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刘蓓:历年多年再谈感情 我相信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17:17  名FAMOUS
专访刘蓓:历年多年再谈感情我相信未来

刘蓓

  采写 | 本刊记者 刘玮   摄影 | 郭延冰

  电视剧《手机》中虽然汇集了备受瞩目的“王道组合”,刘蓓扮演的李燕依旧给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是全剧名副其实的“黑马”。观众对李燕这个角色的评价是,她身为名人费墨老师的妻子,时常又流露出菜市场里最普通的小人物的简单和烟火味,颇具喜剧色彩。

  生活中,刘蓓同样是一个大大咧咧、自由散漫的人,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宅在家里,陪儿子一起长大。

  “玉女”出道,喜剧成名

  刘蓓成长在北京,1985年毕业于北京戏曲学校京剧专业,师承京剧名师李文敏,工程派青衣。她的演艺生涯开始的很偶然,毕业的那一年,一天,刘蓓和妈妈去电影院看电影,路上无意中被人发现,邀请刘蓓过去试戏。想不到的是,这个角色竟然是剧中的女一号。这部戏也成了刘蓓从影的第一部戏——《格萨尔王》。

  不久后,刘蓓接连拍摄了电视剧《过把瘾》、《京都纪事》、《甲方乙方》,逐渐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女演员,她也显现出自己独特的喜剧天分,然而,在她的第一部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中,她走的却是“玉女”路线,扮演了一位清纯美丽的哑巴姑娘“双双”。

  当FAMOUS记者提起当年“漂亮的双双”时,刘蓓竟然惊喜地说,“我要特别感谢你!真的,因为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漂亮的女孩,这是第一次有人跟我说觉得我漂亮!考电影学院的时候,老师问我,你觉得自己漂亮吗?我说,我不漂亮,我可能有某种味道。”刘蓓笑言,自己演《编辑部的故事》的时候太小了,什么也不懂,“哈哈,但我现在也什么都不懂!”

  从《京都纪事》开始,有人叫刘蓓“张薇”,到《过把瘾》叫她“贾玲”,直到突然有一天,人家问她,“你那个字是念‘培’,还是念‘倍’”,刘蓓意识到,自己可能红了。当时,刘蓓回家,姥姥对她说,你哥说了,这回你行了,刘蓓问为什么啊?姥姥说,晚报都登你了!

  “我当时心想,没有愧对你们把我养大带大。”

  “我这辈子是因为要生他才来的”

  2000年,刘蓓应邀在冯小刚的电影《一声叹息》中扮演女主角,因此结识了该片的摄影师张黎。2004年中秋,刘蓓和张黎结婚。2006年9月,刘蓓生下儿子。然而,这段甜蜜的回忆,两个月后便被无情地粉碎。10月,刘蓓和张黎协议离婚。

  对于那段过往的感情,刘蓓不愿回顾,只用“我现在挺好的”作为回应。然而,那段婚姻也给了刘蓓这一生中最好的礼物——儿子。平时刘蓓拍戏很忙,但也能挤出大把时间陪儿子。一天拍12个小时的戏,早上起来陪儿子玩一会,然后再去上班,回来儿子没睡觉就再陪陪他。

  “小孩儿太好玩了,给了我很多很多想象不到的快乐。他特别淘气,一刻不得闲。我每天被他弄得晕头转向,他不停地给我出各种题目,我的脑子根本没时间想别的。我真的觉得,我这一辈子,是因为要生他才来的。”提到儿子,刘蓓的话语中永远带着笑意,“他是个小狡猾,想吃口香糖了,怕我不同意,就先给我一块,把我先拉下水。”儿子现在四岁了,在上幼儿园,刘蓓对他的教育是,要有爱心,要懂得珍惜,要帮助别人,“他吃饭有剩饭的时候,我都会告诉他,粒粒皆辛苦,这里面都是福,要吃干净。”

  儿子去幼儿园,刘蓓会告诉他有好吃的要和小朋友一起分享,有时候儿子也“小抠门”,说给了他们那我就没有了,这时刘蓓就会说,分享给别人一个山楂片,自己其实可以得到无数个快乐,别人谢谢你的时候你会特别喜悦。刘蓓的这种教育方法也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效仿”,都让孩子带去零食跟小朋友一起分享,“慢慢这些孩子的零食越来越多,以至于都影响到他们正常吃饭了。”

  刘蓓说,她希望儿子可以善良并且充满善意地生活着,“这样心里一直会很温暖不会伤到自己。”

  “我很惜福,不是西服”

