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秋雨出新书回应批评:被攻击我深感荣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10:28  重庆晨报

  本报讯 继2004年的《借我一生》后,即将由陕西师大出版社推出的《问学余秋雨———与北大学生谈中国文化》,算是5年来的时间里余秋雨真正的全新作品。在书中,余秋雨专门就一些攻击自己“错别字、诈捐”的人的言论进行了回应,表示不会和他们辩论,而要“以无言的方式,把他们锁定在他们的等级里”。

  咬余专业户

  以前是我的崇拜者

  文化领域里,余秋雨的对手着实不少,比如揭露他的书有诸多错别字以及地震诈捐门等,这些人被余秋雨统称为“咬余专业户(古余萧沙)”。不过这么多年来,对“咬余专业户”的攻击,余秋雨本人却从不回应,这次在《问学余秋雨》一书中,余秋雨专门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回答。

  “一共五个人,后来退出一个,剩下四个。以前都是我的狂热崇拜者,但崇拜过了头,一个盗印我的书,一个抄袭我的书,都受到我的斥责,他们就转身成了攻击我的人。由于我国法律在实际执行中不把诽谤罪、诬陷罪、侮辱罪列入刑事案件,更由于我国的媒体热爱名人的负面新闻而不必承担任何罪责,他们这四个人十几年来如入无人之境。”余秋雨称,“咬余专业户”最希望的是与他辩论,所以他不会给对手机会,只“以无言的方式,把他们锁定在他们的等级里。”

  针对“咬余专业户”每次行动都能得到很多人响应,余秋雨认为,这是因为沉积在中国文人心底的整人之恶,只在文革中爆发过一次,后来被压抑了,而现在在他身上找到了一个倾泄的口道。“为此,我深感荣幸。”余秋雨如是回答。

  攻击名人的人

  是自己道德缺失

  不光是攻击余秋雨,名人的负面新闻永远是最受欢迎的,比如在网上一直就有人指责章子怡不爱国、刘德华是大话王等,但余秋雨认为:“无端地攻击他人,永远是一种罪恶”,攻击名人早在文革时就由红卫兵、造反派试验过了,他们当时残害的对象,叫做“三名三高”,简单说来,就是名人。

  “攻击名人的道德缺失,是一些真正道德缺失的人借着名人在完成一种自我精神补偿。他们见财、见色、见权都会产生一种犯罪冲动,但社会上树立的却是一系列道德模范,他们无处宣泄这种犯罪冲动,只能通过对名人的幻想或诬陷来勉强寄托。”余秋雨觉得,要整治这种现象,只能依靠哪一天诬陷罪、诽谤罪和侮辱罪可以获得审判。

  在《问学余秋雨》一书中,余秋雨坚持认为有关他的争议都是反对者挑起的,包括“假捐款”事件也是伪造的,他会和这些人周旋到底。

  本组文/本报记者 冯伟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