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员贾宏声坠楼身亡 家人友人导演回应该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15:31  深圳商报

  7月5日下午17时30分许,曾出演过电影《苏州河》、《昨天》的艺人贾宏声从北京市朝阳区安苑北里一住宅楼坠楼身亡。年仅43岁。

  家人希望他静静走好

  目击者称,当时只听见楼下发出一声巨响,靠近后才发现,是居住在这座住宅楼上的演员贾宏声从楼上坠下,砸中楼下停放的一辆黑色轿车。目击者说,下坠的力量很大,被砸的黑色轿车尾厢被砸坏,后风挡玻璃破裂。北京警方证实,经过现场调查,目前已经排除刑事犯罪嫌疑。法医鉴定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近日将会进行尸检,目前还不方便透露过多细节。

  另据小区附近居民反映,每天早上都会看到贾宏声的父亲带着他到奥体公园遛弯,5日下午3点左右还在电梯中见到贾宏声父子俩乘坐电梯出行。贾宏声的朋友也称其近期状态良好无“自杀”征兆。但不少网友推测,因贾宏声生前曾有过吸毒史,精神分裂导致其坠楼的可能性极大。

  7月6日早上,贾宏声的家人委托贾宏声生前的工作单位——中国国家话剧院给某网站发来一份声明。声明中称:“宏声他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可能是我们谁也给不了他。他去寻找了,让我们静静地帮他走好……作为家人我们尊重他的选择……”他的家人还明确表示,不接受任何媒体就此事的采访。

  合作过的导演回应事件

  贾宏声曾同国内第六代导演张杨合作过电影《昨天》,在《昨天》里,贾宏声勇于揭露自己“吸毒”的伤疤。张杨也大胆地采用了真人真事的拍摄方式,把贾宏声那段布满伤痕又最终被爱抚平的10年吸毒生活完整地记录在了电影中。此片曾被评论界惊叹为“年度最勇敢的影片”。

  记者昨日试图电话连线导演张杨,但电话始终不通。昨日下午,张杨助理给记者转发过来一条短信,短信中基本表达了张杨对于贾宏声坠楼的态度,以及对他的追思。张杨写道:“5日刚下飞机回到北京,就听说贾宏声坠楼的消息,非常震惊!许多记者打来电话问我,我都回绝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心情十分混乱。后来有媒体约我做《无人驾驶》的采访,我的思路也被这件事牵扯,完全回不过神来,不知道自己都讲了些什么。这中间我又接到了王小帅的电话,不得以接受了这个事实。我从采访的地方逃开,跑到了一家咖啡馆,希望自己能平静一下,但发现自己的手脚都在发抖。”

  张杨透露,他同贾宏声不到一个月前还在一起吃饭,还有贾宏声的父母,“感觉他的状态很好,我们还在聊如何让他重新开始,他也表示自己愿意从零做起。我们都为他感到高兴,可是如今却发生了这样的事,我实在不能相信,心里非常非常堵着慌,突然想起20多年来我们的往事,眼泪都快掉下来,我真的不知该对我的哥们儿说些什么,如果他能听到,还是用电影《昨天》里我们都喜欢的披头士的那首歌《let it be》为他送行吧,一切顺其自然。”

  导演王全安曾跟贾宏声合作过电影《北京,你早》。王全安回忆称:“他是那个时代的潮流,代表了那个时代的偶像,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员。”影视导演李少红评价贾宏声为“心中永远的男主角”,她表示, “听到这个噩耗万分惊愕!不能相信是真的!他是我第一部电影《银蛇谋杀案》的男主角,我为他骄傲!”得知他自杀的消息后,他生前的工作单位国家话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于近日对贾宏声后事的安排给出一些确切的消息。

  贾宏声生前曾写博客露“心声”

  “你活得有意思吗?”