  刘蓓希望演绎的是那种角色——虽然命运坎坷,但精神乐观,头天还晚上睡觉梦里哭,第二天就精神抖擞出门了。她觉得这样的女性特别坚强,有韧性,“这种人不会自己陷到苦难中拔不出来,她反而会是特别享受生活的人,她自己就是阳光。”

  在工作以外,刘蓓是个特别宅的人,喜欢呆在家里做做饭、看看书,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刘蓓的拿手菜是红烧肉,“我觉得做饭是一种天赋,每个人做出来的味道都不一样。我馋,经常会想吃自己做的菜,所以我很享受做饭的过程,吃了就觉得特别得意。”每次去外地剧组拍戏,刘蓓都特别盼着能早点回家,到剧组的第一天就开始倒计时,算计着还有多久可以回家。

  刘蓓说,自己不是一个念头特别多的人,不是特想去成为这种人或者那种人,“就是很散漫吧”,这样的性格确实会让她丧失掉一些更好的发展机会,但她自己可能连有这样的机会也察觉不到。“我很惜福”,刘蓓说,之后马上笑着解释道,“不是衣服的那个西服啊!”生活中的刘蓓很幽默、乐观。说到对未来感情的期待,她回答的简单而坚定,“我相信未来!”

  陈道明是孩子,王志文长大了

  FAMOUS:《手机》这个故事有什么特别吸引你的地方吗?

  刘蓓:吸引我的是这个组合,从剧本、演员、导演,都特别有吸引力。陈道明觉得我能演,他有他的道理,之前我也没想过要怎么演,一次聊天,我就哈哈哈大笑,陈道明说,你这个笑声一定要保留,就是那种特别放的笑声。

  FAMOUS:李燕这个人物看起来有点二,没心没肺啊?

  刘蓓:李燕是没心没肺,她把自己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老公、儿子,琢磨这个家上,所以在其他方面就显得大大咧咧。对我来说很难演,我平时说话的语速也没那么快,说话也没她那么没心没肺的。

  有一场戏,李燕跟于文娟(剧中严守一的妻子,梅婷饰)说,去查严守一的手机。演的时候我自己都觉得有点挑拨离间的味道,心里想,也不至于就“爱”成这样了吧,但她心里是没有恶意的,不是说要装成“二”,所以她就很理直气壮。

  FAMOUS:以前你的角色多是那种比较通情达理的,这次反差很大?

  刘蓓:李燕的“二”确实和我以前扮演过的角色很不一样,以前我演的都是比较委婉的、知性的,李燕演起来是像有点打了鸡血的感觉,一天都保持这种状态挺累的,是个体力活,她的表情、语速都是比一般人提前一步的,脑子转得特别快。我的朋友看了都说,“二”的挺好的。

  FAMOUS:这种打打闹闹一辈子的夫妻好像也很常见?

  刘蓓:陈道明说,他认为这对夫妻就是一对欢喜冤家,他俩再怎么吵、闹,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管因为什么事,他们不是为了攻击对方吵架,他俩还是很相爱的,确实打得挺好的。

  FAMOUS:你在生活中赞成李燕和费墨这种夫妻相处之道吗?

  刘蓓:我不会拿自己和角色来对比思考,角色毕竟都是杜撰出来的。没必要把角色当成生活。不然很难走出来。

  FAMOUS:很多人会觉得陈道明是比较难合作的演员,因为他的要求会很多?

  刘蓓:陈道明有点像父亲、哥哥,大家长的感觉,管的事特别多,但其实他就是个孩子,很直接,有什么都直接说。

  比如他会跟我说,唉,这场戏你怎么这么演啊!我觉得这种方式特别亲近,演员演戏的时候自己是看不到自己的样子的,有个人能在身边提醒自己特别好,警钟长鸣。

  因为演李燕确实是个力气活,总要提着一口气,有时候我会不自觉地想回到自己生活中的状态,就是想偷懒,结果每一次都被陈道明发现了,他会说,唉,你怎么说话这么慢。

  FAMOUS:多年前你和王志文合作的《过把瘾》现在还被看做是经典之作,再次和王志文合作有什么不同的体会?

  刘蓓:《过把瘾》我们两个合作演的戏不那么多,但是相知相爱。就是不用说话的那种默契,所以我们虽然很多年不见,没有音信,但那一份过往都在。

  王志文长大了,深邃了,我俩这次戏里碰面的机会也不是特别多,所以交谈的也比较少,但他的举止、神态都能透露出生活阅历的沉淀,变化是必须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