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制晚报:王益仅被控一项罪名 认罪只求免一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20:58  法制晚报

  涉嫌收受1196万元,进行“权钱交易”,曾担任过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的王益今天上午在一中院接受审理,检方指控他涉嫌受贿罪。

  在接受审理前,王益一直被羁押在秦城监狱。

视频:央视《共同关注》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受贿案开庭 媒体来源:新浪播客

  “我认罪。”开庭伊始,王益看着法官,缓缓地说。据悉,王益案的审理将于今天全部结束。

  今日现场

  没有亲属前来旁听

  不到9点,几家得到消息的媒体记者来到一中院大门外。濛濛细雨中的法院看上去与平日里并无太大差别:既没有警戒线和押解犯人的警车,也没有成群的家属亲友聚集。

  此后记者了解到,警车早已从法院其他大门进入,而王益的亲属没有一人前来旁听。法院大门外的开庭公告电子显示牌上,3月30日开庭的案件共有6宗,但王益案不在其中。9月10分,旁听证已经被领取完毕,庭审已经开始。

  “怎么会这么早开庭?”有记者说。相比一般9点半正式开庭的刑事案件,王益案的开庭显然提前了不少。

  在场的“不死心”的记者又开始拨打王益的辩护人许兰亭的手机,但其始终处于无法接听的状态。信号已经被屏蔽的事实显示,王益案确实提前步入了庭审阶段。

  王益当庭表示“我认罪”

  在一中院22法庭,可以容纳16人的旁听席座无虚席,6名检察官列成一排,形成阵容强大的公诉队伍,对面则是独自坐在辩护席上的许兰亭。

  54岁的王益缓步被带上法庭。身穿素色小格子衬衫、外罩一件灰色夹克的王益身形高瘦,与此前媒体公布的照片相比,两年没有公开露面的王益显得憔悴了许多:两颊微陷,眼眶隐隐有些发青,稍显凌乱的鬓角已经泛白。保持不变的是他仍旧戴着那副金边眼镜。

  “我认罪。”开庭伊始,王益看着法官,缓缓的说。

  谈及朋友 称“他图的是我的职位”

  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指控王益收受贿赂1196万元。王益听完检方对自己的全部指控,对这些指控予以认可。

  随后,他开始自行陈述自己这些年位居高职,与相关人员的交往,以及一笔笔钱的来龙去脉。在此过程中,王益表述清晰,语速平缓。公诉人的提问穿插在他的陈述之中,一问一答,好像一场访谈。

  审理中提到了李涛,其被媒体称为王益案的“关键人物之一”。李涛所掌管的利联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2007年,该公司开始涉足股票市场,并现身于中关村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此后,李涛出巨资赞助《神州颂》王益作品交响音乐会,并担任总策划。对于与李涛的交情,王益说:“他(李涛)当初与我交往,我并不清楚是为了什么,现在我明白,他图的是我的职位。”

  一笔贷款成为案件导火索

  据《财经》报道,2007年是国家开发银行改制转型年,审计署和银监会分别往国开行在各地的分行下派了工作组,进行了3个月到半年的审计调查。

  审计署人员从国开行的账目着手,在“延伸审计”中查到了相关名目,涉及了王益的前任秘书孟涛2003年在国开行河南分行针对当地企业的一笔项目贷款。

  在这次审计中,国开行共处理有关责任人22名,其中涉及厅局级干部10人。

  一项控罪:涉嫌受贿1196万元

  从2008年王益被双规到2010年春节前被公诉,其所涉嫌的具体罪名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的正式确认,到底是一项控罪还是多项控罪?

  记者经过核实了解到,王益今天出庭受审,被控的罪名只有一个——受贿罪,涉案金额1196万元,而不是此前传闻的1700余万元,且涉及的基本均是“权钱交易”。

  一人受审:指控不涉及损害证券业

  据了解,今天上午,54岁的王益独自一人在一中院接受审理。从目前的证据来看,案件审理有望在一天内结束。

  从检方的指控来看,王益的犯罪事实主要集中在“权钱交易”方面,也就是利用职务便利,收取他人好处,为他人谋取便利。指控内容并没有涉及损害国家证券行业发展和国家利益,也未涉及太平洋证券和“涌金系”等内容。

  检方认为,王益的所作所为主要是对国家工作人员职务廉洁性的侵害。

  全部认罪:只求能免除一死

  在预审阶段,王益对检方的指控全部予以认可。

  据与王益接触的相关人士透露,王益认罪态度极为诚恳,在谈话过程中,王益对自己的问题“认识很深刻,分析得很清楚”。相关人士说:“大概是由于他主修的是历史。”

  据了解,王益的学识和修养都很到位,此次犯罪与其“少年得志”不无关系。

  40岁出头便已经出任副部级的职务,位高权重的王益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在那个阶段,王益表现得“丧失自我”,将收受答谢视为理所当然。“他只求能免除一死。”想关人士说。

  指派律师:著名刑辩律师许兰亭

  据了解,此次为王益辩护的是著名刑事辩护律师许兰亭,但并非王益专门聘请,而是指派而定。对此,许律师表示“一切都待庭审后再说”。

  王益奋斗史

  初出茅庐 担任中顾委秘书

  据《新快报》报道,1956年4月,王益出生在云南龙陵一个普通白族家庭,排行老大,有一弟一妹。恢复高考之后的1978年,22岁的王益考上了北京大学历史系,先就读本科,继而攻读研究生。

  毕业后不久,王益进入中央顾问委员会办公厅,时年29岁的他担任了秘书。

  从1985年11月到1992年9月,在中央顾问委员会办公厅工作期间,因工作关系,王益打下了坚实的人脉基础,很多省级以上的高官都和他成为了朋友。

  平步青云 39岁出任证监会副主席

  据《新快报》报道,1992年10月,36岁的王益走上了领导岗位,被调至国务院证券办公室担任副主任。

  在这个职位上干了3年后,还未到不惑之年的王益再次完成了自己仕途的一大飞跃。

  1995年,年仅39岁的王益出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分管发行、基金等核心部门,可谓位高权重。

  从1995年11月到1999年2月,王益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不到4年的时间里,在证券业界建立了千丝万缕的人脉关系。在他离任后,他提拔的数位官员仍担当要职,这也让他掌握了大量的内幕信息。

  王益初涉商海是在1993年。他曾在海南炒作房地产并涉足股市,当年底又创办北京百峰新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据报道,从商期间,王益夫妻感情恶化,1996年王益离婚。

  东窗事发 被中纪委双规

  据《东方早报》、《经济观察报》报道,王益东窗事发的引子是2008年2月,其在国开行的第一任秘书孟涛因在河南的一家贷款中受贿数万元而被捕。

  办案人员顺藤摸瓜,了解到深圳利联太阳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涛曾以自己企业的名义,替王益送给央视一名女主持人两套房。

  几乎与此同时,王益之弟王磊也因在国开行河南的一笔贷款中以财务顾问费的名义获取数千万元而被调查。

  2008年4月29日,与王益过从甚密的“涌金系”掌门人魏东跳楼自杀。6月,王益被中纪委双规。

  案件时间表

  2008年2月,王益在国开行的第一任秘书孟涛因在河南的一笔贷款中受贿数万元而被捕。

  2008年6月,王益因涉嫌受贿,被中纪委双规。

  2009年1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签发逮捕令,以涉嫌受贿罪对王益实施逮捕。

  2009年2月,王益被宣布“双开”。

  文/记者 王巍 实习生 何欣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