角获得了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昨日当记者问到范伟入围金鸡奖的感受时,范伟说了一番诚恳的大实话:“这部电影本来就是小成本,我去出演也是为帮新导演的忙,没想到还能在这么多优秀的同行当中被金鸡奖的评委们提名,简直太意外了。我现在的感受就是感激、温暖,获不获奖真的无所谓。”

  本报主任记者林娜电自哈尔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