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自传作者被告喊冤:我通篇都在赞美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1:06  重庆晨报
张艺谋自传作者被告喊冤:我通篇都在赞美他

黄晓阳

张艺谋自传作者被告喊冤:我通篇都在赞美他

张艺谋自传封面

  昨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张艺谋首次打官司、状告《张艺谋传》作者黄晓阳及出版社的消息。昨上午,此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诉讼双方张艺谋和黄晓阳都没到场,而具体审判结果将在一个月以后公布。记者经过努力,此前一直保持低调的《张艺谋传》作者黄晓阳,在当天下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一直声称,自己并没有如张艺谋方面在诉讼中所说的那样损害他的名誉,相反,他书中“通篇都在赞誉张艺谋”。

  9处细节都有出处

  伪造签名和我无关

  记:你今天去庭审现场了吗?

  黄:我没去北京,在长沙的。是三方的代理律师参加。

  记:那今天的庭审结果怎么样?判决是否对你有利?

  黄:目前还不是很清楚。我和律师还没有见面。只是简单地通了个电话。他的手机快没电了,所以无法详谈。

  记:那对方律师在今天的庭审究竟说了哪几点?

  黄:据我的代理律师说,他们今天主要抓三点:第一点,还是张艺谋授权问题;第二点,也就是涉及的封面签名和图片版权问题;第三点,就是肖华的著述是否代表张艺谋的问题。

  记:对于授权问题你怎么看?

  黄:他们似乎认为张艺谋没有授权,而我写了张艺谋,就属于侵权。如果这一条成立,我想,我们写孔子,写马克思,都是侵权了,因为没有人能够进入坟墓取得孔子或者马克思的授权。法院如果据此判决,那判决等于说,中国是一个侵权极其严重的国家。而且,全世界范围内,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法律规定,写某人的传记,必须得到本人授权。我个人认为,这是非常荒唐的,只能是以一种宣传的噱头,取得不懂法律的普通民众错误的同情。

  记:那图书的封面签名系伪造应该是事实吧?

  黄:是否伪造,需要法院判定。而且,第二条中所提到的事,与我没有半点关系。封面设计是出版社的事,并没有得到我本人的认同,也不曾征求过我的意见。从操作手续上说,出版社不会就此征求作者的意见。至于使用照片一事,同样与我无关。我和出版社方面的合同,明确我只对文字负责,不负责照片。

  记:张艺谋那边提出9处细节事实,那些细节你都有详细出处吗?

  黄:是,正因为有出处,他们才会说:肖华的说法,不代表张艺谋。就他们的立场看,或者从逻辑上评价这句话。肖华确实只代表肖华本人,不代表张艺谋。

  记:你写的那些细节是从哪些书或报道中借鉴的?

  黄:其中包括肖华的《往事悠悠》、苏静的写巩俐的一本书、李尔葳写巩俐和写张艺谋的各一本书、王斌写张艺谋的一本书,共五本书。还有几千条网上搜集的全国各权威媒体对张艺谋的报道。他们却状告我捏造事实、胡编乱造。事实是什么,就已经非常清楚了,不需要我解释。

  交换证据时求和解

  捐建方案却被否决

  记:这本书当时是华夏出版社找你写的吗?

  黄:是我的出版人找我写的。2006年,出版人就找到我,希望我写这本书,2008年春节过后完成。

  记:我听说出版社中间和张艺谋那边也协调过,后来没协商成是吧?

  黄:听出版社方面说是这样。包括最后交换证据的时候,出版社方面提出了一个和解方案。我的代理律师也在方案上签字了。但这个方案被拒绝。具体怎么拒绝的,我不知道,我的律师没有得到对方或者法院方面的正式答复。我们考虑这个和解方案,主要考虑,我们的资料是有来源的,并非道听途说,肆意捏造。从这种意义上说,这个官司打起来,对张艺谋并没有什么好处。所以,我们比较低调地提出一个以张艺谋的名义捐建图书馆的和解方案。因为我们相信,张艺谋打官司的目的,肯定不是为了那150万元钱。而是为了名誉。以他的名义捐建图书馆,应该是在扩大和传播他的名誉,但这个被他拒绝了。

  我通篇都在赞誉他

  张艺谋曾买书送省长

  记:张艺谋那边和你本人联系过没?

  黄:没联系过。只是在图书出版不久,曾有一个自称云南省前省长的秘书(的人)给我打过电话,问我这本书是否还会再版,如果再版,他们希望在写云南的内容中,再补充一些。当时我比较好奇,问他从什么途径得到这本书的。他说,省长和张艺谋是好朋友,张艺谋买了很多,送了省长一本。不知这事是否属实。我估计,此人是云南省政府的,肯定不错。因为后来我寄了其他一些书给此人,并没有退回。说明书被此人收到了。

  记:那你自己觉得你的书有没有损害张艺谋的名誉?

  黄:我的书中,通篇都是在赞誉张艺谋。因为在中国导演中,我只喜欢一个人,那就是张艺谋。我(在材料中)列出了近百处赞誉张艺谋的话。说我损害他的名誉,实在让我有些莫名其妙。就算是谈到张艺谋的两次情感经历,我认为,我书中没有用到一个损害张艺谋名誉的词。相反,我在书中明确提到,张艺谋对肖华的感情是真实的,对巩俐的感情,同样是真实的。我只是在很客观地写这件事。并且,我认为我比较倾向于对感情事实的认定,对于张艺谋这样一个西北汉子执着于感情的认定。这不是损毁,而是认定。

  记:你觉得张艺谋打这样一场官司有什么目的?

  黄:我不知道他们有什么目的。坦率地说,我也不明白他为什么要打这样一场官司。尤其当我整理有关应诉材料的时候,将书又仔细地读过,并且是带着找是否对他有名誉损害的角度读的,我发现,通篇都是在赞誉他。

  记:如果判决下来了,要你赔钱,你准备怎么办?

  黄:不知道。我肯定没有150万赔。或许,我只好去摆地摊卖我的书来赔吧。

  “我肯定没有150万赔,输了只好去摆地摊卖我的书来赔”

  姓名: 黄晓阳

  单位: 湖南日报《华声》杂志

  职务: 总编辑

  现居: 湖南 长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