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艺考调查:高考分队的青春奋斗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04:16  广州日报
国内艺考调查:高考分队的青春奋斗梦(图)
刘惜君
国内艺考调查:高考分队的青春奋斗梦(图)
艺考现场

  独家调查

  人们往往习惯将一年一度的高考比喻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大家也许不知道的是,各大院校的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或者艺术系等进行的专业招生考试(简称艺考),其竞争之惨烈更甚于高考——今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的淘汰率高达98%!

  3月8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发放了三试榜,532人闯关成功;3月9日开始,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开始了为期3天的专业初试,近800人将争夺90个名额;昨日,广州美术学院正式开始阅卷,录取率为1∶25……

  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上述三所高校,除了听到追梦考生的心声外,还从考官口中套出点考试“秘笈”。

  策划:龙迎春 撰文:记者 林芳、苏蕾、刘艳

  地点:北京电影学院

  被称为“北京电影学院(简称北电)最难考专业”的表演学院今年依然没有降低难度——共有4234人竞争75个名额,淘汰率高达98%。

  3月8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发放了三试榜,仅有532人闯关成功。校方透露,三试从3月9日开始持续到14日,淘汰率也非常高,2/3的考生将铩羽而归。

  考生心声

  30岁前不能做演员再去试别的

  在北电报考大军中,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备受瞩目,她们表示,自己是因为向往北京的舞台,才千里迢迢从重庆赶来参加考试,“不管结果如何,怎么说也要来北京考一下。”遗憾的是,这对双胞胎兄妹在参加三试的名单上并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不过她们也表现得非常坦然,“明年我们会再来。有句话叫‘不撞南墙心不死’,我们就以30岁作为‘南墙’,要是30岁还不能做演员,再去试试别的。”

  来自江西的考生小周是第一次参加艺考,她当演员的决心非常坚定,“我要成为像孙俪一样的明星,因为她是学舞蹈出身,我也是。”小周说,自己从小就学习舞蹈,家人也认为她很有艺术天赋,因此便早早种下了明星梦,“父母非常支持我,上辅导课花掉了好几万元,还有江西北京往返的车票以及住宿费,虽然他们从不在我面前说什么,但我知道,家里并不富裕。”小周透露,复试时考官们对她的芭蕾舞表演比较满意,“形体可能是我的优势。”小周信心十足。

  在这些“追梦人”中,有为了梦想执著报考N年的,也有“只冲一次”的。在三试的考场外,记者碰见了来自安徽的小雪。她表示,如果今年考不上,她明年肯定不会再来了,“因为心中一直有个明星梦,今年也随大流报了名。从1月开始,我和妈妈就一直奔波在各地赶考。没有想到这么辛苦,不光是考试费,考前培训和学习化妆造型以及服装都是一大笔费用,为了我这个梦,家里付出了太多。”

  过来人谈

  不要陷入漂亮脸蛋完美身材的误区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顺利过关的考生必有独到之处。网名为“俊杰”的考生便以过来人经验为艺考生们指点迷津。

  “在考场上,让自己与众不同很重要。许多人有一个误区,认为要有漂亮的脸蛋、完美的身材或者很高的表演水平,就可以脱颖而出,其实主考老师在意的不是这些。表演的悟性、创造力和想象力才是更为重要的。有特点、有个性,显得与众不同的考生更容易获得考官的青睐。只要是自然流露的表演,考官不用几分钟就看得出你的表演潜力。太刻意雕饰、太过急功近利的表演在考官那肯定不受欢迎,考官希望看到的是你临场闪现的灵感或创意,让他觉得你有成为演员的潜质。”

  另一位曾经的艺考生小王也指出,靠表演若想拔得头筹,扎实的准备必不可少,但在考场上,心理关最重要,“要学会乐观向上。艺术类考试有较强的主观性,所以,不必斤斤计较自己的小失误,发挥自己的特点和特色就可以了。”对于前往外地院校考试的考生,小王也有自己的经验之谈,“能一个人去就尽量一个人去。一来考试期间思路不会被打断,二来父母在身边容易依赖父母,如果与同学结伴则容易被别人情绪影响。”

  名师指点

  黄磊:北电今年要求素颜应考

  北电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北电表演系不仅对外貌有条件,对身高和镜头感也有一定要求,起码要上镜的。另外,考试当天,考生一举一动要特别注意,考官在考试时也会对考生的思想进行考核。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龙俊杰老师:除去长相、身高、声音、表演能力等基本素质和文化素质外,表演系学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第一,男人要像男人,女人要像女人;第二,给人以健康的感觉;第三,气质要符合中国的主流文化价值判断。男生戴耳环、女生化浓妆、身上有文身、头发太蓬松、穿奇装异服等等,都是考试的“大忌”。

