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星丽:人艺“老戏骨”演活张谦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11:45  新京报

  81岁高龄,戏约依然不断。多位导演请他演戏,“哪怕一个坐着不说话的角色都行”。他就是人艺的“老戏骨”,凭饰演《末代皇帝》中张谦和一角荣获“飞天奖”最佳男配角奖的牛星丽。2009年最后一天,他撇下相守半个世纪的老伴,撒手西去。

  从艺

  联欢会跳芭蕾被领导相中

  1928年1月17日,牛星丽出生于天津西郊牛坨子村,一个年画之乡。旧社会孩子难养活,父母特意给他起了一个像女孩的名字“星丽”,希望他躲过病灾。“我们平时拿老爷子的名字开玩笑,说他像星星一样美丽。”女儿牛响铃说。

  家人介绍,牛星丽13岁就到天津颐中烟草有限公司做童工养家。18岁时,牛星丽参加要求提高职工待遇的“怠工”活动被开除。为了糊口,他摆过小摊儿、蹬过三轮儿、拉过小套儿。

  1949年,他考入华北大学美术系。有一年学校搞联欢会,他和一名女生合演了芭蕾舞《战争与和平》。尽管没学过芭蕾,但幼时有点武术功底的他上了舞台演得有模有样。学校领导一眼看出他是个表演的好苗子,把他调到了表演系。系统学习后,一次登台表演话剧《思想问题》,在台下看演出的文工三团(人艺的前身)领导很是惊讶,随后牛星丽就顺理成章到了文工三团,开始了演艺生涯。

  工作

  为演戏晒黑被误认老农

  上世纪80年代,牛星丽开始接拍影视作品。他对演戏的敬业程度让人惊叹。在《铜嘴大茶壶》中,牛星丽饰演一名冲茶汤的师傅。开拍前,他专门跑到天津食品一条街,找到当地最有名的师傅拜师学艺。学了才半天,他便在师傅指导下为客人们服务了。

  不过,他这个“伙计”冲茶汤时还创新玩新花活,眼尖的顾客一看不对劲,大叫:“你不是伙计,你是大明星啊。”

  拍摄《老井》时,牛星丽为了最大限度地接近原型,每天起早晒太阳,晒得比当地农民还黑。演出时,当地文化局领导看完感叹地问:“这是哪个村的老乡啊,演得真好啊!”

  牛响铃回忆,接到《末代皇帝》中的张谦和这个角色后,父亲去各大图书馆借来了所有关于张谦和的资料。有观众看过牛星丽的表演后,评价说“演得简直就是张谦和本人。”

  “张谦和趴在地上为小皇帝当马骑,可展现的绝非谄媚,而是死忠。”牛星丽的好友、表演艺术家苏民感慨,“牛星丽能把群众角色演成不边缘的形象”。

  牛星丽的保姆赵爱华说,老爷子平时在家一般只看中央1台和11台频道,看新闻听戏曲。尽管一直在家养病,但老爷子戏约依然不断。

  爱好

  戏曲人物画造诣独到

  尽管“跳槽”到表演行业,但牛星丽并未舍下画画的老本行。三峡水电站修建前,人艺派出几路小分队到各地体验生活写剧本。牛星丽和挚友朱旭被派到了三峡沿线。工作之余,牛星丽画了大量的速写。上世纪90年代,他在首都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引起不小的轰动。当时牛星丽便想出本画集,启功先生闻讯还给题了书名,但因为其他事情被耽搁了。“上世纪90年代,很多单位请父亲画画,人家派车来接,可他总坚持骑自行车去,有人认可他就高兴。”牛响铃称,“父亲最大的遗憾是,没能看到画册出版。”

  保姆赵爱华回忆,1998年,她到牛家后,牛爷爷有空就教她画《贵妃醉酒》。如今,她和丈夫都能画上几笔。

  “老牛你得好起来,欠我的画还没给呢!”近几年,人艺的老人们都会这样向牛星丽“追债”。晚年长卧病榻的牛星丽无法重返舞台,便更加醉心于画画。他的山水画很见功力,在戏曲人物画方面更是造诣独到。

