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间谍门是个套?方静低调复出之谜

  【不忽悠】

  忽悠,东北方言,因赵本山的小品而流行,意为利用语言胡乱诱导,引人上当。不忽悠,就是老老实实说话,本本分分做人。不过,娱乐圈总是充满了忽悠、谎言和形迹可疑的报料:方静是不是间谍?赵薇的婚事到底靠不靠谱?李冰冰是不是嫁了?许晴有没有女儿?我们希望,不忽悠,能够成为娱乐人士的基本素质,就像周迅,无论分手还是热恋,绝不拖泥带水,还包括她敢于在领奖台上说出自己的真实年龄:35。

  日本著名作家芥川龙之介有一篇很著名的小说,叫《罗生门》。后来,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拍了一部同名经典电影。从那之后,“罗生门”便成了一个极有寓意的代名词———每个人的口中都有一套“真相”,放大自己想表达的,掩盖自己想隐瞒的,而事实究竟是怎样的,或许永远没有最完美的解答。从今年6月开始的央视主持人方静的“间谍门”风波,其最大特点就是“间谍门”里还嵌着一扇“罗生门”———报料人阿忆的欲说还休,当事人方静的满腹冤屈,网友们的多方猜测以及央视的永远沉默,四个角色不自觉间联手打造了一个完美的“罗生门”故事。

  一场匪夷所思的

  “间谍风波”

  不知不觉,这件事从风波初起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半年时间。对于一些没有特别关注方静的读者来说,事情的始末也许已经有些模糊。但很多人都记得,这事是由北大副教授阿忆的一篇博客引起的。

  6月9日,前央视主持人、北大副教授阿忆在自己的博客里贴出一篇名为《考试作弊已实现了现代化》的博文,文中以非常轻松的口气提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央视主持人方静因为当间谍,于5月12日夜晚被捕!原文是这样写的:“……那端庄大气的方静妹妹,为便于谋取军事情报外泄,申请去主持《防务新观察》,终于5月12日夜晚被捕。”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原本名气平平的方静瞬间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6月11日,方静在自己的博客上迅速作出回应:“针对近日某人公开在博客发表文章,对本人恶意诽谤中伤一事,本人深感震惊和愤怒,特此声明:该文所述纯属子虚乌有,本人将用法律手段维护我的合法权利!”

  6月13日,阿忆在博客上发文道歉:“俺说的也只是泄密,从未说过方静本人是‘间谍’。”

  6月14日,方静亮相央视新闻频道的《世界周刊》节目,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并未被捕。然而,在这期节目之后,她继续“消失”,央视荧屏上找不到她的踪影。

  10月30日晚,第1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久未露面的方静作为嘉宾应邀出席,这是她在“间谍门”事件后首次在公众场合亮相。在那次露面后,方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表示“间谍门”一事纯属“无妄之灾”。

  12月21日晚,在央视10套的《绿色空间》栏目里,人们终于又看见了方静的身影。她这次露面是因为一段多年前的往事———30年前,奥斯卡获奖纪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在北京摄制,片中有位唱歌的小女孩,正是当年的方静。原来,这位央视女主持还是位颇有音乐天赋的才女 ,曾师从歌唱家郭兰英。

  一个欲说还休的

  “复出回应”

  在12月21日方静重现荧屏之后,许多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她这次回来主持,是否长期固定?还是会像上次出现在《世界周刊》一样,昙花一现?在央视那么多栏目里,为何偏偏把她安排到《绿色空间》呢?

  与10月底大方接受记者采访时的态度相比,找到了新岗位的方静变得十分低调。她对媒体的采访一概拒绝,只承认自己今后将会成为《绿色空间》的固定主持人,并感谢大家对她一直以来的关心。《绿色空间》制片人韩雯也只肯简短地表示:“我只能说方静是我的节目《绿色空间》的主持人,之前之后其他的事我什么都不能说。”

  随后,记者联系到《绿色空间》的另一位节目主持人白桦,正在东北出差的他告诉记者:“方静来《绿色空间》就是正常的工作调动,领导安排的,没什么特别原因。其他情况,现在已有的报道说得都对,她来了以后,就是我和她轮流主持。”

  至此,方静的“稳定”复出已无悬念。但是,整个“间谍门”的真相,至今无人进行解释。如果要最大限度接近事情的真相,寻找最早捅出这个消息的阿忆,显然是关键的一步。

  事后“隐身”的阿忆

  45岁的阿忆原名周忆军,本科毕业于北大中文系,后来考上了北大法律专业研究生,现任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副教授。他是资深电视节目策划人,曾策划了《鲁豫有约》《夫妻剧场》等栏目,为《百年中美风》等纪录片撰稿,还出任过《世纪大讲堂》和《实话实说》的主持人。长期在央视担任重要的幕前幕后工作,阿忆对央视主持人的动向,确实很有发言权。

