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围堵赵本山:对一个传媒帝国去向的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16:02  华龙网-重庆晚报

  赵本山生病入院,这是十一长假期间最具爆炸性的娱乐新闻。网上传闻不断,媒体记者在医院与赵本山团队展开斗智斗勇。人们关注赵大叔病情,不仅仅出于对公众人物的好奇,更因为赵本山这个一手将草根文艺带上庙堂的符号性人物,其一身安危,关乎他整个演艺帝国的未来命运。

  入院罗生门

  赵本山在上海突发急病入院了!

  9月30日上午,twitter(微博客)上就有人开始传播这个小道消息,并通过QQ、MSN等通讯工具迅速散播开来。

  但在没有确切消息来源的情况下,不同版本的“本山生病记”同时上演。

  最早报道赵本山入院消息的是上海本地的新民网,在9月30日10时55分发消息称,“昨晚12点左右赵本山被送入上海南汇中心医院,据说是‘脑溢血’。”

  但几十分钟后,人民网发文称,该网站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赵本山的司机,经他证实,赵本山入院的消息是“子虚乌有”。

  与此同时,更多的媒体正在调兵遣将,上海华山医院是他们的主要目的地。小道消息还在网上蔓延,医院为此事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一再延后,给了人们更多想象空间,各种说法都很有市场,最有想象力的是“赵本山已经去世”。

  传媒蜂拥至

  当记者于傍晚5时来到华山医院6号楼,这里已经聚集了数十名记者,新民网的视频直播车就停在楼外。

  赵本山所在的12楼被保安严密把守,几位摄影记者拎着相机在门外张望,还有更多人在一楼的会议室等着新闻发布会。

  将近晚上6时,本山传媒总裁刘双平和华山医院工作人员走出病房来到一楼的会议室发布新闻。乱哄哄的会议室里,记者们还没占好机位,发布会就开始了。刘双平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念完了发布稿,然后起身离开,并没有回答记者们的追问,在场的记者甚至还没来得及弄清楚这是谁,一声大喊从会议室传来,“这人谁啊?” 

  此时,一线记者对病房里赵本山的了解是,病情稳定,意识清醒,会继续在华山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医院攻防战

  没见到赵本山真身的记者们只好又返回12楼病房,继续蹲守。

  有人叫了声8楼,所有人立刻回身去按公用电梯,待众人奔到8楼,才发现这层是办公室。于是记者们分成了两批,一批仍守在12楼,另一批则守在9楼的电梯口——这层是ICU病房,赵本山最有可能被送到这里,每当有电梯靠近,摄影师和摄像师都会拉开架势,但出来的都不是赵本山。

  晚上8点之后,记者们都聚集到一楼放射科门前,因为有人说赵本山在这里做血管造影。一个半小时后,放射科还是不见动静,记者和保安的关系也慢慢紧张起来:保安们坚持要求记者继续后退,但记者们不同意。也有摄影记者和保安打趣,“你去把他推出来,阿拉排好队一人拍一张,大家都好下班了。”

  接近晚上十点,几名医生从放射科走出,记者远远地询问赵本山病情,一位男医生说手术很成功,病人病情目前很稳定。门外人群的疑惑这才解开,赵本山刚才确实在做手术。

  半小时后,刘双平来到众位记者面前,“谢谢大家,手术非常成功,大家辛苦了。”赵本山的众亲友随后在放射科的出口站成一堵人墙,并把双手举起遮挡镜头。众人期待了很久的赵本山终于在亲友的包围下被推出来,闪光灯亮成一片,却没人拍到他的脸。

  下楼的电梯上,开电梯的护工看着气喘吁吁的记者说,“你们这帮人,害我们被领导骂,上次陈逸飞的时候就是这样。”有记者这才想起,4年前,画家陈逸飞正是在华山医院去世的,当时记者对医院的打扰,想必也如今天这样。

  赵本山安好

  但对病床上赵本山的关注并没有停止。10月1日上午,阅兵大典还没开始,就已经有记者再次来到ICU病房前了,但这天的新闻是哪些人前来看望赵本山,余秋雨夫妇、小沈阳张艺谋的花篮、范伟朱军、武警部队的河豚汤等都一一被媒体镜头捕捉到。