  演员、北电老师黄磊:考表演系不是考编剧或者导演,所以要看的是他的感受力,对情境的适应和表达。在考试时,学生们应该尽情发挥自己各方面的才华,比如我带过的学生海清,考试时她的一段舞蹈当时非常吸引人,这看起来也跟表演没有太大的关系,但其实是相通的。我们在选择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的是选择表演的苗子,而不是选一个成熟的演员。此外,今年北电还首次要求考生素颜应考,这也是一个革新的举措。

  北电张老师:艺术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的行业,如果考生没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还是请理智对待。对于从事表演艺术的孩子来说,天赋非常重要,家长们不要把艺考当作终南捷径。

  童星杨紫连过两关对结果抱平常心

  今年报考北电的人数比往年又突破新高,而在人群中,记者也发现了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除了陪好友赶考的童星小叮当,凭借《家有儿女》成名的小明星杨紫(左图)和张一山,都出现在赶考大军中。目前,两人都已顺利通过复试,将在3月13日参加三试。

  对于此次报考,杨紫表示会积极准备但对结果抱平常心。“我从小就挺喜欢表演的,这次在考专业课的过程中让我更加爱上了表演,感觉自己还有太多需要充实的东西,想诠释好每一个角色。我近段时间把演艺工作都停了,加紧时间在舞蹈、形体、表演、台词等方面进行补课。只要努力了,就不后悔啦。”

  地点:星海音乐学院

  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今年有近800名考生报考,争夺90个名额。

  考生心声

  备考半年,投入累计好几万元

  前晚,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第一天的初试结束。来自深圳某中学艺术班的应届女生W坦言,觉得竞争挺激烈的,但她和很多高二甚至高三才想考艺术类的学生不同,从小就想走这条路,也完全学不了别的。“中央和上海音乐学院目前都还没有流行音乐系,星海这几年出了不少人,而且对本省的考生也有一些‘福利’。”和普通的高三考生相比,W认为艺术类学生更加紧张,除了文化课还要学很多,例如美声、钢琴等,她就是提前到广州上的补习班。

  相比之下,来自浙江温州的复读男生Y则紧张很多:“我去年就考过星海,专业进了提名档,但因联考的试唱练耳少了2.5分没被录取,今年,我多报了西安音乐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Y告诉记者,他的考程非常紧张,3月6日晚才从沈阳考完回广州,9日下午就进入了复试,10日一早飞回浙江参加联考,如果名字出现在12日的入围名单,他还将参加16日的复试。“浙江的联考比较晚,而星海又是定了初试时间就不再做调整的,所以,如果我不是幸运地被排在第一天,可能这半年的准备就都白费了。”

  第二年备战星海,Y说虽然身边有不少外地来的学生学多玩少,抱着临时走点什么“捷径”的心态,但从他的经验出发,还是实力最为重要,所以去年10月再次驻扎到广州,他每天都认真上课,除了找学院的老师学唱歌,还找星海的在校生陪练。“去年,下课了有人约我去玩,我一般就答应了,但今年不会,因为我知道了竞争是多么残酷!”提前半年就住到广州,租房子、找老师,记者问他是否花费不菲,Y苦笑说:“我去年花了9万多元,今年到现在也有六七万元了吧,如果今年还考不上,这些钱全都打水漂了。”

  名师指点

  赵健:翻唱王菲很吃亏

  赵健是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的副教授,他告诉记者:“声乐类专业的考试7日就开始了,前两天是考美声。我们考官被分为两个组,在两个不同的考场,初试时,学生要到现场才临时抽签,决定自己进哪一个考场;而复试更是‘拉帘’的,我们只能听到考生的声音。”

  考生除了基础知识和基本功外还要特别准备些什么?赵健透露,选考试曲目最为关键。“考试前,每个考生都要自选4首作品,到了考场临时电脑抽取1首,而如果能进复试,就是在剩余的3首中再选1首。”赵健说:“因为考生太多,往往都不是整首唱完,所以一定要选难度在第一段就得以充分体现的。”他举例说,张惠妹的《我要快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其次,有些歌曲只适合录音或表演,并不适合考学校,尤其是那些气声过多的。”赵健坦言,王菲的很多歌就不适合考试,声音太轻、气声又多,很难充分展示考生音色。“

  再次,要选大家都知道但又不能太熟悉的歌,否则很容易被原唱比掉。”赵健告诉记者,每年都有很多女生选张惠妹的《听海》,却很难拿高分。此外,赵健还强调4首曲目的风格、难度要均衡。

  过来人谈

  刘惜君:音乐道路很需要坚持

  这两年,星海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为乐坛输送了不少生力军。昨日,本报记者也采访了2009人气快女刘惜君,让已经大四的她与准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下考试体验。

  广州日报: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想考流行音乐,准备了多长时间?备考到入学的过程中,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吗?

