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家洪峰乞讨引发制榜想法 透过榜单窥文坛百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7:34  半岛晨报

  “那一年,作家洪峰乞讨事件让我很吃惊,我很好奇,是否文坛的两极分化真那么严重?”吴怀尧向记者表述了自己最初操办作家富豪排行榜的缘由。

  □记者齐书勤

  依据

  遍布全国的细致调查

  吴怀尧说,自己做作家富豪榜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有趣,透过这张榜单,可以窥见文坛百态。“每年作家富豪榜发布时,我都会在导语中写明该文是反映作家的生存状态,并用万字长文去重点推举那些埋头创作的作家,而不是将图书销量作为文学标准。不幸的是,还是有人指鹿为马。这就是为什么我很少正面回应质疑的原因。”对于权威的说法,吴怀尧表示,“权威本身就没有一个衡量标准,跪着的人才会迷信权威,我喜欢大家拿出自己的判断,而不是人云亦云。”

  对于2009年中国作家富豪榜的榜单数据,吴怀尧告诉记者,这份调查报告从今年8月底开始展开,调查地区包括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国内主要图书卖场的最前线,采访到了很多作家、出版社、图书市场批发商、印刷厂、网上书店等。图书选取时间主要为2008年11月25日至2009年11月25日,内地作家的最新作品以及其他主要著作加印的册数,一些影响较小的作品因统计困难不计入内。“因著名和非著名作家的版税不尽相同,所以今年的版税率我们以10%为基数,根据实际情况和调查结果因人而异,以期最大程度地反映出作家的真实收入。今年同时加入内地财经作家的版税收入。另外,由于客观原因,我们无法把作者作品所有版本的印数统计出来。”

  发展

  或将推出富豪榜的升级版

  从2006年开始,为何每一届都只选出25名作家?对此吴怀尧表示,在最初调查时一共选出了100位作家,然后从销量的总额从高至低开始淘汰到50名,再压缩到前25名。同时吴怀尧表示,“有些出版商在我们与其核实数据时,明确表示与实际销量相符;当他(她)得知旗下作家上榜后,顿时变得惊慌失措,提出不要让旗下作家上榜,原因是他(她)为人低调。对于这样的要求,我只能表示抱歉。我们每年深入国内图书主要卖场第一线,经过广泛深度调查后得出相关数据。图书销量为主要依据,独立性不受外界干扰。某些夹在真实销量和作家之间的出版商,他们在面对媒体时的两难心理,其实不难理解:既希望别人说他们的书最畅销,又不希望作家知道真实销量。

  很多没有上榜的畅销作家收入都不低于这个富豪榜,但为了保守起见,也是为让标准统一量化,目前吴怀尧只以版税收入作为调查基点,“但不排除以后会推出一个升级版的作家富豪榜,加入作家的其他收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