  赵本山的身体也很争气,10月2日,一张他与漂亮女护士的合影被发布,照片中的赵本山,脸上有些疲惫,但还是笑着。10月3日中秋节,他已经可以下床活动,并于当天晚上从ICU转至普通病房。赵本山比杰克逊大一岁,10月5日是他52岁生日,那天,他还吃了两只大闸蟹。

  华山医院确认赵本山所患为先天性动脉瘤,这是颅内动脉瘤中最为多见的一种,目前他的治疗状况非常好,没有后遗症,但还需静养一段时日。

  “不倒”的帝国

  虽然赵本山还在住院,但他旗下那个囊括了电视剧、电视栏目、舞台演出等娱乐产业的本山帝国,并没有因赵本山突发的病情而停止运转。

  据报道,距离天安门广场南侧仅几千米的北京“刘老根大舞台”,每晚都如常上演着来自东北黑土地的二人转狂欢。国庆期间整8天的演出票,早已提前售罄。

  而在本山产业帝国里,刘老根大舞台远不是全部。舞台演出业与影视制作业,是这个初具规模的传媒帝国的两项支柱,并且已经成功打造出了一个新的产业模式:用电视剧包装二人转演员,演员出名之后返回刘老根大舞台,吸引更多的舞台观众。这个模式,在目前中国的娱乐产业中是独有的。

  扩张的疆域

  进入到2009,本山传媒的发展进入几近疯狂的扩张期。

  就在今年上半年,在沈阳的影视基地里,赵本山与张艺谋、王家卫等大导演杯筹交错,把酒言欢。之后,小沈阳很快成了张艺谋新片《三枪拍案称奇》的主角,赵本山自己也将加盟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叶问》。电影,成为本山传媒开拓版图的新疆土。

  还是在今年7月,有“台湾综艺之母”之称的葛福鸿,与综艺天王吴宗宪、当家花旦侯佩岑一起,造访沈阳的刘老根大舞台,赵本山亲自派豪车接驾。这背后隐含的信息是,二人转以及“本山剧”可能借机登陆台湾。

  除了传统的四大板块业务,手机增值业务也开始纳入赵本山的视线。赵本山的小品、徒弟们的二人转、小沈阳的单曲,未来都有可能成为新的赢利点。

  还有筹建中的海南博鳌影视基地,据说投资将达到13亿人民币。在赵本山的心目中,这座影视基地将是“东北风格,兼有海南文化”,甚至,他称自己将来将在海南常住。据南都周刊

  本周内出院

  本山传媒工作人员昨日表示,赵本山恢复良好,最快可以本周出院。经纪人高大宽也表示,赵本山肯定上春晚。明年春晚大的主题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赵本山的小品不会走《卖车》、《卖拐》、《策划》这类小品的路子,而是会反映农村生活的巨大变化。目前有一个创意是赵本山和他的徒弟刘小光、小沈阳扮成祖孙三代,讲述农村的变迁。

  他不是一个人

  本山大叔这次真的病了。本山传媒曝光的赵本山“病愈下床打拳”的照片也掩饰不了他虽不差钱但很差健康的事实。马步下的椅子,支撑的不仅是他病弱的身体,更是一个庞大的传媒帝国。

  最新一期《南都周刊》做了一个看上去很八卦的选题——赵本山病中30亿产业紧急分工预案独家揭晓。此后,本山传媒帝国的分工不会因为赵本山的康复而搁置,反而会让这项工作提前摆上台面,这次发病提醒了这个传媒帝国的董事会,不可能再让52岁的赵本山独扛大梁,他是这个帝国的品牌保证,他的健康关乎着本山传媒的前途危安。

  媒体围堵赵本山,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窥私欲问题。赵本山已经成为娱乐界的符号,他的生病,甚至惊动了一个规模庞大的明星群体前去探望,有人开玩笑说阵容堪比《建国大业》。媒体围堵的,其实是娱乐界的核心事件,那个足以造成格局变动的事件。廖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