  刘惜君:在我们高中的时候就有特长生,有美术的、体育的、音乐的,我属于音乐特长生。从那时到现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音乐的道路很需要坚持,如果喜欢并选择了,就一定要走下去。

  广州日报:现在每年艺术类考生很多,而且一般都是提前大约半年就准备专业类的考试,作为过来人,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刘惜君:老师们的严格要求在我考学的路上起了很大的作用,比如乐理课,在平时做题的时候,老师就把我们合格的分数线定在85分,85分以下就是不及格。所以,在最后真正考学的时候,我们乐理平均分都在85分以上。至于选歌,老师也会给你合适的选择,符合你的声线和气质的,只要好好练习、考试临场放轻松,唱出平时的水平就好了。要考音乐学院的同学们,不要把自己的目标定得太低,努力学习,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成绩!

  地点:广州美术学院

  广州美院今年计划招生1225人,共有3万考生报考,录取比例大概是1∶25。

  美术学院的阅卷方式可称得上壮观——在一个偌大的室内体育馆里,一张张考卷(画卷)被一个挨一个地,像摆地摊似的齐齐铺在地上。数位评卷老师游走其间,此时,他们的判断成为衡量考生艺术水平和能力的标尺。

  考生心声

  父母觉得

  前景不如名牌大学

  作为广州本地考生,今年报考广州美术学院的小林认为自己的优势很大,为了备战2010年的艺考,他已经潜心学习三年。“我对学美术一直很感兴趣,可父母当年并不赞成我,觉得将来就业前景不如考名牌大学有保证。”小林在班上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为此他和父母都曾在报志愿的问题上犹豫过。后来,小林的父母拿着他的画托朋友找到一位美院的老师帮忙把脉,结果是“这孩子有天赋,可以培养”,这才最终实现了小林今年报考美院的理想,但父母还是有些不放心,担心他落榜,耽误前程。对此,小林很坚决地回应说:“我已经决定了,如果今年考不上,明年还要接着考。”

  采访中,来自广西的考生小西少言寡语,但安静的脸上写着一份坚定的自信。与其他考生相比,小西出生在书香世家,父母都是从事美术专业设计,从小耳濡目染或许是她自信的缘由。本来以为小西一定是从小就开始征战各大“战场”,斩获奖项无数,可令人惊讶的是,小西一个奖没拿过,因为就从没参加过比赛!“爸爸不支持我参加比赛,他说好坏不是一时的,自己心里要有数。”

  名师指点

  选专业别太“斤斤计较”

  记者在阅卷前夕采访了广州美术学院从事招生、阅卷工作多年的吴教授。吴教授透露,从近几年的报考志愿情况看,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传统美术门类越来越受冷落,学生和家长往往从学习难度、实用性和未来就业角度考虑问题,因此,动画、设计等新兴美术门类成为美术院校报考中的热门专业。但记者从广州美术学院2010年的招生计划中看到,动画影视艺术专业只招30人,相比中国画45人、油画40人、雕塑45人的招生计划,要想如愿以偿地进入热门专业更是百里挑一,“独木桥”更窄了!对此,吴教授建议考生,如果已经被美院录取,那么选专业的问题上可以不必过分“斤斤计较”,“学生完成1~2年的本科学习后,会有一次重新选专业的机会,而且学校还开设许多门类的公共选修课,为学生打破各自专业的局限性。”

  小心“三大误区”

  吴教授指出,目前,报考美术学院的学生和家长普遍存在三大误区——

  一是认为能凭奖项敲开大门。有的家长认为,孩子从小开始习画,大大小小的奖项也拿了不少,“考美院不成问题!”可每年都有这种考生落榜。吴教授说:“艺术需要天分,不能用拿奖来作为绩效考核的标准。”

  第二个误区是只要对画画有兴趣,就一定能考上,一定能成才。“光有兴趣不行,学习方法、艺术潜能、敏感度更重要。”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美院老师发现,有些学生积极性很高,可就是“出不来”。例如,“一面白墙在灯光的映射下,不同的学生能看出不同的颜色,这就是色彩的敏感度。这种敏感度不排除后天努力可以培养出来,但不是每一个都能培养出来的,相比,有些学生天生就具有这样独特的敏感度。”

  第三个误区就是,文化课实在太差,临时选择学美术。吴教授说:“现在很多学生家长都是看孩子文化课实在太差,数理化分数太低,高考无望,才临时帮孩子报考美术院校。”据了解,报考美术院校正常情况下都应经过两年的前期培训,而这部分考生往往是在步入高三时才临时选择学美术的,1年不到的时间对于普通人来讲,要达到专业美院的录取标准“不太可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