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亮华丽转身投身读书慈善 他不只是个演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14:41  新浪娱乐
田亮 田亮

  在四年前那个破浪而出的食指之后,田亮实现了背离这个体制的华丽转身:读书、慈善、娱乐,不亦乐乎。

  11月中旬,一个关于《雷锋》电视剧和雷锋精神的研讨会,扮演雷锋的主角、奥运冠军田亮并没有出现。此时的他正在外地拍摄一部名叫《泪洒尘缘》的新戏,有的时候一天要拍十几场戏。在经历了古装和英雄人物之后,田亮这次挑战的是苦情戏,似乎越来越上道了。

  但田亮拒绝把自己定位为演员。当昔日的跳水队友忙于担当教练、或者裁判工作的时候,运动员时代给他留下的腹肌线条已经变得模糊了,取而代之的是在各个公众场合出没的精致男人。在跳水池之外,他演绎着别样的精彩。

  体育、慈善、家庭、学习,是他所认定的主业,他正在这条路上奔忙。而演员,不过是他探索自己未知潜力的一个方式而已。

  ……

  2005年南京全运会上10米台最后一个动作破浪出水后,田亮宣告第一的食指,成了他在跳水池里留给公众的最后印象。此后,他用了一年的时间渐渐淡化运动员的角色,2007年3月,他正式宣布退役。但聊天时,他依然喜欢谈以前的训练,喜欢别人称他为“奥运冠军田亮”:“运动员的身份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就像我们是中国人的身份一样,不会说因为我到了美国,就成了美国人。”

  他并没有斩断和体育的联系。

  他的恩师张挺日前已低调重返国家队执教,中国10米跳台低迷的现状让掌门人周继红痛下决心,准备再造新人。田亮依然是陕西体育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名义上还管着陕西的跳水和游泳事业。不过相对来说,他从事的更多的是与体育产业相关的事情。

  在西安,以田亮名字命名的跳水学校今年暑假再次爆满。除了有机会进陕西跳水三线队伍外,跳水学校和当地重点小学合作也大大拓宽了生源,更何况还有奥运冠军这个金字招牌呢。另外,位于陕西游泳中心旁边的田亮体育产业阳光健身会所,也受到了西安市民的欢迎。去年我曾造访他的健身会所,三层楼,网球、羽毛球等一条龙服务一应俱全。他甚至打算在北京建立分健身会所,只是因为投资太大,才决定目前还是在西安做大做强,日后再争取进军北京市场。

  9月10日,四川凉山,当地的小学生们见到了一位特殊的老师。

  从帅气的相貌和不俗的打扮来看,此人不简单。

  在下午的体育课上,这位老师组织起小同学们排队跳绳。后来脚痒痒,他也参与其中。只是不协调的两脚,让他被绳子绊了下来,引来同学们阵阵笑声。

  他调整了一下,又冲了进去,还是没有成功。

  两次三次……终于成功了,二十多位同学捂着嘴站在一旁笑。

  离开时,人们终于认出了他——田亮。他还给大家带来了好几百本书、体育用品和文具等。

  似乎在悄然之间,田亮登上了“中国首批十大慈善明星”的名单。他在贵州希望小学担任校外体育辅导员,并计划参与筹集3亿元善款,为全国 14000余所希望小学配备标准化体育器材;他参加北京慈善活动“奥运圆梦行动”,成立爱心病房募集善款;他出席特奥会慈善晚宴,获得“全球华人支持特奥爱心行动形象大使”称号;他受邀2007年世界心脏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被世界心脏日中国区组委会聘为世界心脏日中国区“护心大使”;他参加李亚鹏王菲夫妇举办的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宴,支持唇腭裂患者基金会;他助养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小不点”已经进行了手术,正在茁壮成长……

  这是为人之父的田亮想要呈现给大家的角色。他有意识地接拍公益广告,在事业和学习方面也更加投入,因为他希望在女儿眼里,“我是个有责任感的爸爸。”

  田亮和叶一茜的女儿已经一岁多了。他在手机上、电脑上到处都是以女儿作为墙纸的照片,离开家、想念女儿的时候就打开手机看看她。“现在女儿已经能和我在电话中简单交流了,不像小时候那么爱吃电话了,”说起女儿来,田亮一脸的骄傲。

  田亮是个恋家的人,在家里装修装饰过程中的大部分设计和构想,都是他提出的,然后再由设计人员调整颜色、尺寸等具体细节。尽管他有很多事情,每天还是会抓住一切机会和女儿沟通。“抓住孩子的心理,比如她喜欢什么,讨厌什么、害怕什么,我在和她培养感情呢,平时就要多沟通。我在用一种承诺的方式跟她交流,不骗她,像和大人一样对她说话。就像哄她吃饭,许诺她吃一口我给抱一下。不过,她不怎么喜欢吃饭,精力倒是特别旺盛,总是蹦蹦跳跳的。我妈说,跟我小时候一样调皮。”

  田亮说,正是孩子,让他意识到了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中。“自从有了孩子之后,我就看不了别的小孩子受苦的样子,我希望能够多为他们做些事情。”他很认可师姐伏明霞所从事的“小母牛公益孵化模式”。“应该先期创造一些条件让当地的农民自救,而不是借用外部力量解决一些表面问题。”

  “我觉得这个是慢慢的、自然而然形成的习惯。参与公益活动让我有在其他任何事业都没有的成就感,而且在心灵上会感觉特别舒服。有些事情我做起来可能不太难,但是对别人来说却是很大的帮助。所以我做了一次以后,就发现这个事情很有意义,现在越来越上瘾,我会一直做下去的。”田亮说。

  目前,田亮还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学的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这是他需要完成的另一角色。“说实话,我很享受在学校的生活,恨不能把以前失去的时光都给补回来。”

  ……

  《出水芙蓉》是田亮迈出试水娱乐圈的第一步,一如他第一次跳水。而在那之后,天资聪颖的田亮学会了跳水之外的更多本领,演戏、拍广告、唱歌、滴水不漏地应付各种场合与人事。

  电影和已经杀青的两部电视剧,田亮已经是娱乐圈中的一分子,但他还是把演戏当成自己的副业、“人在每个年龄段都会有不同的角色,年轻的时候自然有年轻人的冲劲,我从事竞技体育很适合。但运动青春是短暂的,我希望能在体育之外有多种 。择、进行更多的探索。但我还是运动员出身,这是永远不可能改变的。”

  多年的运动员经历,让田亮对人始终保留着那份信任和真诚,他相信遇到的人都是善良的。投身到复杂的娱乐圈,他相信真诚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其实我没有想过要进入娱乐圈,我只是当一个演员,娱乐圈也不都是绯闻,重要的是要靠作品说话。我相信真诚是没有圈子的,我之前是百分百地努力迎接每一次比赛,如今我百分百地努力,会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做好演员这份工作。当然我没有接受过特别的专业系统表演训练,我只是一个新人。”

  游走于体制边缘的他,正期待着杀回体制的某一天。(文字来源:《体育画报》记者杨柳)

(责编: 一个编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