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子怡系列事件追踪 揭秘事件推动者

章子怡系列事件追踪揭秘事件推动者
章子怡

  阅读提示

  开楼:重新讨论一个新主题,发一个新的主贴,下面有人回复就是盖楼。

  盖楼:可以是高品质的文字回复,推动帖子的发展,可以是灌水可以是赞同,其实就是回帖子。

  歪楼:回帖子转移视线、混淆概念,企图让人掉转视线减少对主题的关注度。

  正楼:针对转移视线、混淆概念、挑拨离间的人,再把论坛的主题重申和标注,让大家回到此楼的主题和核心上。

  哪些人,在追查章子怡的善款去向?

  这是一群很特别又很普通的人。他们素昧平生,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他们是追查章子怡募捐善款的一群网友。

  截至昨晚7点,天涯论坛《章子怡 地震善款你用在了哪里》一帖已经有高达410万的点击率,回帖超过630页,短短一个月时间,成为今年天涯八卦娱乐论坛的第一高楼。

  这群“盖楼”的人当中,有纯粹的看客,有故意捣乱者,有被称为章枪的群体,有坚持顶贴加油呐喊的,更有一群以行动追查事实真相的人。他们每天花十个小时在论坛蹲守,翻译各种资料,写信、打电话投诉,联络海外华人,寻找各种突破口,整理证据,制作图片和视频。他们有的精通英文,有的略通法律,有的熟悉财经知识。他们没有严密的组织和分工,事先也不认识,但他们会以各种方式交流碰头,商量下一步的走向和行动。

  记者并不清楚这群人的具体人数,在设法取得他们的信任、加入他们的聊天群后,记者与其中十来位骨干成员有了大量的对话。在与之接触的过程中,记者深刻感受到,他们的头脑中充满了正义和热情,自我保护意识很强,对外界和媒体“戒备森严”,甚至略显敏感和偏激。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拥有不错的教育背景和工作职位,说话做事有理有据,但也曾灰心、失望。

  他们坚决反对记者将其称之为“幕后推手”,因为“真正的推手只是章子怡自己”;他们害怕被外界误解自己是受人操控,因为“我们完全是自发的”;他们拒绝透露这场集体行动中的细节,因为“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善款去了哪里?”

  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行动有了“阶段性的胜利”。在他们孜孜不倦的追问下,2月5日,章子怡方面承认海外募捐只募到40万美金,而非当初公开宣传的500万美金;2月8日,章子怡补交16万个人捐款,经纪人纪灵灵公开道歉。

  央视新闻频道在章子怡生日当天的专题报道中发出质问:“章子怡和红基会是知情的双方,为何最早发现问题的却是网友?”并明确指出,网友有权质疑善款去向。

  目前,这个事件尚未平息。最新的消息是,海外网友的投诉已经得到受理。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把调查善款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即使事情没有解决,大家也不要遗憾。在你年轻的时候,为公平正义付出过努力,这就是这件事赋予我们的基本意义。”

  揭秘

  他们将泼墨门升级为捐款门

  网友“善款去向”在天涯八卦是一个新注册的ID,1月22日在天涯上发帖。

  帖子说:“泼墨门的帖子高高在上,所以我相信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样,对章子怡5·12地震后募捐的善款去向表示好奇。我知道天涯的人肉搜索很厉害,所以请让我们一起寻找真相。如果章子怡的粉丝知道善款的去向,请不要吝啬,贴出地址。事实不辩不清,真理不辨不明。此贴用事实说话,跟帖者请给出视频新闻、图片的链接地址或来源,免得被说有枪或者黑的嫌疑。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争端,新注册的马甲,请见谅。”

  其实,“捐款楼”起于“泼墨楼”

  一出手就是如此老道的发帖手法,有理有节,考虑周全,无懈可击。

  当时在章子怡贴吧中有一种说法,“善款去向”是赵欣瑜雇佣的枪手,因为当时泼墨门正闹得沸沸扬扬,作为曾经的密友现在的仇人,赵欣瑜是最有动机黑章的人。更有甚者,1月27日,一句已经无从查证源头的话在娱乐记者的MSN中滚雪球似的流传:“未来十天,关于她,将有更令人震惊的新闻爆出。如果说以前的事情是她个人品格的事情,那新的消息,则是社会责任的事情了。”这句话中的“社会责任”一词,与网民“善款去向”的质疑竟然不谋而合。

  但天涯的网友们认为,是不是有人在背后黑章已经不重要了。

  资深“盖楼者”介绍,这件事情最早的起因,还是在泼墨门的帖子中,“当时章粉(章子怡粉丝)拿出的免死金牌,就是她为地震捐款。章粉不停在泼墨楼里贴章子怡募捐的图,让大家都烦了。这场关于钱的质疑从红十字会群星300万的捐款开始(后被证实用于四川灾区修建一所小学),有人发现章子怡自己捐出的100万没有完全到位,紧接着有人质疑章子怡戛纳募捐的100万美金只看到募捐了,但没有看到支出,“大家就真正讨论捐款了,然后楼主(善款去向)就‘开楼’了。”网友们也承认:“客观地说,这个确实不排除有人爆料和提供事态进展关键性线索的,但是大多数(证据和材料)都是网友自己弄出来的。”

