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寒将参选鲁迅文学奖 作协称不符合参评条件

  此前,一直与作协不和的韩寒,带着2009年作品《他的国》,被出版人路金波“鸭子赶上架”宣布将参选本届鲁迅文学奖。但昨日,中国作家协会新闻发言人却表示,至今未收到韩寒作品参评报名申请表,并明确指出,《他的国》字数超限,不符合参评条件。

  韩寒“被参赛” “鲁奖”说他没资格

  本届鲁迅文学奖宣布首次向网络作家敞开大门后,由当年内地网络文学领军人物华丽转型为出版人的路金波,打了鸡血似的在未告知韩寒的情况下,打算把韩寒作品《他的国》报参“鲁奖”。虽然韩寒百般不愿参加任何文学评奖,但“鲁奖”规定是出版方推选作品参评就行,韩寒也只能无奈默认。

  昨日,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对此作出回应:“迄今为止,作协并未收到相关韩寒作品《他的国》参评鲁迅文学奖的报名申请。”他还指出:“《他的国》字数为15万字,应属长篇小说,鲁迅文学奖评选的为中篇小说,字数限制在12万字,《他的国》不符合参评的条件。”并表示,作协欢迎韩寒用其他中篇作品报名参评鲁迅文学奖。

  路金波“被乌龙” 《杂的文》继续上

  按照规定,鲁迅文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设立了: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和评论、文学翻译八个奖项,并没有长篇小说奖。对此记者采访了路金波,他回复说,这是自己的一个失误。“是我搞出了乌龙,以为长篇可以参评 。”路金波还表示,虽然《他的国》没达到申报标准,但他仍准备用韩寒的另一部作品《杂的文》,参加鲁奖杂文组的评选。

  不在乎“鲁奖” 《独唱团》两周后出

  在听说《他的国》被拒绝参评“鲁奖”后,韩寒仍是一派不在乎的语气,他表示,自己之前确实不知道路金波推荐《他的国》去参评鲁迅文学奖,后来去和路金波电话沟通后知道。但韩寒否认是在拿旧书炒作,“路金波是否在炒作?”韩寒说,自己无所谓,得不得鲁迅文学奖也不在乎。

  此前,韩寒主编《独唱团》杂志的出版,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一拖再拖已经让大家逐渐失去兴趣,但昨日,韩寒透露,《独》将于两周后上市。“如果不出意外,杂志应该在两周后在印刷厂下厂,然后往全国各地铺货”。但他并没有透露杂志的具体内容。 记者 滕杨

  ○相关新闻

  韩寒:真想调戏文化人

  很少接受采访的韩寒,近日做客《凤凰非常道》,破天荒地和主持人何东聊了4个小时。在这次访谈中,镜头前的韩寒毫不遮掩叛逆的本性,屡屡语出惊人。比如他称自己从不后悔没上过大学,张艺谋陈凯歌缺幽默感等等,还称现在的作家都很贱,他很想调戏调戏文化人。

  韩寒在博客里经常戏谑文人,对此他回应说:“我还真是在调戏调戏他们。”韩寒称现在的作家“都很贱”,“因为中国是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国人的知识都很丰富,现在不会再出现作家被神化的现象了。有些作家想写出什么经典巨著来,这更不现实。现在的信息量这么多,你写的东西大家偶尔能想起来就不错了,别指望留下什么经典的东西。”对于一些文化人曾经联手批评韩寒,说其在网上鼓吹“性自由”言论的往事,韩寒很是气愤:“他们真的是太猥琐了,太小人了,我就没见过像他们这样猥琐的。他们所批评的那些我都没有想到,是他们想到了。其实他们就是看我不顺眼,我说什么话他们都要批评。”记者 何佳穗

  韩寒:

  拍片我没拿到一分钱

  韩寒因为办《独唱团》而拿出了家底,日前他在博客上高调宣布接受商业活动的邀请,以此赚钱养活杂志。就在这个当口,韩寒在胡戈新片《宅居动物》中饰演了一个重要角色,网上立刻有人说,韩寒商演终于跨出了第一步。

  但是,韩寒却觉得很冤枉,因为他并没有拿到一分钱。韩寒告诉记者,他和胡戈是好朋友,《宅居动物》也是应胡戈之邀而演的。既然是朋友相邀,一直很讲情谊的韩寒怎么好意思开口要钱呢?“我这纯粹是友情出演,没拿到一分钱啊!”新快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