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子怡被封“余秋雨第二” 发声明网友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09: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章子怡被封“余秋雨第二”发声明网友不买账

章子怡觉得自己很委屈?(CFP)

章子怡被封“余秋雨第二”发声明网友不买账

有网友找出当时章子怡在戛纳筹款时的新闻图片,并发出质疑:“难道当时那些募捐箱里的现金都是假钞,支票都

  前晚,章子怡通过官网就近日网络上指责其诈捐的帖子以及媒体报道作出说明。在声明中,章子怡表示,欢迎各界的质询,也随时欢迎大家监督。但是,这个声明并未得到网友的认可,在率先爆出《章子怡,地震善款你用在了哪里》的论坛上,网友们纷纷发表议论,指章子怡的这个声明难以让人信服,甚至有网友给她冠以“余秋雨第二”的头衔。

  撰文:记者 莫斯其格

  发布声明再引网友质疑

  难道募捐箱里的现金都是假钞?

  声明原文:2008年的汶川地震带给全中国人民的是沉重的伤痛。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希望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灾区的同胞们。当时的情况很紧急,所以在很短的时间里在美国加州临时建立了“Ziyi Zhang Foundation”(章子怡基金会)。由于大部分的善款都是国外的好心人口头答应的捐助,做过慈善的人都知道,在追款和落实的过程中是非常艰难的,但始终我都没有放弃过。

  网友质疑:看到这个声明挺失望的。那些在戛纳捐款的外国人我一个也不认识,我想他们是出于善心、出于对章小姐的信任才捐出了这笔钱。当时他们为章小姐提供了金钱和声名,现在却成了章小姐落难时的垫脚石。难道当时那些募捐箱里的现金都是假钞,支票都是空头支票吗?当时的新闻里面说得清楚,至少有50万美元捐款是支票和现金。这个世界上恐怕只有到了章子怡小姐手里的支票和现金还是需要事后落实和追讨的。

  网络上可以查到,声明中说的章子怡基金会确实是章子怡在2008年7月申请注册的,注册人为Ling Lucas,即章子怡的经纪人纪灵灵。但在美国著名舆论监督组织网站上查询后发现,该基金在成立12个月以来收入和资产均为0,也就是说从2008年基金会注册开始到去年12月,基金会可能不仅根本没有进项,甚至都没有开始运作。

  为什么账目明细现在不能公开?

  声明原文:我一直和“Care For Children”这个专业的慈善团体合作筹备四川德阳“资源中心”的建设……善款不管数目是多少,我们都将用到“资源中心”的建设中。灾区的重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也是需要耐心等待的。当项目一切就绪的时候,我相信那些曾经承诺捐款的友人们将会履行自己的诺言,到时我们也会对外如实公布,一切账目明细都会公开化……

  网友质疑:当时到位的钱有多少? 为什么不积极用在灾后重建上, 到现在还在追款、落实,那什么时候才可以看到章小姐的钱起作用?等她全花完了吗?章小姐既然给了回应,最好就把事情办妥当一点。给个明细账出来——什么时候收了多少,花了多少?别等大家戳穿了这个纸老虎,就想用“到时如实公布”来蒙混过关。

  网友总结出两点“中心思想”

  根据章子怡发表的声明,有网友总结出两点隐藏其中的“中心思想”:1.其实我根本没收到那么多;2.还没立项,没捐呢。网友分析说,章子怡的这个声明间接承认当初所谓的募捐数字是空头支票,事实并没有100万美元那么多——

  “到底募捐来了多少,至少给个数字啊!”“别玩文字游戏了,把捐款的数额都交代清楚了就行了。”

  “看来章小姐就是第二个余秋雨。”

  “几天前的新闻说灾区重建工作将在今年全部完工。可是章小姐这一项目还动都没动,请问她怎么赶在今年内完工?”

  此外,还有不少同情章子怡的声音——

  “对于章子怡的捐款事件,我个人认为,章小姐捐助的84万元已经说明她已经有足够的诚意来进行慈善事业。至于她在国际上募捐的事情,公道自在人心。”

  “章子怡是国际大明星,没必要贪这点钱。”

  “同情子怡,她被这样攻击,很可怜。”

  新闻链接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只有84万元

  章子怡涉嫌诈捐新闻爆出后,有网友查出她说捐100万元其实只有84万元而已。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宣传部吴小姐,她表示:“网站页面显示的数额就是当事者的捐赠数额,章子怡当时所捐献的个人款项确实为84万元。”吴小姐透露了明星善款的具体去向。“明星捐赠团275万元善款用于邛崃市聋哑学校的建设,章子怡的钱全部都投入其中,目前该学校已经投入使用”。