  “如果我走了,你会像马达一样去找我吗?会啊。会一直找吗?会啊。会一直找到死吗?会。你撒谎……”曾经一度,电影《苏州河》里面的这段文艺腔很浓的台词影响了一代年轻人,人们也从此记住了一个电影演员的名字——贾宏声。

  其实在《苏州河》之前,贾宏声已经出演了多部影视剧,如电影《夏日的期待》、《银蛇谋杀案》、《北京,你早》、《日蚀》等。但在近十几年里,新闻中伴随着贾宏声的更多的是“吸毒”、“进精神病院”等字样。他鲜有作品问世,逐步沦为无名气的三四流艺人。

  【文艺男】

  自杀前行为异样

  贾宏声身上一直有一股另类的文艺气质,行为方式不同常人。在他自杀之前,已暴露出些许征兆:今年2月26日,贾宏声曾在自己的最后一篇名为《你就是一个人》的博客日记中表达了一种“异样”的心态。他写道:“我又一次梦见了那条龙,他盘在屋顶上,两只眼睛死死的盯着我,他问我你是谁?我说我是贾宏声,他说贾宏声又是谁?我说贾宏声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是个演员,热爱摇滚乐,爱列侬和罗伯特普兰特,曾经想成为一个伟大的演员,也想组建一支伟大的乐队。他说你什么都不是,就是一个人……”

  今年2月,贾宏声用自己的真名注册成为某个有众多文艺青年聚集的网站的用户,并创建一个名为“贾宏声!坚持住!”的小组。4月1日,愚人节当天,他在自己的小组里发表了两篇名为“你活得有意思吗?”和“你为什么活着?”的帖子,征集网友对于生命的看法。

  【电影人】

  把自己燃烧起来

  贾宏声“成名”很早,他1967年出生于戏剧世家,1985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这是他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起点。毕业后,贾宏声陆续出演了多部电影,《银蛇谋杀案》里那个帅气的连环杀人犯、《北京,你早》里那个在酒吧里唱着“假行僧”的小流氓、《极度寒冷》中用生命去体味死亡的艺术家、《苏州河》里不停找寻着的马达以及自传电影《昨天》里那个被剖开的“自己”……贾宏声是他那个年代里最受瞩目、最具偶像气质的青年男演员。

  《苏州河》中,贾宏声塑造的“边缘”人物马达与他本人的气质非常吻合。而他也因这部戏与周迅成为恋人。坊间流传,贾宏声曾带着周迅一起去《大明宫词》参与试镜,把周迅介绍给导演李少红,为周迅打开了一片大好星途。贾宏声坠楼后,昔日恋人周迅也通过经纪人表达了自己的哀悼:“这是一个令人震惊和伤心的消息,我想现在贾宏声最需要的就是安静吧,请大家尊重他,不要再打扰他的灵魂,希望他可以去他想去的地方,也请大家不要打扰他的家人。”

  贾宏声还曾演过两部话剧——张杨的毕业剧目《蜘蛛女之吻》和林兆华的《棋人》。曾同他合作过的演员介绍,贾宏声不排戏的时候常常一个人坐在角落里,不怎么和人交流。贾宏声曾表示:“戏剧对我的生活有触动,让我投入进去,把自己燃烧起来。和摇滚乐有同感,但更原始。”

  【瘾君子】

  毁了他的事业和生活

  近些年来,贾宏声陷入了“瘾君子”的生活不能自拔。贾宏声主演电影《黑火》、《周末情人》、《极度寒冷》之时,已深深陷入毒品之中,不工作,不与人接触,音乐也做得不成功。药物的副作用开始催其走向毁灭。1995年,他主演电影《日蚀》时就住进精神病院,治疗幻视幻听的病症并开始戒毒。但在《昨天》之后,贾宏声几乎没有任何作品面世。贾宏声曾表露,演戏都是假的,是虚伪的。于是,他推掉所有的片约,把自己锁在屋里,沉寂在音乐中……

  关于他的爱情,除了和周迅的一段外,最鲜为人知的还有他和演员伍宇娟的一段爱恋。因贾宏声染上毒瘾,受毒品影响的他性格愈发极端、偏执,伍宇娟最终离开了他,多年来,伍宇娟一直独自抚养与贾宏声的孩子。

  (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