  有人,“半夜醒来又顶一下”

  最初的质疑是在1月22日正式提出的,大约5天之后有媒体开始报道和跟进,1月28日章子怡正式发表声明,“相当于证实了没有捐款这件事”。

  按理说一切已经真相大白,但网民们仍然不依不饶,穷追猛打。从最早的发泄愤怒、谩骂以及人身攻击,到现在同心协力以实际行动追查善款、问责章子怡,网友们似乎将此作为自己的事业。很多网友凌晨还守在论坛上关注事件的最新进展,“半夜醒来又来顶一下”……追查善款的楼越盖越高。

  他们,一切行动都是自发

  网友们说,一开始大家把意见都发在天涯上,但是很多重要的线索发上去了,他们怀疑章子怡方面会销毁视频和相关图片,担心“我们的意见变成章子怡发表声明和行动的依据”。为了保密,他们开始在论坛站内互发消息,但是有些图片和文字不能及时交流,就有了QQ群。再后来,QQ群中被发现有章枪卧底,于是QQ群又演变成临时的讨论组,需要开会的时候一个一个通知,约好时间集结起来,并有主题地进行讨论。

  目前,打电话和写信投诉成为网友们行动中的重中之重。“打电话我们没有说规定谁打吧,都是大家自发的,因为我们想尽快让事情有一个发展。”为了让更多不明白真相的人了解真相,也为了吸引媒体的注意,得到舆论的支持,有网友做了章子怡捐款门事件的流程图和视频,以最简洁的方式进行说明,这些图片和视频还在不断的更新中。

  在网友们看来,相关的机构和媒体的冷漠,导致追查善款困难重重。现在,网友们认为这件事情最大的阻力在于“网友没有调查权,有关机构切入比较缓慢”,他们看到了“法律的漏洞和国家机关的不作为”。而最大的动力则来自于“民众的愤怒和追求真相的决心”。有人说:“如果真的因为这件事最后得以立法为结局,将有着超乎寻常的社会意义。”

  个案

  她,从章粉成为善款追查者

  ———网友“小鸭黄”的自述

  在向红十字会投诉章子怡以红会名义在海外募捐的行动中,网友“小鸭黄”的表现最为突出。她与红十字会筹资处陈启红处长的一段电话实录在天涯上广为流传,其逻辑严密的追问以及不卑不亢的态度备受推崇。记者设法联系上“小鸭黄”,她透露,自己目前在做行政工作,并希望记者能保护她的隐私,因为“之前曾有网友受到短信恐吓”。至于网友广泛称赞的提问方式,“小鸭黄”承认,自己之前曾做过记者。颇为戏剧性的是,“小鸭黄”并非资深天涯人,捐款门事件之前,她甚至是一名章子怡的粉丝。

  我之前非常喜欢章子怡

  我之前非常喜欢章子怡,现在电脑里还有很多她的照片,不是她穿礼服出席活动的,而是几乎所有能找到的街拍,我觉得她穿衣服特别好看。我喜欢章子怡身上的那股狠劲,当时我觉得她只是对自己狠,尤其是她独自在美国学英语那一年,直到现在我都觉得章子怡付出的努力不是没有价值的。但这件事情出来以后,我就觉得,这个人的智商怎么会这么低啊,怎么能拿这种事情来开玩笑?怎么敢拿国殇来做秀?

  这是我第一次上天涯

  我以前也听人说起天涯,但因为自己不喜欢上网,所以从未去过。去年底,很偶然地就点进了天涯论坛,“捐款楼”还没有出现。我在“泼墨楼”里跟着看了几页,没几天,这个帖子就出现了。开始我一直只是看,根本不敢出声,越看越震惊,不是因为其他,而是真切感觉到网友真是太厉害了。

  这个帖子最初是国内外网友们挖掘证据阶段,只要有一个人提出一个线索或是质疑,马上就会有网友们给搜集出最详实的证据来!比如章的海外基金会的注册时间、运作情况,最初在哪儿注册,后来转去哪里等等……当章的第一份声明出来时,大家马上又调查了她的那个所谓的合作伙伴CFC的相关情况……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伟大的网友做到的。

