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明星卖力 新浪微博走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5:08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明星卖力新浪微博走红(图)
微博被网友昵称“围脖”
北京晚报:明星卖力新浪微博走红(图)
赵薇:我的“围脖”进了前十 (设计台词)
北京晚报:明星卖力新浪微博走红(图)
赵薇的微博首页

  ■本报记者 王雯淼

  这个冬天,如果你还在绞尽脑汁、搜肠刮肚地写博客,那你就out了。现在流行的是一种比博客更随性、更草根的写作方式——微博,它还有个可爱的名字,叫“围脖”。

  顾名思义,微博就是微型博客,是一种被限制在140字以内的记录。如今走在街上或者办公室里,如果看到有人低头猛按手机键盘,很可能这条短信的发送对象就是某个微博的服务器。

  一向喜欢赶时髦的明星们自然没有错过这股织“围脖”的风潮,某种程度上,明星的示范效应加速了微博的流行。赵薇李冰冰陈坤姚晨等人都开通了自己的微博。和在博客上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同,明星对微博的热情似乎格外高涨,无论在片场或是赶飞机的路上,明星们都能笔耕不辍地写上两句。

  现象1

  微博谁在用?

  话家常 打广告 明星带火微博

  赵薇是微博上活跃的一分子,11月3日开通,半个月后火速登上新浪微博关注度前十名,且粉丝数量还在以每天超过1万的速度增长。在明星微博中,赵薇算是一个典型,不仅勤奋,而且质量有保证。90条微博中大部分都是家长里短,比如因为妈妈的一碗酒酿汤圆而心花怒放,或者抱怨工作中的盒饭不尽如人意,甚至在高速路上遇到用鼻子当探测仪的交警也要到微博汇报。

  在微博里,明星们大多表现得和普通人没有什么不同,记录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或者偶尔的灵感一现,有时候甚至还有点缺心眼儿。不过在粉丝看来,这样的明星反倒更加可爱。当然,对于明星们来说,微博还具有很多附加功能。第一个传播原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离职消息的不是传统媒体,而是新浪的微博。李开复在微博上以“再见,谷歌”四个字激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浪。而在国外,菲尔普斯在吸毒事件发生24小时内迅速作出反应,在自己的twitter上向粉丝和公众保证“这不会再发生”。

  赵薇也没忘记用微博的影响力给自己做做宣传。在第一条微博里,赵薇写到“在乐福餐厅吃饭”,随后,几位和赵薇一起吃饭的人也在自己微博上写下了类似的话。明星吃饭的地方自然受到粉丝们的追捧,没花一分钱的广告费,大家就都知道赵薇开餐厅了。

  现象2

  啥样微博招人爱?

  你亲民 我抒情 明星也拼关注度

  明星们并不是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热衷于同一事物。前几年的名人博客热余温尚存,只是更新频率明显变慢。微博此时乘虚而入,鉴于每条字数被限制在140字内,明星们不用费时费力便可轻松编出一条。假如偶尔能冒出几句或幽默或深刻的“语录”,几小时后便会出现在当日的热门榜上。

  自称“演艺圈潮人”的姚晨是娱乐明星中开通微博较早的一个。彪悍的文风、幽默的措辞是姚晨微博的一大特点。姚晨的形象更接近一个邻居家小嫂子,说得最多的是普通人的家长里短。正是这种草根气,让姚晨在两个月的笔耕不辍后微博粉丝数一举超过李开复,登上了排行榜榜首。

  除了“亲民”路线,也有一些人喜欢另辟蹊径,最典型的当属欧阳奋强。9月,欧阳奋强开通了新浪微博,平时也喜欢写写画画的欧阳奋强便顺手写了起来。结果,本来就幽默感极强的他把微博写成了段子,类似“不怕流氓有思想,就怕流氓会上网”的句子在他的微博随处可见,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架势。开通一个多月,欧阳奋强的粉丝数超过十万,展示了网友对除却宝哥哥光环的欧阳奋强的喜爱。

  当然,喜欢在微博里发表大道理或者抒发人生感慨的也不在少数。刚刚开通微博的陈坤就还处在这种状态,前一天和网友探讨“真实”的含义,接着发表了一段读朋友诗作后的读后感,字里行间充满唏嘘感慨,半文半白的风格倒也在微博中自成一派。

  现象3

  新浪微博为啥火?

