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倪萍回应从不投反对票争议 称从大局利益考虑

倪萍回应从不投反对票争议称从大局利益考虑

倪萍(资料图)

  本报特派“两会”记者 谢佳君

  昨天下午,文艺界别分组讨论会,处于舆论中心的倪萍第一个发言。在讲道德建设时,倪萍为自己喊冤,并针对批评声音说:“谁告诉你反对的声音才有思想啊?赞同的声音就没有思想吗?”

  对于网上反复炒她说的那句话,倪萍有点气愤,她说媒体没有过问她为什么赞同。

  趁着倪萍接电话,记者在会场外对她做了简短的采访。提到网上的质疑,倪萍说,她对这个事非常坦然,没觉得有什么压力。“我觉得这种声音是很弱小的,很幼稚。他告诉你反对的声音才是有思想的。谁说的?反对的声音也有思想,但是不是绝对的。赞同的声音就没有思想吗?”

  倪萍认为,媒体对自己所说的话断章取义,认为她是名人,故意先“砸一棒子”。“当然国家发展中肯定有问题,但是你出来反对就解决得了了?你老是骂,骂骂这社会就好了?”

  爱国就是不投反对票?倪萍回答:“这是两回事。爱不爱国与投反对票和赞成票没有关系。我相信投反对票的人也爱国,他也有他的道理,只是我不知道他的道理。”

  倪萍认为,自己投赞成票是从大局利益出发,自己的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当被问及在投票时的选择能不能代表人民利益时,倪萍说:“太能了。我自己就是人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

  在被问及为什么不投反对票时,倪萍用一个家庭来比喻国事。“一个家庭,孩子特别理解父母当家的难处,应该跟着父母一块走,一块克服困难,一块去解决问题。”

  “大局利益”应该是老百姓的大局利益

  “投不投反对票,最重要的,是政协委员的选择,应该是一种独立的民意表达。”———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刘山鹰

  本报特派“两会”记者 谢佳君

  “投不投反对票,最重要的,是政协委员的选择,应该是一种独立的民意表达。中国不需要那些谁都不愿意得罪的委员或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刘山鹰认为,如果“不投反对票是为了爱国”是这位委员的真实想法,那么只能证明她不具备参政议政的能力,更不具备政协委员为民请命的专业素质,建议不要当政协委员。

  提到不投反对票是为了爱国,是从“大局利益”出发的言论,刘山鹰分析说,爱国的本质实际上是爱民,为老百姓请命,因为一个国家实际上就是由千千万万的普通百姓构成的,爱民才是真正的爱国。至于“大局利益”,他说:“这同样是经不起推敲的。大局利益,指的是谁的利益?我们该用手中的表决器彰显的,是大多数老百姓的大局利益。而不是少数既得利益者或官员的利益。”刘山鹰认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让老百姓活得有尊严,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老百姓的意愿能得到反映,这是政协委员应尽的义务。

  如果把国家比喻成一个大家庭,刘山鹰认为,不能简单地因为当家人有难处,就不支持大多数成员的呼声。

  谈到有委员建议“给表决器加盖”,刘山鹰说:“我认为加一个盖子还不够,最好是能设置一个秘密投票处,来保证谁投了什么票不被泄露。”他认为,每个人都会顾及自己的选择被人知道后,会不会对自己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在人事任免上,这种担心可能更多。当然,这种担心是无可指责的。但我们可以增强个人投票的保密性。”刘山鹰认为,应该设置秘密投票处,让委员、代表在纸质的选票上画钩。“这就能够保证每一个人的投票情况不被查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