  婚姻

  为结婚不惜和领导闹翻

  上世纪50年代,经人介绍,金雅琴和牛星丽相识并相恋。但到谈论婚嫁时,却出了意外。金雅琴早年曾在国民党演剧队演过戏,组织上认为她“历史复杂”,加上对牛星丽也很器重,因此不予批准。牛星丽不惜和领导闹翻,毅然决定和金雅琴在一起。

  生活中,金雅琴性格开朗,喜欢热闹,牛星丽沉稳内敛,喜静。平时两人在家,牛星丽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画画、写字,半天不说一句话。金雅琴则天天跟老姐妹去唱歌、跳舞、打太极拳。“老两口基本没吵过架,每次都是我妈吵吵两句,我爸就不说话了。”去年12月一个晚上,牛响铃缠着母亲唱《四郎探母》,唱着唱着,患病躺着休息的牛星丽非要拄拐杖起来,因为妻子“唱得有点走调”,他听不下去了,要亲自示范。“一谈戏,老两口的共同话题就有了。”牛响铃说。

  金雅琴介绍,1997年,她眼睛患了黄斑变异,一米远的东西就难以看清,当时心情很糟,乱发脾气。生性豁达的老爷子就天天教她练书法,就练三个字:“龙、虎、寿”。时间一长,她的心情也慢慢平和了。

  不过,在牛响铃的记忆里,父亲非常严厉。出去玩天黑不回家,作业没按时完成,父亲都会训她。在牛星丽的管教下,牛响铃不抽烟不喝酒不养宠物不打麻将。“父亲说玩物丧志,能学习知识能干事,就不要去玩。”

  待人

  把小保姆当成自家人

  1998年,牛响铃开了一家餐厅,来自河南的赵爱娥应聘服务员,她的妹妹赵爱华也想在餐厅打工,但太过羞涩,牛响铃便让她去照顾父母,这一照顾就是11年。

  “我刚来的时候,饭都不会做,是爷爷教我的。”赵爱华回忆,牛星丽对吃特别讲究,烧茄子、烤猪肉串、炸茄盒等各种各样的饭菜都会做。有一年,牛星丽从国外回来,还教家里人做“巴基斯坦炒饭”。她做得不好牛星丽也不怪,而是耐心地教。

  最让赵爱华感动的是牛星丽对她的尊重。自己刚到牛家,家里人喊自己“阿姨”,牛星丽就嚷嚷:“人家还小,喊啥阿姨,你家里怎么叫你,我们就怎么叫你。”赵爱华说,牛星丽夫妇把她当自家人一样关心。2003年,小华妈妈腰不好,来北京看病,牛星丽得知后,还特意去买了烧饼和酱肉在家招待小华父母。听说小华父母的钱在车站被人偷了,牛星丽又拿出近千元给两人做返程车费。

  业余

  好心修理工热衷钻研

  在家人看来,牛星丽在家里更像个热衷于钻研的修理工,修电器、修手表、修各种小物件。牛响铃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艺大院里不少人买了手表,手表坏了都会来找父亲修。“他爱捣鼓,各种表都会修。小时候,他还用树上的松球给我做动物玩偶,如小猴子拉车,小猴子鞠躬,而且还给袖珍小动物穿上衣服。”晚年,牛星丽又将一整套的修理技艺“传”给了保姆小华,现在家里的插座、电门、水龙头等出了问题,小华都能轻松搞定。

  牛星丽的一位亲友说起一件趣事:牛星丽和朱旭是挚友,俩人都爱养花刻蝈蝈葫芦。有一次,人艺演员开大会,他和朱旭将蝈蝈葫芦揣在怀里去开会。结果满会场都听到蝈蝈的叫声,而他俩像没事人一样,最终领导也没查出蝈蝈是谁带进会场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