  拉名人入伙 开实名验证

  新浪不是国内第一个开通微博功能的网站。校内网的状态、开心网的记录功能都可以看成是简单的微博,而饭否、叽歪等一批出现较早的国产微博也曾在小范围红火过。此外,聚友网、腾讯滔滔等微博也都邀请到了名人加入。只是当新浪把微博变成了“围脖”,才算真正掀起了风潮。

  客观地说,新浪在微博功能的开发上并没有什么创新。一位资深微博用户就表示,新浪现有的功能和布局都是饭否“玩儿剩下”的,而国内大部分的微博也都是跟在twitter后面照猫画虎。但新浪胜在明星效应。早在几年前推出博客时,新浪就大打明星牌,一举将徐静蕾打造成“全球第一博”,同时也让新浪的注册用户数水涨船高。

  新浪微博项目负责人曾表示,目前微博的用户主要是媒体和关注新闻人物的人群,所以借助新浪的新闻优势,新浪微博可以精编一些内容让用户关注和订阅。而且,微博再续明星路线,也不是简单地把新浪博客的明星们搬过来,而是利用包括新浪博客、新浪娱乐等各个频道的资源,去邀请名人与粉丝互动。为了避免出现“李鬼”,新浪微博对公众人物实行身份认证,并在用户首页加注“V”标志和用户的基本信息,表明该名人身份已经核实。

  现象4

  微博成星探?

  草根成名博 还是有点难

  如果说微博让明星变成了普通人,同样的,微博也可以让普通人变成明星。微博中的评论和转发功能,让每个人都有了被关注的可能。在明星们期待着粉丝数不断上涨的同时,普通人也渴望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新浪就在微博排行榜中专门设置了一个草根人气关注榜,让普通人和明星出现在同一个页面。

  大部分的微博都会在首页滚动显示最新更新的内容,这就为普通人被关注提供了机会。一条微博可能被一个有心人看到,也可能被十个感同身受的人关注。通过鼠标的点击和积累,一个草根明星很可能成为瞩目的焦点。不过,这种“一句成名”发生的概率却很小,除非语言非常有特点,或者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否则很难从微博的汪洋大海中脱颖而出。

  网友左小姐两年前开始在饭否写微博,被很多陌生人关注过,这种感觉让她很“自恋”,“看到有陌生人来主动加好友,或者在某一句表达失落的话下面写上一句祝福和鼓励,心里还是挺温暖的”。左小姐表示,她最初写微博是因为有倾诉的欲望,但却找不到倾诉的对象,“现在每个人都挺忙的,压力也都很大,有些鸡毛蒜皮的事儿或者小情绪也不知道该跟谁说”。不过,左小姐也承认,关注自己的人多了,写起来就不像以前那么自然了,“没人看的时候想怎么写怎么写,看得多了,难逃‘表演’欲了。”

  明星微博“雷”语

  有日子没看本像样儿的书了,人就是这样堕落的……我要拯救自己,一会儿就去买本《唐诗三百首》

  ——自称“卤蛋”的姚晨自我调侃

  穿着短裙薄衫,走在零下6摄氏度的室外,不是受了刺激就是走红毯:-)走完红毯受刺激了!哈哈……

  ——美丽冻人的赵薇在微博撒娇

  看美剧看多了:秋季学生入学,一同事的孩子上初中,我问“你初几?”那娃儿回答我,“我上初二的第一季。”

  ——“宝哥哥”老了还是爱逗贫

  我在和潘石屹吃饭,有人买房子要打折吗?

  ——洪晃问

  晚上洪晃和一些老朋友来我们家吃饭。一共有六个朋友,加我们俩。大家吃得很开心,谈得很开心。晚安!

  ——老潘不实在

   延伸阅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