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策群力追问答案 海外善款等着证据还清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11: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彭 骥

  相比国内个人捐款,章子怡国外筹款去向显得扑朔迷离。

  章子怡在海外到底募集了多少钱?这些钱现在到了哪里?这是目前最受关注、最受质疑的焦点问题。昨天,有媒体称Vivi朋友爆出,之前已经有捐款打入章子怡海外私人账号,但是,晨报记者昨天采访中,章子怡所说的委托合作的 “关爱儿童组织”(CareForChildren)却一直高挂回避牌,章子怡方面也依然未有应对,昨日也未公布善款账目。

  一问:海外到底募集多少钱?

  旧闻称海外募集了至少100万美元回顾2008年5月章子怡在法国戛纳募捐现场的照片和报道,照片中,人们捐出的支票和现金清晰可见。

  当时的新闻报道说:“充满爱心的人们让‘章子怡地震灾害救助筹款会’现场筹款的数目达到近50万美元。这些将被用到灾区重建的350万人民币中,是由465050美元、2700欧元的支票,以及145英镑、860欧元,60港币的现金组成。而这仅仅是章子怡为灾区筹款活动中的一小部分,短短20分钟募集到近50万美元,加上之前几天内已经募集到的50万美元。100万美元,近700万的人民币。”其他相关报道也佐证了当时章子怡筹款,光可见现金就至少有50万美元,公开数目则达100万美元。

  网友继续翻出此后的新闻报道,又出现章子怡在戛纳的公布数据,称“在戛纳宣布‘章子怡基金会’为地震灾民已经募集到500万美元的捐款。”500万美元的数字也出现在不少新闻报道中。

  Vivi朋友昨曝有两百多万美元

  另一方面,昨天有周刊继续爆料,称采访到了章子怡未婚夫Vivi在香港金融界的一位朋友。Vivi朋友透露,章子怡基金会是Vivi帮她在美国加州注册的,而当初捐款时,钱都汇到了章子怡海外的私人账号,据Vivi所知,当时收到了大约两百多万美元的善款,后来又捐了多少就不知道了。该报道还称,现在Vivi已经知道了“诈捐门”事件,专门和章子怡通了电话,Vivi对朋友讲,他一直以为捐款已经汇到了章子怡基金会的账号上,钱已经捐出去了,这下事情闹大了,肯定会真相大白。这位朋友还表示,Vivi认为章子怡并非要故意侵占这些捐款,而是由于无知导致迟迟没有行动,身边的人也没有及时提醒。

  声明没有公开相关票据

  在章子怡最近的公开回应中,她对筹款数目并未说明,而是表示当时募捐的善款是口头上的数目,“由于大部分善款都是国外的好心人口头答应的捐助,做过慈善的人都知道,追款和落实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但始终我都没有放弃过”。所以,网友再度发问:“当时就到位的现金和支票如今何在?新闻报道中言之凿凿,现在章小姐却绝口不提。请问究竟是媒体伪造了照片,还是章小姐如今在信口开河?如果是当时媒体捏造了新闻,为什么章小姐当时不予以澄清?”

  显然,网友对章子怡的回应并不满意,“公开票据就能说明”的说法最具代表性。

  二问:募款究竟去了哪里?

  章子怡:联手CFC,筹备德阳“资源中心”

  不管是100万元美元,或者是500万元美元,实到又有多少,善款去向呢?网友自发分别向中国民政部、地方民政局、中国红十字总会、四川慈善总会、成都慈善总会等查询,是否有章子怡这笔募款,几乎所有机构都明确表示,没有收到来源于“章子怡”或“章子怡基金会”的款项。网友极有耐心地继续公布对美国注册的“章子怡基金会”查询结果,称基金会的收入(income)为0;基金会的资产(assets)也是0,似乎并未开始运作,也没有显示募集到的善款已经入账。

  对此,章子怡公开回应:“当时的情况很紧急,所以在很短的时间里在美国加州临时建立了‘ZiyiZhangFoundation’。”这也许是解释网友所追查到的基金会并未有善款到账的结论。章子怡还说明了善款将来的流向:“我一直和CareForChildren这个专业的慈善团体合作筹备四川德阳‘资源中心’的建设。CareForChildren一直在负责立项、调查、审核等事宜,一旦该项目批准确认后,‘ZiyiZhangFoundation’的善款,不管数目多少,我们都将用到‘资源中心’的建设中。”

  德阳“资源中心”不存在

  网友对这一回应并不满意,继续探根究底。一位自称是志愿者协调平台的网友“我砌墙的”发帖称:“CFC(CareForChildren的简称)是一直服务于中国的一个长期性基金会,主导儿童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在地震后,立即启动了四川项目,CFC是一个独立的基金会,不存在与单个人合作一说,如果是单个人只是捐款人,CFC会按照自己的项目规划,来执行工作及业务。故,CFC并非为章子怡专门开启一个项目。”

  “我砌墙的”以业内人士的口吻披露:“项目计划策划以及评估周期约为2-3个月,项目启动资金到位时间约为4个月以内,所以不可能存在长达两年时间的项目策划以及前期评估。CFC可能会承认章子怡的捐款以及合作意向(仅为意向)。”同时,网友还查出德阳“资源中心”并不存在,“首先从字面上看,资源中心多为政府组织。唯一可能的就是地震后刚成立的资源协调中心,那个时候的资源协调中心就是协调各省市支援震区的物资,哪里需要志愿者、哪里需要食物、哪里需要药品,就是干这个的。在2008年10月后就已经没有这个组织了,唯一能和这个搭上边的就是志愿者协调平台,很显然,章子怡并没有跟我们搭上边(我就是志愿者协调平台的)。”

  同时,四川媒体同行告诉记者,四川德阳红十字会廖主任告诉他们:“章子怡和CFC都没有和我们有过接洽,章子怡本人也没有给我们直接汇款。”德阳民政局负责救灾工作的王局长也表示:“我们没有与CFC进行过相关接洽,也没有听说过‘资源中心’这个项目。”

  记者采访,CFC回避

  CFC北京总部负责媒体公关的张小姐曾表示,德阳“资源中心”这个项目是“章子怡的经纪人和大老板RobertGlover直接在谈,大概是去年开始谈的,但具体谈到什么程度不清楚。”而章子怡经纪人纪灵灵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会和CFC一起公布善款使用账目。

  就此,记者致电CFC北京总部。CFC工作人员采取回避态度,称大老板在国外出差,其秘书不在办公室,负责媒体公关的张小姐生病请假在家,所以,“什么都不知道”。难道有人休假,回应公众就停顿吗?“这个,没法回答。”记者拨打张小姐手机,已关机。

  章子怡方面:爽约未公布账目

  不管是捐款数目、筹款数目、善款使用等,各方都期待章子怡方面更切实的证据,以坦荡态度面对公众质疑。在媒体连续的一再追问下,章子怡经纪人纪灵灵以短信的方式表态:“(善款账目)这周会公布。”2日,纪灵灵再次发出短信:“(善款账目)要等着关爱儿童那边,他们有点忙,有大量工作。应该明天(公布)。”昨日,截至记者发稿,章子怡方面并未公布任何账目,也没有任何说明,纪灵灵也未再以短信等任何形式回应记者问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