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宏声一生19部电影多未公映 曾电影中“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贾宏声生于1967年3月19日,籍贯吉林四平,1985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短短的一生中,他演过19部电影、3部话剧、1部电视剧。他曾是上世纪90年代一部分摇滚青年的偶像,其电影代表作包括《银蛇谋杀案》、《周末情人》、《极度寒冷》、《北京你早》、《苏州河》、《昨天》等,但大部分作品都未公开上映。

  贾宏声是个戏痴,但其“痴”并不像很多演员那样体现在对表演本身的执着。他更投入于自己对影片和角色含义的理解,甚至因此无法自拔,因此从其过去的作品中,我们多少能了解贾宏声这个人。

  ●《银蛇谋杀案》:变态犯人吞枪自杀

  1988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出品,李少红导演处女作。贾宏声扮演一个名叫郝飞羽的前电影放映员。由于心理变态,他专门勾引少女,将她们骗到放映间,并放出私养的银环蛇将她们咬死。郝飞羽发现劫匪计划抢劫银行,他决定敲诈劫匪……影片的结局是,神经错乱的郝飞羽砸碎厕所镜子,用镜片刺死看守,逃回电影院。警察将电影院团团包围,郝飞羽在警笛声中开枪自杀。在当时的电影里扮演一个“有魅力”的变态,贾宏声的表现震惊了电影界。正是从此片起,贾宏声成为红极一时的银幕偶像。

  ●《苏州河》:喝下有毒的伏特加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会像马达那样找我吗?”“会。”“会一直找吗?”“会。”“会一直找到死吗?”“会。”“你撒谎。”……1998年,娄烨拍摄了电影《苏州河》。送货员马达认识了女孩牡丹,两人相爱,因为不得已,他绑架了她。之后,牡丹跳河,马达被捕。出狱后的马达开始到处寻找牡丹,最终找到后,两人喝下有毒的伏特加,他们的尸体在苏州河里被发现……而开始的那段对话则发生在马达后来认识的女孩美美和故事的讲述者“我”之间,美美和牡丹都由周迅扮演,马达的扮演者则是贾宏声。2000年开始,影片在38个国家放映并多次获奖。评论认为,它没有告诉我们爱情是什么,但它告诉了我们爱情里有什么。

  ●《极度寒冷》:以“冰葬”的方式死去

  青年前卫艺术家齐雷的一项行为艺术由四部分组成:立秋模拟土葬,冬至模拟溺死,立春模拟火葬,夏至则用自己的体温去融化一块巨大的冰。在最后的这一部分中,他将用自己称之为“冰葬”的方式真正地结束自己的生命。当其女友和朋友发现他的意图时,依然无法阻止他……作品改编自真实事件,只是结局并不相同,现实中的齐雷“冰葬”失败,一周后他被发现死于自家的浴室。王小帅在1996年创作了这部纪录片风格的电影,次年作品在美国上映,但因题材的前卫与敏感,在 “导演”一栏他署名为“无名”。片中的齐雷由贾宏声扮演,如今看来,这个角色无疑为他的人生终点埋下了伏笔。

  ●《昨天》:

  “昨天”其实从未走远

  “当一个人走得太远,他还能找到归途吗?”2000年,张杨的《昨天》以纪录片的形式再现了贾宏声的戒毒经历,载誉威尼斯电影节和多伦多电影节,被评论界惊叹为该年度“最勇敢影片”。影片拍摄时贾宏声已戒毒成功,结局也较为光明地体现了他告别“昨天”的决心,但重现过去却让他的精神状态再度受到影响。他坚持拍戏时不吃饭,只吃苹果和牛奶;他用牙膏洗脸,因为这样才能把自己“洗干净”……影片拍完后,他把自己关在家里,不跟任何人见面。影片被不少摇滚迷比作中国版《猜火车》和《发条橙》,但当其2001年底在国内上映时,贾宏声却缺席宣传,被传再度入住精神病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