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善款不是绯闻 章子怡不可置若罔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04:16  广州日报

  明星的绯闻、私生活,充其量只是看客茶余饭后的谈资,若非到了陈冠希艳照事件的程度,当事明星也大可以置若罔闻。不过,如果涉及金钱问题,特别是带有特殊情感意义的募捐善款问题,那么,当事明星是决然不可置身事外的。

  这正如某些贪官在东窗事发后,最先主动交代的,往往是“个人生活问题”,实质性的经济问题往往是最后在事实面前必须承认时才认账。

  情同此理。小章同学流年不利,对于沙滩艳照、被退婚、泼墨事件、诱惑发哥等等“私事”,小章同学完全可以不加理睬,但是,对于诈捐事件,小章同学却必须公开、诚恳地给公众一个说法。

  小章同学自己拿出了100万元捐给地震灾区,虽然由于“工作人员的疏漏”,其中的16万元是今年2月才补上的。不过,瑕不掩瑜,小章同学是有爱心的。对于这笔个人捐款,公众已不再质疑。

  捐了总比没捐好,捐多捐少也是公民自愿。不过,不能用“比捐”来掩饰“诈捐”。让小章同学的诈捐事件上升为公共事件,升级到法律层面的,是她在国外很多场合的募捐行为。戛纳电影节募捐、邮轮募捐、《好莱坞报道》登广告募捐……凡此种种,都是在打着汶川地震的名义募集,那么这些善款的数额和去向,就绝对不能糊里糊涂地蒙混过关,绝对要调查清楚,给公众一个交代。因为,“骗募”行为如果涉及金额较大,实质上构成我国刑法所指的“诈骗罪”,而民法通则、合同法对“诺而不捐”的行为规定也有相应的法律责任。

  即使有利用汶川大地震为自己造势的嫌疑,但笔者也相信,小章同学在戛纳募捐现场流下的泪是真诚的。

  那么,网友这种孜孜以求的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没有人能容忍打着募捐旗号募得的善款被侵吞,也没有人能容忍爱心沦为不法的生财工具。

  谎言难圆、妄言难收。回想去年夏天余秋雨的捐款风波,从“捐建”都江堰三所希望小学到最后“捐助”三所希望小学图书馆,其中的措辞用句已经让人好生纠结。如今,公众揪出小章同学在多个时间、多个场合发表的各种言论,也是情有可原。

  公众质疑,必有可疑之处。针对疑问,如果有理有据,理应充满诚意地、自己站出来澄清。善款不是绯闻,绝不可置若罔闻。 (张素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