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忠祥诉“背后捅刀人” 称代言风波让夫人生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10:09  天天新报
赵忠祥诉“背后捅刀人”称代言风波让夫人生病
赵忠祥

  新报记者|茅中元|文

  近来,被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媒购委”)通报涉嫌代言违法广告的赵忠祥,准备起诉中商联的消息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不过记者昨晚从赵忠祥处获悉,在昨天和中商联进行“面对面”谈话后,双方已达成谅解,赵忠祥决定不起诉对方。但他表示,有人在背后对自己“使坏”,一旦查明,他一定会追究其法律责任。

  告 媒购委涉嫌诽谤名誉

  继中国广告协会通报侯耀华代言10个违法广告后,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日前也通报了20个涉嫌违法的电视购物广告。其中,赵忠祥的形象被监测出现在“长城利脑心”和“复方咳喘胶囊”两个违法电视购物广告中。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指出,广告里宣传有“3盒见效”、“根治肺病”等违法内容。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针对被点名批评一事,赵忠祥已正式委托律师王富,以诽谤公民名誉为由,状告媒体购物专委会。王富证实说:“赵忠祥要打官司确有其事,他已正式委托我起草起诉书。”王富律师提出三点质疑:一、赵忠祥以采访的形式问专家,并非代言,产品方未经赵忠祥本人同意,私自截留赵忠祥画面对外播出广告,责任应在产品方;二、所谓违法广告中出现的三句违法内容,都不是赵忠祥本人所说,而是别人的声音;三、法院、工商都没认定这个广告是违法的,一个二级协会没有发布这个信息的权利。

  害得太太差点得心脏病

  事实上在被媒购委通报前,赵忠祥就被网友曝光曾代言违法广告,被通报后,他曾反复强调,自己并没做违法广告,也没在广告里说媒购委点名通报的那些话。而让赵忠祥决定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理由,主要是他称,媒购委这次的通报让自己的太太差点发心脏病。

  此前,赵忠祥曾透露:“过去,有人多次伤害我,我都以宽容的心态息事宁人。几天前,我还在睡觉,我太太一边做早餐一边看电视,突然,她惊慌失措地尖叫:‘赵忠祥,你怎么做违法广告?’她被吓得差点心脏病发,我立即起床看电视新闻才知道此事。这个不真实的点名批评让我个人名誉受到了很大伤害,我要拿起法律武器捍卫名誉。”

  问起太太的情况,如今,赵忠祥解释:“当时主要是各个媒体都没了解情况就报道,媒购委提的是违法广告,但第二天报纸、电视上铺天盖地出现的都是‘赵忠祥涉嫌违法代言’,而且把‘违法’弄得很突出,让我和我太太背负了很大的压力。”

  不告 北京台“撮合”双方和解

  赵忠祥要起诉的消息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不过,记者昨晚和他联系时,他平静地告诉记者,自己决定不起诉了。“我们这里现在的变化很快,差不多一个小时就有一个变化,所以我很欢迎你盯紧这事。”

  对于为什么突然决定不起诉,赵忠祥笑着给出了理由:“今天上午,我和中商联的一个秘书长在北京电视台的‘撮合’下,面对面开了个会。他发表了一个讲话,我们达成了谅解,所以我决定不起诉了。”

  起先,他对谈话内容秘而不宣:“这个事情北京电视台今天要播出,如果我提前都说了,他们可要不高兴了。”但在记者的追问下,他透露了一点:“其实就是大家坐下来各抒己见,他们明白我真的和这些违法广告没有关系,我也就谅解他们了。”

  至于此前王律师提到的媒购委作为一个二级协会“没有发布这个信息的权利”,赵忠祥也作出解释:“这个他们其实没有通报我,只是通报这些违法广告,所以他们的做法是正确的。”

  还告 有人背后插我一刀

  从被点名批评到扬言起诉,再到昨晚突然决定不起诉,赵忠祥的“代言门”可谓一波三折。不过不起诉,似乎并不是赵忠祥想要的最终结果。

  赵忠祥昨天再次向记者强调,自己并没有做这些违法广告。“广告里面的一些内容之前在给我们审核时都是没有。但播出后,我也不知道怎么就被加上了广告的内容。”他无奈地表示,如果要起诉厂商的话有点难度。“这个不是不起诉,只是要查明很难,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出问题。比如说厂商说推给经销商,经销商推给广告商。广告商又推给A经销商,A经销商又推给B经销商干的,你让我一个退休老人怎么去查?”

  有意思的是,采访过程中,赵忠祥手机响了(记者打的是座机),记者听到他说:“我和你说,我不起诉他们了,我要告这事件的另一方。”记者追问赵忠祥提到的“另一方”是谁,他坦言:“就是背后插我一刀的那些人。我们现在正在调查,一旦查清了,我就一定要起诉。”

  【记者手记】

  我们只要结果

  赵忠祥的“代言门”如果被改编成电视剧,一定情节曲折、扣人心弦。这不,先被点名通报,然后澄清并扬言起诉,突然又撤诉,还有电视转播会谈过程。媒体吸引了眼球,观众也看得津津乐道。

  不过,如果是一部“纯属虚构”的电视剧,观众看过、笑过便也罢了,但作为一起牵涉到“违法广告”、“国家二级协会”和一位国内知名电视人的新闻事件,观众要的显然不只是一个“唇枪舌剑”的过程,更看重的是一个“大结局”。

  不管什么电视剧总得有个结局。一般来说,电视剧的结局总是积极的,正面的。言情剧里,男女主角终成眷属,谍战剧、军旅剧里,邪永远不能胜正。那么这个新闻事件剧,显然也不能因为赵忠祥的不上诉而画上句号。

  谁该为这些违法广告负责?谁在赵忠祥背后插了一刀?如何处理这些违法广告?这部电视剧的大结局,恐怕少不了这三个问题的答案。

  【追踪】

  规范电视购物 媒购委起草行规

  除了赵忠祥以外,此次被中商联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点名批评的还有相声演员唐杰忠和演员李学明。针对电视购物广告违法屡禁不止、名人代言问题诸多的现象,媒购委行业标准部日前表示,由他们承担制定的国内首个电视购物行业标准(草案)已起草完毕。

  其中,要求对商品形象代言人实行备案登记管理,签署《商品形象代言人承诺书》作为备案文件,交由代言聘请方一并向属地省级广电部门做备案登记;要求代言人应主动要求聘请方提供详细的商品质量功能的检测文件,通过向律师和专业人士咨询了解代言商品的风险以及合理的表述范围,不应因私人关系、获取报酬而为商品销售做虚假、过度、无依据、夸大表述。

  另一方面,聘请单位不得要求代言人做超出检测内容的表述,不得要求代言人拍摄暗示商品具有提升某方面能力的镜头,如增加对异性吸引力的镜头。如需代言人以语言表述商品时,应在画面上附加“个人体验”、“个人证言”的字样,文字长度和高度不小于画面长宽尺寸的1/4,文字显示的时间保持到代言人画面结束。

  草案明确,聘请群众演员时,不得在广告中虚假地为其冠以“专家”、“教授”、“科学家”、“科研人员”、“研究人员”等称谓。如需群众演员模拟商品使用者并使用语言表述商品时,商家应提供商品试用,也应在画面上附加“个人体验”、“个人证言”的字样,不应借助群众演员误导消费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