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和“恩人”决裂 关栋天:我什么都不想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10:32  新闻晨报
周立波和“恩人”决裂关栋天:我什么都不想说

周立波

  晨报记者 邱俪华

  昨天,“周立波与‘恩人’关栋天拗断”的新闻引起轩然大波。当天下午,周立波和关栋天分别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并证实“分手”的消息——正在纽约休假的周立波表示:“以后的海派清口没有报幕员了。”而关栋天昨天也两度接受记者采访,“合作的确是不合作了,原因肯定是有的,但我不想说了。 ”

  周立波的迅速走红,与关栋天密不可分,而走红之后的周立波对这位大哥也敬重有加。去年9月底,周立波在关栋天的新京剧《关圣》排练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没有关栋天就没有周立波。在生活和事业上,关栋天是我的大哥,我永远是他的小弟。”他当时还表示,很愿意在《关圣》春节的演出中为关栋天捧场。但还未等到春节,去年12月,周立波新一季清口《我为财狂》刚刚开演就已传出两人不合的消息,但当时关栋天依然是周立波的“报幕员”,两人合作未见明显异常,直到昨天分手消息正式曝光。

  有传闻说,两人决裂,“钱”是导火索——关栋天将不再继续担任周立波海派清口演出的艺术总监,改由周立波自己或者“身边人”接管。加上此前两人在很多理念上早有不同,过激言语之下,两人正式决裂。但事实是否仅一个钱字那么简单?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远在纽约的周立波电话,电话里他深夜未眠,声音沙哑。

  “不是一个钱字那么简单”

  接到电话,周立波立刻证实了两人“分手”的消息,并称对这一消息由对方捅出感到难过。“我也是六七个小时前刚刚知道的,非常震惊,也非常遗憾。现在他(关栋天)把这件事情捅给了媒体,我这段时间都在美国,可以说是在完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知道的。我是伤心的。其实说得越多,对他越是不利。我周立波是不会趴下的,我怕这件事情最终受伤害的是大哥。”

  那么导致两人决裂的主因是否是分账问题?周立波立刻否认了:“我周立波是讲义气的人,是做大事不算小账的人。钱当然是比较敏感的,但了解我的人知道我的秉性,朋友、同事圈子里,要用到钱的事情,我周立波哪次不是在最前面?我是懂得感恩的人。而且,我即使要回报你,也不会只是送钱给你,会用让你舒服的方式给你。

  大家也看到了,海派清口没有报幕员可以不可以?没有艺术总监行不行?而我们合作了整整三年。很多事情大家可以有判断,不用我多说什么。”

  “他的要求,我已没法做到”

  周立波坦言,撇开钱的因素,两人绝大部分的矛盾是观念不同。“当然还有很多原因,拓展开来就没底了,解释起来也没底了。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关大哥对我的要求,我已没办法做到,真的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包括我最早想离开兰心到美琪,他也是不开心的。还有,在美琪究竟演几场,有过很多不同意见,这些事情很多人也知道。我这个小弟很知道该怎么去做一个小弟,但是我没有办法去教他该怎么样去做一个大哥。”

  “海派清口将没有报幕员”

  话虽如此,正当红的周立波忽然撇开一路提携自己的大哥,很难不背上“忘恩负义”的舆论压力,对此他表示,“外面怎么看怎么说,对我不会有什么不利。现在是他在做一些过激反应,我是很冷静的,而且我的言行一向都是很一致。我是混社会的人,我很欣赏杜月笙说过的一句话,人的一生就是吃好三碗面,体面、场面、情面。我周立波是感恩的人,大家也能够看到。现在事情变成这样,我觉得很遗憾。有种伤害叫做无奈,肯定不是我周立波想要的。以后的海派清口,将没有报幕员了。”

  关栋天:我什么都不想说

  最初曝出该消息的媒体,是这样描述关栋天的,“记者就此致电向关栋天求证,他听明记者来意后用上海话回答说‘你去问他。’听起来非常不悦。记者继续追问两人闹翻的具体原因,关栋天则继续愤愤地说:‘你去问他。’”

  昨天,关栋天两度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情形与报道中描述的有所不同。

  关栋天语气非常平和地解释说:“我当时正在电视台做节目,不方便说话,但在那篇报道的描述中却变成了‘愤愤地’,我没有必要(这样),这种说法不准确。”关于分手事实,他和周立波的说法一致:“合作是不合作了,原因肯定是有,但是不方便说。”至于“不合作”仅指工作上的分手,还是兄弟情谊不再,关栋天沉默了两秒后轻声道:“我还是不说任何事情了吧,谢谢你们。”

  与关栋天的“冷静”相比,周立波昨天的反应显得有些“高调”,昨日下午就“决裂”一事他频频更新微博(http://t.sina.com.cn):“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我一贯的秉性,也是业内对我为人的共识。十年前的一碗泡饭,总不能天天鲍鱼、鱼翅伺候吧?终有一天会有心没力的呀!这个世界上没有应该,只有应知!朋友们!同意吗?”“让朋友体面接受回报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请他当报幕员,请他当艺术总监,哪怕是跨行也无所谓。我可以教大哥在台上如何说话和抖包袱,并不代表我有资格教大哥台下如何做大哥!”

  就周立波的微博言论,晨报记者昨天晚些时候再度联系上关栋天,而他的回应依然是:“我已经看到了。但我还是什么也不想说。每个人都有保留自己隐私的权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