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杨王小帅讲述贾宏声 排斥演戏体验死亡极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09:40  扬子晚报

  中戏:明星班的偶像派

  讲述人:陈炜

  贾宏声1967年出生于吉林四平,父母都是当地剧团的话剧演员,上高中时,贾宏声是学校闻名的帅哥。1985年,贾宏声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和巩俐史可、他后来的妻子伍宇娟成为同学。在校期间,他已经主演了史蜀君导演的《夏日的期待》、李少红导演的《银蛇谋杀案》黄建新导演的《轮回》,以及话剧《社会形象》。成名如此之早之快,让当时贾宏声的不少同学都非常羡慕。

  在85级,贾宏声年纪算小的,“但他拍的戏挺火的,好多大导演都请他。”陈炜始终记得贾宏声的漂亮和单纯:“他长得漂亮,我们班里排《保尔·柯察金》,他是演保尔的。给人的感觉很率真的,北方孩子,笑起来很灿烂。”

  1990年,毕业一年后,贾宏声一口气演了三部电影:《北京,你早》、《出生入死》 、《紧急追捕》。这三部电影之后,贾宏声登上了当时最家喻户晓的电影刊物《大众电影》1990年7月号封面。仅仅23岁的他,已经到达他声名的顶点。

  接触大麻,排斥演戏

  讲述人:张杨

  1992年,贾宏声开始与当时和他年龄相仿的第六代导演合作。同届的北影导演系学生娄烨、张杨、王小帅成了他喜欢的合作对象。正如那个时期第六代导演作品统一的阴郁、写实的风格,贾宏声也渐渐放弃了偶像化的道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1992年,贾宏声与张杨合作了《蜘蛛女之吻》,拍这部戏期间,贾宏声开始接触大麻,那时候贾宏声还很红,但找上门来的戏都被他拒绝了。

  《极度寒冷》:体验死亡极致

  讲述人:王小帅

  贾宏声拍摄《极度寒冷》时的疯狂状态,给导演王小帅留下了一段极端的印象。《极度寒冷》讲述行为艺术家齐雷用“火葬”、“土葬”、“水葬”、“冰葬”来体验死亡。片中有一场戏将“土葬”,需要一个贾宏声被埋在土里的镜头,王小帅那时感觉到了贾宏声的投入,“埋土的时候,我说埋松一点,别出危险。他就问,为什么埋松一点?埋深一点!他要体验某种东西的愿望特别强烈。”王小帅当时觉得,他“表情总是很忧郁,扔在街上也不像一个演员,像艺术家。”王小帅分析过第六代当时的那种集体低落、极端的状态:“当时大家都比较愤青,比如说毕业了,但只能拍地下电影的那种处境。加上当时艺术界里流行行为艺术,整个气氛都压抑,在作品里带出来了。”《极度寒冷》之后,为赚钱,他接了《新梁祝》这样的古装电视剧。在许多人心里,从那之后贾宏声就消失了。

  也许《昨天》害了贾宏声

  讲述人:张杨

  再次出现在电影里,是6年后的《苏州河》。贾宏声扮演马达。戏演完之后,贾宏声和女主演周迅成了一对情侣。1999年,贾宏声带着周迅去找李小婉与李少红筹拍的《大明宫词》试镜。多年后,有记者问过贾宏声,是否觉得周迅的星途是拜其所赐,贾宏声淡然地回答说:“那是属于她的机会,我从来没有错过属于我的机会,你们觉得我是断了的,但是我自己知道没有断。”

  贾宏声戒毒期间,曾经去北京一家医院的神经科接受了三个月治疗,出院之后整个人的状态有了不少好转。与他一直保持联系的张杨感觉是时候再合作一次了。他们决定拍摄一部叫《昨天》的电影,正是这部电影,让贾宏声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昨天》以贾宏声接触大麻期间,一家人共同经历的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为素材,几乎写实地表现了当时贾宏声的状态和家庭的痛苦。电影首映的时候,贾宏声缺席了许多采访。对于这样的情况,张杨当时不无担心:“他还是没有完全走出来,还是较劲。尤其是拍完了《昨天》,可能对他有一个影响,就是反而让他更认同自己原来那些东西了。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昨天》是第一部以真人为原型,讲述吸毒的电影,贾宏声也是第一个公开承认自己抽大麻的演员。事与愿违的是,“贾宏声是吸毒者”的形象,竟然牢牢印进了很多人心里。之后,有许多剧本找到贾宏声,但不是让他演毒贩,就是坏蛋。从此,贾宏声没有再接演任何电影。

  最后的日子:不上网不用手机

  讲述人:工作伙伴L

  2007年5月,话剧《失明的城市》在北大百年讲堂首演。这是贾宏声6年来的第一次演出。公演前后,贾宏声接受了采访。L说:“有一回,有个记者问得很直接,问到伍宇娟的孩子是不是贾宏声的。当时他的回答是‘不可能’、‘都过去了’。他曾经问:‘孩子?孩子是什么?’这让我比较惊讶,他都没曾想过孩子的意义。后来又问到‘你是不是曾把周迅赶走?’他也只是回答‘没有’。当时传闻周迅劈腿,贾宏声说:‘分手后她才跟小朴好的。’”等戏演的日子,贾宏声每天待在家里,不上网,也没有手机,他说电脑是“方头方脑的怪物”。L每次打电话给他,“通常都是他妈妈接电话。贾宏声即便在家,听到铃响也不接电话。”“我觉得他可能有点失望,面对现在的环境。”张杨还一直强调,贾宏声自杀和大麻没有关系,“那都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他可能就是觉得自己是个多余的人,不想继续了。”

  南都周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