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基会:玉米基金善款账目没问题 改项目引误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5日06:18  信息时报
红基会:玉米基金善款账目没问题改项目引误会

李宇春近年来在慈善事业上不遗余力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珊) 继章子怡“诈捐门”之后,另一位频频现身做公益的明星李宇春及其代言的玉米爱心基金,近日也被网民怀疑其中有诈。质疑言论的由头同样是汶川地震的捐款,发源地同样出自网络平台——天涯论坛,一封名为《关于玉米基金,请财务高手帮我找找120万的去向》的帖子发出短短两天,就已经有超过四万人次的浏览率,收到六百多条回复,从而引发李宇春的粉丝们(玉米),以及有疑问的网友们两大阵营的口水战。昨日中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简称红基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声明,态度坚决地表示“未发现其存在任何违规情况”。

  基金账户金额不到100万

  引发帖子质疑的是一则源于2008年汶川地震时李宇春捐款的新闻,新闻原文中称,“李宇春通过中国红基会‘玉米爱心基金’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希望帮助四川都江堰垮塌的学校进行灾后重建。根据李宇春的愿望和广大玉米的建议,中国红基会决定,在‘玉米爱心基金’向灾区拨付的款物中,用100万元专门资助都江堰市一所垮塌学校的重建。”发帖人“sse2000”指出,他查看了玉米爱心基金会2006年-2009年的开支明细,发现2008年玉米爱心基金会为灾区总支出的金额实际只有86万,他认为,“离100万尚有一定距离,而资助学校重建更是子虚乌有”。

  红基会:善款账目没问题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红基会宣传部部长李晶,她表示自己在帖子出现的当日已经留意到了,“我还专门去询问过财务部门的同事,答案是玉米爱心基金会的账目没有问题。”她解释说,其实是红基会改变了项目的选择,原本打算资助学校,后来改为修建卫生院,可能是这个变化引来大家的误会。而红基会的王汝鹏秘书长则澄清说,是新闻让大家产生了误解,“实际上当时通过玉米基金会拨付的总捐款只有100万而不是120万,其中包含了李宇春捐助的20万,并且这100万不是用于学校重建,而是用于都江堰卫生院的重建。”不过由于项目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资金也是分批支付的,“按照我们的资助原则,是先向灾区卫生院捐助了75%左右的一期款项,当卫生院最后竣工落成,给我们发了验收合格报告后,我们再拨付剩余25%的二期款项。因为至今还未收到卫生院的验收合格单,剩下的款项也就没有拨付。”这就明确了为什么玉米爱心基金会,在2008年的捐助款只有86万,而不是100万。

  玉米爱心基金会没违规

  李宇春的助理表示,“玉米爱心基金会不是一个单纯的歌迷基金会,它是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监管的。”而玉米爱心基金会的负责人张小姐气愤地表示:“我们将会发表严正声明。”而在红基会昨日发布的声明当中,也再次重申了上述的解释,还强调项基金的运作、财务收支及项目资助等均“严格遵照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第三方审计机构出具的《玉米爱心基金审计报告》亦未发现其存在任何违规情况。”

  记者观察

  明星做慈善,不容易

  名为“sse2000”的网友,第一句话“先看李宇春炒作汶川120万的通稿吧”就直接把李宇春及玉米爱心基金的捐款行为,定性为“炒作”,其后还举出玉米爱心基金2006-2009年的开支明细,并给出基金及审计报告的网址,明显是有经过准备,而不是单纯对新闻内容的好奇。眼下,记者无从知道究竟是何人发帖,动机何在,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李宇春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章子疑事件”在今年头,无疑是给广大热心公益的艺人上了一课,因此无论是在为西南旱灾,还是玉树地震捐款的时候,都主动出示发票一证其光明磊落。说少了不行,捐款数字、用途、明细一样不能缺,但是说多也不行,频频曝光太过高调,让人觉得是在作秀炒作。明星慈善,说与不说之间,真是有太多的纠结。何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