  谈到章子怡捐赠100万元的说法,吴小姐表示:“此前章子怡对我们的说法只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号召力来影响更多的人捐款,或许她说的 100万元捐赠也包括其他人受章子怡影响而献出的爱心。”此外,还有网友认为少掉的16万元也可能是红基会收取了管理费用或税收等说法,对此,吴小姐的说法是:“根本不会存在扣除比例的问题,我们没有收取任何费用,钱打给了银行多少显示的就是多少。”

  四川慈善总会:没收到善款

  记者在挺章子怡的贴吧中看到,大部分的章粉称余款可能直接捐赠给了四川相关的慈善组织或民政部门。对此,记者随后致电四川慈善总会、四川省民政厅、省红十字会、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均表示没有收到章子怡名义的捐赠。

  四川省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张女士称,已接到很多咨询电话。她说:“你说的是明星章子怡吗?没收到善款,甚至连一起开展相关慈善活动都没有。”

  (华西都市报)

  泼墨、A先生、诈捐。三大关键词将章子怡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就在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事件进展时,网友们也分成了旗帜鲜明的两派,要么盖高楼挺章,要么继续倒章。与此同时,少数保持中立的网友也在看热闹之余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不倒章就挺章

  网友旗帜鲜明

  A

  洪晃领衔挺章团

  宣言:“请爱护国际章”

  在日前发表的一篇博客中,洪晃引用张颐武教授的话,力挺章子怡。在那篇博客中,洪晃说:“张颐武教授在一篇《如何贩卖中国文化》的文章中说了两句话:‘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论语》都有效果。《大长今》就是韩国把低端和高端的文化打通的一个好例子。’‘要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中国文化才会有未来。’”

  不少网友虽然未必认同洪晃的观点,但他们依然在论坛上用盖高楼的方式力挺章子怡,理由是“难得出一个国际章,我们还是要爱护她吧!”有网友用“做人要厚道”反击倒章派,并鼓励子怡,“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在现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再可以被依靠,也没有人会帮你,你只能靠自己。勇敢点,站起来,别趴下。”“我只是希望小章同学能坚强地跨过这道坎,人这辈子总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会遇到不被人理解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境地,这些都是人生当中的历练,虽然痛苦但是也会教会你更坚强和勇敢。”

  杨二带头倒章团

  宣言:“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杨二车娜姆在泼墨事件发生后也在博客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谈到章子怡的时候,她写道:“章子怡没出名前,来我当年住在外交公寓的家里做过客……那时候,她就那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成名的味道,就算有很浓的咖啡味在冒着,我都能闻得出来。这些年她也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语气之中,充满了对章子怡的嘲讽。

  在网友之中,倒章派可不像杨二那样只是暗暗嘲讽章子怡,而是非常直接地炮轰章子怡及其团队糊弄公众。“她之前很可能是在吹牛。吹牛的也多了去了,她只是没有想到有朝一日这个会被人翻出来,而且招招毙命,凌厉狠毒。况且,她谎话说多了,自己也相信了,并认为公众都会相信。太傻了。”“一向行事高调的章小姐,口碑早已是烂大街了。如今发生这样的诚信事件,自然会越闹越大,无法收拾。话说一个明星,会出现如此这么多的负面反应,也真是罕见!她应该反省自己。”

  有网友称,章子怡现在之所以遭遇多方指责,全因之前行事太过高调,“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都怪你当年太张狂。”

  C

  中立网友看热闹

  看法:“我们只想知道真相”

  在倒章派和挺章派网上展开激烈争辩的同时,中立网友的意见相对来说并不多。有网友表示:“事情没有水落石出,我不发表任何有倾向性的意见……我对那些私人恩怨也不怎么关心,只希望能早日知道善款事件的真相。”

  有人觉得章子怡前景堪忧:“一个声明,章小姐把自己推到更尴尬的地步——国外捐现金支票的人会觉得章小姐黑了这钱,口头说捐了没到账的会觉得章小姐在催他们拿钱。本人不想看章小姐怎么演好这场戏。”

  也有网友表示觉得章子怡的这个诚信危机的产生全因交友不慎的关系,“她是草根出身,想交个朋友找个靠山,这个心情我们能理解。错就错在她交的这个朋友不适合她,她没处理好各种关系,所以最后不仅捞不着什么好处,反而引火烧身,被人打个措手不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