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表演系的门缝开大了?“歪瓜劣枣”进喜剧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6:01  东方网-文汇报

  昨天,上海戏剧学院本部开始接受考试报名。明天,追逐艺术梦的少男少女将走进考场,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情景又将上演。上戏“明星院系”——表演系今年成了全院的“招生大户”,将招收75名学生,其中戏剧影视35名、音乐剧25名、戏剧影视-喜剧15名。

  在表演系设喜剧班,上戏今年是第一次。不约而同的是北京电影学院也首次推出喜剧班。这个全称为喜剧相声表演班的专业,由冯巩牵头开设,首批招生20人。南北两家艺术院校同期推出喜剧班,让逐梦学子们惊喜不已:往年千里挑一的表演系,终于将门缝开大了一点。然而,什么样的学生能进喜剧班?喜剧班考什么内容?考生们稀里糊涂,家长们也迷迷糊糊。

  “歪瓜劣枣”:挤进喜剧班?

  每逢3月份的艺考,华山路上都会热闹好一阵子。昨天的上戏校园里,考生依然摩肩接踵。喜剧班的开设,让考生们兴奋,老师们也议论纷纷。面对记者,一位导演系老师有些如释重负:“以前,那些‘歪瓜劣枣’,表演系不要,老师们会说——去试试导演系吧。今年不一样,同样面对‘歪瓜劣枣’,说法变了——影视班不要,那就去喜剧班吧。”

  进喜剧班的,真的就是一些“歪瓜劣枣”?同在一个表演系,喜剧班的学生就比影视班的低一等?事实上,上戏表演系在北京、成都、沈阳招生时,考生和家长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这样的质疑,让上戏表演系教授、首届喜剧班“掌勺人”谷亦安徒生出几许烦恼:“喜剧演员,只会比一般演员要求更高,而不是更俗气。”谷亦安说,喜剧班当然不会只挑一些“美人坯子”,然而,如果“美人坯子”也有喜剧天赋,那当然更好:“阎妮不好看吧,但她演喜剧,节奏感、速度感、表演的精准度都很到位,你能说,她也是‘歪瓜劣枣’?”

  事实上,上戏表演系为扫除考生家长的困惑,小心翼翼地将这个班的名称推敲成“表演(戏剧影视-喜剧)”。该系主任龙俊杰告诉记者:“如此用心良苦,就是想让考生知道,戏剧影视班教的内容,这个班的学生都能学;毕业后,他们完全可以演话剧、拍影视剧。只是,我们在戏剧影视这棵大树上,又多长出了喜剧表演这根枝,开出了这一朵花。”

  然而,对喜剧表演班这个新生事物,考生们还是犹豫着、观望着,这从报名人数上可窥一斑。2月21日,北京电影学院报考首日上午,“喜剧相声表演班”仅有5人报名。在北京、成都、沈阳3个考点,上戏表演系戏剧影视班收获考生2400人,而喜剧班只有492人报名。

  喜剧班考场:惊现“打桩模子”

  喜剧班会招些什么样的学生,考生们有疑惑;考些什么内容,考生们也多半稀里糊涂。

  于是,在北京、成都、沈阳等考点,“赵本山”来了,“小沈阳”来了,“周立波”来了,“笑林大会”的大角小角们也一起到来。考生们刻意模仿着这些喜剧明星,以博取考官的好感。

  在沈阳考场,来了个女“周立波”。上来就模仿周立波的海派清口经典段子——“打桩模子”:手插裤兜,瘪着嘴,踢着小腿往前走。只是南橘北枳,海派清口到了这位北方考生身上,当然成了“四不像”了。还有考生,则一上来就模仿“小沈阳”,台词之间,“嗯哼”之后又“嗯哼”,让考官们哭笑不得。上戏表演系副主任何雁告诉记者:“这样低劣的模仿,考生表演得十分不自如,表演的真实感、幽默感全被这些低劣的模仿淹没了,显得很不真诚。做演员什么最重要?——真诚真诚再真诚。”

  谷亦安认为,外界对喜剧班甚至表演系都存在很多误解,“小沈阳”一火,以为“小沈阳”就是喜剧的正宗。为扫除考生们的这些误解,上戏表演系要求考官们尽量“中正平和”。不久前,表演系一位年轻考官剃了个“地中海”式发型:两边头发剃光,只留中间的长发,并且将中间的长发染成黄色。系主任龙俊杰婉言劝说他把这时尚发型剃掉了,改回“中正平和”的发型。对此,师生们有争议,认为艺术院校的老师无妨先锋一点。然而,上戏宣传部长张生泉认为:“考官造型太过先锋,自然会让一些衣着普通的考生有担忧:这位考官追逐时尚,我却穿得这般普通,考官是不是会不喜欢我?如果考官们的打扮都中正平和一些,考生们的这些无谓担忧就会少一些。”

  本报记者 张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