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本山回应央视春晚争议:沉默因为我无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09:07  沈阳晚报
赵本山回应央视春晚争议:沉默因为我无愧(图)
赵本山

  虎年春节晚会,对于登上这个舞台已有20个年头的赵本山来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大病初愈的身体、与4位弟子合作演小品、再加上春晚之后来自四面八方的争议声浪,都让这位年过半百的笑星心力交瘁。元宵节晚会,本山亮相领取了“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小品类的一等奖,稳坐12年“小品王”宝座的赵本山,站在舞台上没有发表什么获奖感言,他不是没有心里话要说,但却选择了沉默,只因不想再掀起不必要的风浪。2日,面对家乡媒体,本山终于打开了话匣,面对纷纷扰扰的传闻,本山既不解释也不辩解,他用平和之心对待所有质疑与批评,只求“不负我心”。

  “感激观众善意的提醒”

  平心而论,2010年赵本山的春晚小品《捐助》,也许不是本山小品履历表上最优秀的,但显然也不是最差的,但《捐助》所受到的批评与争议,却是历年来赵本山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对于观众的点评,本山从不轻视,相反好的坏的他都一概接纳:“因为老百姓喜欢你所以才关注你,关注你才愿意给你挑毛病,所以我打心眼里感激那些善意的提醒,这也是给我敲了一个警钟。”

  尽管外界褒贬不一,本山依旧坦言自己很喜欢《捐助》这个作品:“因为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看了会让人觉得这个世界很美好,很阳光。”本山也不介意把自己今年在央视和辽台的两个作品《捐助》和《就差钱》拿来做比较:“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捐助》,《就差钱》是去年的一个重复,再精彩也没有新意。”至于部分观众认为“《就差钱》比《捐助》更有意思”的评价,本山也能正确看待:“观众们难免都有一种心理暗示,如果把这两个作品颠倒过来,那也会有这种声音。”

  “上春晚就该承受压力、批评”

  对于闯荡春晚20年的赵本山而言,如今的春晚舞台于他来说与其说是一场表演,不如说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按理说我今年不应该上春晚,医生给我的建议也是希望我能休息,可是我为什么还非得上?因为春晚是个战场,需要我这个战士,我咬牙挺着也得上,不能随便说歇就歇,那是不负责任。”本山说,他很清楚站上这个舞台,就要承受很多莫须有的压力和批评:“一个人,做得再好也难免有漏洞,只要大家抱着公正的心态,我不介意被骂。回过头来说,我不能光盯着那些骂我的人,因为怕被骂就裹足不前了,更不会因为这些人而忽视更多喜欢我支持我的人,那样也是一种不公平。”

  这些年走得挺顺的赵本山,自然比其他人更懂得“高处不胜寒”的道理。恰恰如此,他也能理解并体谅那些一味“指责”他的人:“现代社会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需要一些释放的管道,如果骂我能让大家心里轻松一些,能让别人缓解一些压力和重负,或者只是单纯解恨、出气,我都乐于承担这个任务。”“有委屈吗?”面对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赵本山也卸下了最后的心防:“委屈当然有,可是我不想解释,有些东西解释不清反而可能会伤到别人,我能承担的,就让我一个人扛下来吧!”

  “造谣者怎么也得赔礼道歉”

  不解释、不辩解,是本山一直坚守的原则和态度,可是面对无中生有的诽谤,他却不能等闲视之:“说我在后台打小沈阳两巴掌,这也太能造谣了吧?我不知道造这种谣言的人居心何在,但对他这种行为却不能置之不理。”此事起因于有一位自称北京电视台导演、名叫赵雷的人,在博客里报料称赵本山在央视春晚上演完《捐助》后,因为小沈阳有两个广告包袱没抖出来,在后台“啪”“啪”就给了两巴掌。此博客在网络和平面媒体上的转载率相当高,一时间引来众说纷纭。

  本山说,为了制止这种公然造谣行为,他已经委派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收集了证据,并通过司法部门寻找在网络博客上发表这篇文章的当事人,“我会和公司法律工作人员商量,或者通过法律手段向他要说法,不图别的,怎么也得赔礼道歉吧?如果任由其发展而不闻不问,这种不健康的风气只能会愈演愈烈。”

  “《乡村爱情故事》收视高于前两部”

  即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完的电视剧《乡村爱情故事》也引来一些争议,本山说,从他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该剧的收视率在近段时间的央视黄金档排名第一,高过之前的《乡村爱情》系列的前两部。本山说,这一部是乡村系列的收口戏,“接下来我们会拍其他的作品,象牙山的故事讲到这里就结束了。”本山说,《乡村爱情故事》在拍摄技术上比前两部都提高了很多,也请了专业的人才加入进来,“对今后我们拍摄其他影视剧会是个很好的借鉴,我们的作品会越拍越精致。”

  谈到2010年的工作大计,本山透露除了辽台的《明星转起来》和黑龙江卫视的《本山快乐营》,还会与辽台合作一个全新的栏目剧,“之前已经筹划两三年的时间了,今年会正式上马,拿出来与观众见面。”3个栏目剧外加一部电影,是本山传媒2010年工作时间表上的安排,用本山自己的话来说:“按部就班慢慢来,太多了也不好消化。”

  本版稿件由本报主任记者林娜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