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宏声曾行走在毒品阴影下 伍宇娟曾跪求他戒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11:2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美虹 彭骥

  老天给了他英俊的外表,给了他惊艳的才华,却没有保佑他过上幸福的生活;一朝染毒,事业、家庭、爱情、人生有如骨牌一样纷纷倒塌。昨日悄然离开人世的贾宏声的经历让人唏嘘。

  少年成名,一朝休止

  1967年3月19日,贾宏声降生于戏剧世家,颇受宠爱。1985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这成为他人生道路的重要起点——中戏85级表演班是一个传奇的“明星班”,涌现出巩俐史可伍宇娟等一批明星。在很多朋友的记忆中,贾宏声长相英俊,打扮、趣味都与“时髦”、“阳光”等词紧密联系在一起。和贾宏声在一个宿舍住过两年的同班同学刘冠军如此回忆:“他的外号就叫‘保尔’,长得特像外国孩子。他在我们班是很聪明年龄也很小的一个同学。在上学时他就很有个性,特别赶时髦。”

  贾宏声少年得志,成名也很早。1987至1993年间,贾宏声主演过《夏日的期待》、《银蛇谋杀案》、《北京你早》、《黑雪》、《陕北大嫂》、《周末情人》等影片,表演才华受到第四代及第五代导演的肯定,被圈里人称为“最早玩酷的人”。成功来得太快太容易,贾宏声甚至感到了倦意。慢慢地,他接触并疯狂地迷恋上了摇滚乐,视甲壳虫乐队的约翰·列侬为精神之父,把自己关在家里,拉上窗帘听音乐,还剪破所有牛仔裤和高筒靴。

  1992年,贾宏声在《蜘蛛女之吻》排练场接触上了大麻和软性毒品。后来解释当年不接戏的原因时,贾宏声回忆:“我的事业非常顺利,但后来我真不愿意玩了,觉得在家里听音乐挺好。”自此,贾宏声的事业画上休止符,悄无声息地淡出了影视圈,1998年才有了短暂复出,与周迅主演电影《苏州河》

  伍宇娟曾跪求他戒毒

  事业受毒品搁置,贾宏声的情感同样深受毒品之害。在贾宏声的情感经历中,有两个重要的女人:伍宇娟和周迅。

  伍宇娟和贾宏声是同学,两人相恋了4年,若不是因为贾宏声吸毒,两人可能会结婚。对伍宇娟来说,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贾宏声因吸毒在观众的视线中消失后,伍宇娟也有6年没拍摄任何影片。2003年接受采访说起这段逝去的爱情时,她已淡然,“贾宏声是个很有个性的人,我真的很喜欢他,为了劝他戒毒,我甚至跪在地上求他,但最终是心有余力不足。现在我也只能希望他好好的”。1994年分手后,伍宇娟独自抚养儿子,有传闻说伍宇娟儿子的爸爸就是贾宏声,但伍宇娟从未承认。

  1998年的短暂复出拍摄《苏州河》,贾宏声与周迅相识、相恋。讲述起这段感情,贾宏声颇为甜蜜,“当时,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去……于是,我就问她,愿不愿意做我女朋友,她说好啊,就这么简单”。而周迅能走到如今,贾宏声出了不少的力。李小婉回忆,在《大明宫词》筹备期时,曾经与李少红合作过《银蛇谋杀案》的贾宏声母亲给她打了个电话,希望能给儿子一个演出的机会。当天,贾宏声带来了当时的女朋友周迅,贾宏声本想让周迅演个宫女就满意了,李少红和李小婉不仅将最容易出彩的少年太平公主的角色给了周迅,还签了她,而贾宏声则因为无适合的角色没有出演《大明宫词》。再之后,周迅爱上了朴树,与贾宏声分手,再也没有交集,个中原因是否与毒品有关,只有当事人才说得清楚。

  戒毒复出,再度抑郁

  染上毒品的贾宏声性情大变,一沉沦就是数年,性格也变得极端、偏执、歇斯底里,与其他人格格不入,丢掉事业也丢掉爱情。不甘心儿子的沉沦,远在东北四平老家的父母,双双提前退休,举家来到北京挽救儿子。

  期间,贾宏声住进精神病院,治疗幻视幻听的病症并开始戒毒。1999年,贾宏声受张扬之邀,筹备电影《昨天》。《昨天》是一部自传性质的电影,贾宏声和他父母、张扬等人亲自出演,讲述了一个名叫贾宏声的演员如何吸毒戒毒、在家人帮助下走出阴影的故事。这段时间,贾宏声为影片频频受访,展示出健康、改过自新的良好形象。

  没想到,就在观众大赞其勇气,并期待贾宏声迎来事业第二春时,贾宏声又自我封闭起来,把自己关在家里。参加威尼斯电影节期间,贾宏声再次绝食,只喝可口可乐,甚至在接受采访时,任何问题只答一遍。此后,贾宏声继续沉寂。2007年,贾宏声出演根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萨拉马戈作品《失明症漫记》改编的话剧《失明的城市》,算是短暂现身。当时,他宣称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一个朋友”,“朋友在我这儿没有概念。不怎么喜欢在大庭广众讲话,也不太爱和别人交流。很懒,最喜欢一个人呆着,玩儿的事情以前都玩过了”。而这几乎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深陷于抑郁症的贾宏声再也没有积极露面过。

  直到2010年7月5日,贾宏声从高楼坠落离开人世,才让公众再度为他曾经耀眼、曾经堕落的人生而感慨唏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