  我1月23日注册,到这个帖子58页时开始跟帖,那天刚好章的第一份声明出来,大家都很气愤,楼主呼吁谁能帮忙把她的声明翻成英文,于是我就翻了,那天几乎通宵。

  我就是一个联络人、通信兵

  我现在9点上班,11点之前把工作忙完,中午吃过饭就几乎一直挂在天涯上,时不时进去看看。我其实什么都没做,我做的就是一个联络人、一个通信兵,我真的不算什么,那些“同学们”才辛苦,他们找证据、写信、翻译材料、做视频、做图。我们的QQ群控制得比较严格,但现在有人说已经有卧底了,所以大家在谈一些很核心的事情都私聊,现在群里很少有人说话了。

  我相信这件事情一定会有结果,可能不一定是很具体的真相,但一定会有了断的,不会那么快,这肯定是一个漫长的求证过程,我坚信这件事不会不了了之。

  对话

  国外网友,给了我们很大帮助

  ———一次关于追查善款的问答

  “取名字万般痛苦”事实上是这群网友中非常骨干的一位。在追查善款的过程中,他几乎担任过所有的工作:发帖、制图、打电话投诉、联络海外网友。思考再三之后,出于对媒体的信任和扩大捐款门影响的愿望,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但却不愿以自己的原始ID现身:“我用新马甲回答你吧,我是此楼开楼以来的资深ID之一,但是老ID私人资料可能泄露了,曾受过不止一次公开威胁。为了确保安全,我用新马甲‘取名字万般痛苦’来回答你。”

  问:你是否是天涯的资深网友?第一次关注章子怡的捐助门事件是什么机缘?

  答:我以前看新闻看帖子从不回复,之前从来没有泡论坛的经历,“泼墨门”发生后,我好奇,就在1月2日的时候开始浏览,后来从“泼墨楼”当中看到大家质疑捐款的,“捐款楼”1月22日开楼后,我就不理会泼墨那些私生活的事情了。本来也是抱着看客心理看捐款楼,后来由于楼里一开始有章子怡资深“保镖粉丝”在威胁我们,而且说话很无赖很无耻,我就加入了盖楼大军。

  问:捐款门爆发之前,你对章子怡的印象如何?

  答:无感觉,惟一的感觉就是她演出的电影都是一副狠毒的样子,对她的关注远远没有赵薇周迅范冰冰等女演员多。

  问:请说说曾为追查善款去向所做的实际工作。

  答:一开楼的时候帮着吵架辩论,后来慢慢开始写一些指教意见吧。再后来就在不停地“正楼”和讨论,发了很多帖子,也做过图。事实上,国外的网友给了我们很多线索和帮助,很多重要图片和线索都是他们发现的,比如北美华人网。我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一直都很气愤,严重影响我的情绪。事情陷入僵局的时候会很着急或者失望,但是看着其他人努力,自己又立刻继续开始。

  问:大家每天要花多长时间来关注此事?你们平时怎么联系?怎么分工?

  答:平均每天15小时,基本没有好好工作,严重干扰我的工作。大家没有分工,也不是强制性的要求打电话,完全是自愿。

  另外因为我们只是网民,对事态的发展难以控制,为了保密,我们开始的时候在站内经常发消息,但是有些图片和文字不能及时交流,就有了QQ联系。

  我的工作都是发帖子,因为全天基本上都跟着帖子走,一般都不会漏过任何一楼的,比如,如果大家觉得这个事情应该找红十字,就把电话号码发出来,然后告诉大家打电话,把打完电话的消息再发出来。

  问:你们是否知道彼此的真实身份?

  答:有一些聊得很投机的会透露一些,但是还是保持警惕,因为之前很信任的几个人居然是“无间”。真实身份不重要,我只需要一个真相。

  问:如何判断所谓章枪章黑?有人在群里捣乱、歪楼、吵架怎么办?

  答:故意避重就轻、混淆概念的很容易分辨,但是有很多“无间”隐藏得很深,他们也积极讨论事态发展,但是当我们提出关键线索和突破的时候那些人会出来说我们的方向错误,罗列出理由来。捣乱、歪楼、吵架以前我会一直揭穿和反驳,但是现在发现太耗时间且无意义,现在除了“无间”我会揭穿,现在我一般对故意捣蛋的人无视。

  问:这件事情上你是否经历了挫折?

  答:有很多次不知什么原因无法回帖的,当时心里很着急,想着事情不能就这么结束。以前加QQ群的时候,因为发言积极,被QQ群里章粉追了好多天,反正脏话、诅咒、辱骂、威胁的话都有。

  我曾有过短暂的退意,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情如果不了了之,社会影响太恶劣了。其实我心里还是害怕的,第一,怕被章子怡追查报复,第二,据说章子怡想要起诉网友,怕惹麻烦。但是想想就算事情到最后真的遇到麻烦了,为了良心吃亏也就认了。我已经把资料留给了一些信任的人,万一自己真出事情了,也留一个线索。

  问:你觉得这件事最后的结局会如何?

  答:主要还是有关部门需要出来采取行动,单单依靠网友的力量始终是弱小的。确实不清楚是不是会不了了之,但是从我做起,坚决抵制章子怡。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潘媛 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