  然而,当方静对间谍一说予以反击时,阿忆虽表示:“我在考虑,是否到了忍无可忍的时候,必须披露前后过程。”但事实上,他依然拒绝向媒体透露自己掌握的有关情况,无论记者如何联系他,阿忆从来不接电话,也不回短信。于是,上周记者专程去了一趟北京大学,实地寻找这位关键人物。

  经过记者的多方打听,终于了解到:阿忆这学期只在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大三的学生上一门课,叫做《新闻与中国当代改革》。遗憾的是,这门课每周只上一次,就在记者抵达北京的前一天,阿忆刚好为学生们上完了这堂课,再想见到他,只能是下一周了。

  一位上过阿忆课的女生告诉记者,听阿忆上课很有趣,因为“他经常给我们讲点儿娱乐圈的八卦,我们都特爱听。”至于方静一事,这个女生没啥印象,她说:“和他说的其他八卦比起来,方静这个都不算什么呢。”不过,面对自己最熟悉的媒体时,阿忆表现出了超强的“抗干扰”能力,无论如何就是不对此事作出详细回应。就方静复工一事,阿忆说自己早在一个月之前就知道了,并恭喜她,“好好干吧”。除此之外,再无解释。

  方静 从被动接受采访到主动出击

  12月28日下午,一直被动接受媒体采访的方静,终于主动“出击”了———她在自己久未更新的博客上贴出了新的文章,标题便是她作词的新歌的名字《心之归所》。方静表示,促使自己写下这篇博客的原因,是来自各方的问候和祝福让自己深深感动。同时,她还以赞赏的口吻介绍了自己现在主持的新栏目《绿色空间》,作为对“新东家”的示好,她还主动提到了“间谍门”事件,并将其称为“那场众所周知的风波”,表示自己的“莫名和伤痛是不堪回首的”。

  最后,方静说到了自己喜爱的音乐,“在我最痛苦的时候,写歌唱歌成了我惟一自我疗伤和解脱的方式。”10月31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方静曾透露自己将《心之归所》录制成了MV,而在这篇博客上,方静则将这支从未发布过的MV发表了出来。整支MV画面柔和淡雅,曲风也是浅唱低吟,方静身穿一袭典雅的白色蕾丝晚礼长裙,出现在特效制作的大海、蓝天和星空等空旷的背景中,显得孤独而沉静,很到位地表达了这段时间以来她的心境。不愧为才女的方静将歌词写得极有诗意:“烛光,在暮色中点燃;你低声的轻唱淹没了满城风雨;酒杯,在霓虹里斟满,你用满捧的鲜花遮挡我满目的炎凉。你是否还相信我,是否依然爱我,在全世界的误解中,我只在乎你的回答……”

  而在MV版本里,序幕中还特意加进了这样几句前言:“200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喧嚣纷扰,让我的整个世界失去原本的色彩。历经风雨后,我才体会到,生命中什么是过眼云烟,谁会为你最终停留。感谢生活,感谢挫折,使我成长,给我勇气,让我在命运交错中找到心之归所。”其中有几句话,也是方静接受采访时说过的感言。

  据网上的资料显示以及记者从资深媒体人士处了解到的情况,今年38岁的方静应该还未成家。她也曾对记者坦言:“这虽然是一首爱情歌曲,但其实是表达我对朋友和亲人的感谢。”其中只字未提爱人。

  央视依然沉默 有人称方静是受害者

  尽管方静正式复出了,但事情的真相依然“淹没”在了幕后。就像方静自己认为的那样:“最重要的不仅是我被中伤了,而且我被中伤的时候别人不明真相。”

  除了阿忆,谁最明真相呢?也许,没有谁比方静所在的单位中央电视台的相关主管更清楚了。然而,和以往一样,央视“无话可说”。

  离开北京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媒体人与记者取得了联系,他和方静在工作方面有不少接触。虽然他对事情的核心真相也不了解,但他推测,不论网上的一些“火爆”猜测是否有根据,方静的“间谍门”风波至少说明是有人在“整”她。“方静自己是不会知道太多事情的,她说的无妄之灾,莫名其妙,很可能是真的。因为她是受害者,设局的显然不是她。”本报记者 乔雪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