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子怡捐款声明质疑多 网民不满意要求看账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10:37  《南方都市报》
章子怡捐款声明质疑多网民不满意要求看账单

2009年2月28日,章子怡在“新娱乐慈善群星会颁奖晚会”上获年度慈善特别贡献奖

章子怡捐款声明质疑多网民不满意要求看账单

章子怡经纪人纪灵灵

  本报讯(记者陆欣) “章子怡“捐款门”事件发生后,章子怡方面一直未有向外界公布戛纳善款账目明细。有媒体报道称其经纪人纪灵灵表示本周三(3日)会公开账目,但直至5日晚,纪灵灵才向媒体发来一份称是“关爱儿童组织”委托的声明,其中称“章子怡基金会”将以资金捐赠方式,捐助出基金会中所有的资金40万美元作为“关爱儿童组织”在德阳某项目的定向资金。纪灵灵亦于前日首次开腔,开始主动接受一些媒体的“独家专访”,说明章子怡在戛纳为地震灾区募得的捐款“即将”捐出。

  不过,声明以及受访似乎未能将“捐款门”事件理个清楚,反而愈理愈乱,网友们针对其中的细节提出多个质疑,事件仍旧一团麻。昨日,记者致电和以短信联系纪灵灵,表示希望她就网友质疑问题发表回应,但直至截稿时,对方仍未有回复。

  质疑1

  为何不公布账目?

  “您发您的账目明细,和关爱基金什么关系?”

  “关爱儿童组织”声明中称,“为了能够给当地的儿童福利事业提供一份长期的支持,‘关爱儿童组织’和德阳当地相关部门达成协议,共同建设一个‘培训和资源中心’”,章子怡对此表示“表达了她想要长期支持此项目发展的强烈愿望,并表示将争取‘章子怡基金会’的全力支持。”,确认章子怡基金会和该机构合作在四川德阳筹建“资源中心”一事,并称该项目于2009年4月获得当地政府认可,11月得到城市规划部门的用地批准,“目前项目正在招商过程中,计划春节后开建。”而章子怡基金会的款项目前尚未到账,将在“资源中心”动工后3周内汇入。

  网友“捐款门”事件高度关注,在纪灵灵表示将公布善款账目之后,网友们便翘首以盼。因此,当5日晚纪灵灵向媒体发布“关爱儿童组织”(CFC)委托的声明后,网友大为不满,称:“您发您的账目明细,和关爱基金什么关系?你们这不是还没有账目往来吗?您的明细还是得公布下。”

  声明中未有章子怡善款的明细说明,这与纪灵灵之前表示的公布善款账目的说法不吻合。而纪灵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子怡在戛纳是希望能够筹到100万美元的。但实际上口头承诺款捐款和现场的现金一共是50万美元。这个是有媒体可以作证的”,她还表示现场己方人力不足,专门邀请某网站协助筹款,“据网站统计结果,说现场募到的是50万美元,但实际只有40万美元。因为其中有10万美元是子怡的好朋友邓文迪答应捐助的。但她太想为灾区做事情了,等不到我们回美国,就将钱捐给了另外一个基金会。”

  不过,纪灵灵在接受另外一家媒体采访时,对于当时筹款是这样表述的:“当时她是希望可以筹到100万美金,但是只筹到50万,而且是口头上承诺的。例如在一个活动中,她跟人家说中国的灾情,别人就说,可以给你捐多少钱,但是谁也没带这么多钱或者支票在身上,只是口头上说。当然也填表,写他们的名字,一共50万美金。”

  因此,不少网友提出质疑:“到底是全部口头承诺,还是现场就有现金?口说无凭,口说也说不清楚,您为何不公布账目明细,谁谁谁捐了多少,一目了然!”“戛纳募集善款时候捐款人都是谁,每个人都捐了多少?这该有个合法的账目吧?不是你zzy说100W就100W,说500W就500w,现在被网友质疑了,你又改口说是40W,难道你说是多少就是多少?”

  质疑2

  善款究竟在哪里?

  “如果不是这次泼墨门事件引发,也许就蒸发了”

  “声明说,子怡基金会所有资金40万美元,都将投向CFC。付款时间将在项目动工后。项目目前还没动工,那么40万美元都还在子怡或者基金会账上(基金过期了,放哪里?)。”还有网友激动表示:“当初在法国戛纳心急火燎地募捐,敢情只是一场个人秀,为自己赢得了‘慈善家’的美誉,到头来这笔善款留在个人账户21个月。如果不是这次泼墨门,也许就蒸发了。”

  对此,纪灵灵在受访中表示:“大额的款项只是捐款人口头答应的,从来都没有到过基金账上。在我们跟关爱儿童组织敲定了计划之后,我们把计划的详细内容递交给当时同意捐款的人,他们才会履行最后的捐款。我们始终对捐款人负绝对的责任!”但有网友对此表示仍旧疑惑重重:“为四川地震募集的善款用于CFC机构是否合法?”“为什么不直接说该项目2009年11月已经批了,马上就要动工了,我马上就要付钱了?显然这项合作有刚谈妥的嫌疑啊?”“若这个项目只是由于网友追查善款去向才开始,可不可以理解为网友不追查的话,章子怡小姐根本没有拿出来的意思?若不拿出来,难道不是私吞募捐款吗?”

  昨日记者致电及发短信联系纪灵灵,就网友提出的种种质疑请她作回应,但对方直至截稿时仍未有回复。

  链接

  网友反应很积极

  在“捐款门”事件中,网友们的表现非常积极:不仅紧跟事件进展,在知名论坛上讨论得热火朝天;还有热心网友当起“调查员”,到国外网站查询“章子怡基金会”注册细节,指出该基金成立12个月以来,收入和资产均为0;另外,有网友则变身“指挥员”,发动大伙儿到国外媒体网站上留言,希望该事件引起各方更多的关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