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基会证实章子怡补齐捐款 诈捐是经纪人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11:17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珊) 章子怡承诺捐给中国红基会基金会的100万人民币,在5·12汶川地震过去的第21个月后终于补齐了。红基会基金会(下文简称“红基会”)于昨日下午六点,在官方网站上发出声明,表示刚刚才收到章子怡余下的16万善款。这一声明有点章子怡临时补镬的味道,纪灵灵见到后马上邮件回复称,是因为之前漏掉了,但是一直未发现,并且承认是自己的疏忽,表示“深感难辞其咎”。而在此之前她还主动致电记者,声明在戛纳募集的50万美元善款的去向。

  红基会:16万余款刚到账

  红基会在声明中表示,在2月5日看到纪灵灵的采访,内容声称章子怡的确是捐了100万给红基会,还说详细情况可以去向该会的王秘书长求证。红基会财务部、宣传部负责人看了报道后都致电纪灵灵进行核实,随后发表声明称:今日(2月8日)本文上网前,纪灵灵女士电告我会,章子怡所欠的16万元捐款已通过兴业银行汇入中国红基会账户,并将银行汇款凭证传真我会。至此,中国红基会收到章子怡的地震捐款共计100万元。

  声明同时也披露了章子怡此前的捐款明细(详见表格):红基会表示,根据灾后重建计划,这两笔捐款已会同其他明星的捐款,全部用于在四川省卭崃市一所聋哑学校的恢复重建,目前这所学校已竣工投入使用,并命名为“明星博爱学校”。

  纪灵灵:是我疏忽了

  在红基会的声明发出后,纪灵灵马上撰写邮件回应。她在邮件中说:在08年地震发生后,北京的同事接到子怡捐100万元人民币的指示后,他们分别给中国红基会基金会捐了两笔钱。我们当时都不在国内,我也没盯这事。但在最近两个星期看到媒体报道说捐款总数没有达到100万,我便开始调查此事。当我寻找捐款收据时,才发现一直没有。今天红基会告诉我,捐款的收据一直在红基会那边,因为他们没有寄出收据的地址。当我了解到收据细节时,才确认了善款只有84万。同时再了解到当时会计和另一个同事她们在各自汇出金额上出现了纰漏,都以为对方汇出了差额。

  纪灵灵同时表示:“我愿意接受子怡以及所有关心爱护子怡的朋友们的指责。我为我的疏忽所造成的错误,深感难辞其咎。” 

  “戛纳所募善款春节后到账”

  信息时报:大家一直很好奇,为何章子怡之前接受访问时说到数字(指在戛纳募捐的善款)跟现在有很大出入,实际上“章子怡基金”账面只有四万五。

  纪灵灵:没有啊,都不少,搜狐都有报道我们是拿到了50万,对不对?

  信息时报:有人会觉得她在戛纳电影节有过这么隆重的一个募捐仪式,但最后得到的钱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多。

  纪灵灵:一直都是50万,从来没有变过。当中有10万是邓文迪捐给别的机构,因为她着急。而且那个也不是仪式,只是几家媒体一起去弄的,就是一个活动跟国外的人说发生这个事情,希望能够凑一点钱,给灾区人民用。

  信息时报:除开邓文迪的10万,“章子怡基金”账面上也只有四万五,其他的35万美元捐款人还没兑现,是吗?

  纪灵灵:对,在他们手里。因为这些人是捐特别大的一笔钱,他们也不想放在一个(其他的)账号里,不知道是为了干嘛,对不对?现在我们项目已经确认了,比如我们把东西递给他们看,说我们看上这个特别靠谱的项目,而且是灾区想要的东西,所以他们很快会把钱打进来。

  信息时报:35万捐款还没兑现你解释清楚了,但放在“章子怡基金会”的四万五,为什么摆了21个月都没拿出来用?

  纪灵灵:“关爱儿童组织”去年11月才拿到批准,就才两个月前。12月他们就放假了,他们是英国的机构。“关爱儿童组织”还要选项目,要向四川申报,这当中的过程很复杂,不可能说今天有想法,明天就能做到,这当中涉及很多,你要很小心。做善事就像是盖房子,要特别谨慎的。

  信息时报:所以春节过后,已经到账的四万五和还未追到的35万美元是一定可以到“关爱儿童组织”的账户里?

  纪灵灵:对,一定的。我们已经联系了两个捐款人,他们都说可以把钱打过来。还有两个在度假,他们一回来我们就会跟他们说,都没问题的。

  信息时报:目前广告代言方面有受到影响吗?

  纪灵灵:没有,有网友说受到影响了,那些都是谣言。 何珊

  还有一笔善款下落未明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马婷 实习生 陈柏熙) 日前,再有网友爆料指章子怡在两年前一个慈善晚宴募捐到的32万人民币也都未到上海慈善基金会账上。

  根据搜狐网2008年10月21日《章子怡携手菲拉格慕捐助慈善基金》的报道,章子怡在晚会“当场解下佩带许久的心爱手表,进行拍卖”,最终以3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现场的一位女士拍得。新闻还写明“此款手表的拍卖款项以章子怡基金的名义捐献给上海慈善基金会。”

  有网友发现,32万元人民币刚好为45471美元,也就是章子怡基金会显示的尚存的数目。这样的巧合不禁让人猜想,当时拍卖的款项进入了章子怡基金会,但直到“诈捐门”事发之时都未过账到上海慈善基金会。

  记者向章子怡的经纪人纪灵灵求证,她却封口不谈,只是要记者找基金会及主办方。记者又向上海慈善基金会查证,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等财务核实此笔款项是否到账,截至发稿时间仍未有回应。记者又打电话向该品牌及活动主办方求证,但他们只确定此款名表是由章子怡捐出拍卖,其余一概不方便接受采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