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宏声的最后三年 在遗忘的角落自我地活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16:17  南都娱乐周刊
贾宏声的最后三年在遗忘的角落自我地活着(图)

贾宏声父母默默接受并支持这个与众不同的孩子,最终白发人送黑发人, 希望这对伟大的父母节哀,不被打扰。

贾宏声的最后三年在遗忘的角落自我地活着(图)

贾宏声生前所住的朝阳区安苑北里高楼。

贾宏声的最后三年在遗忘的角落自我地活着(图)

贾宏声坠楼现场,汽车后备厢被砸毁。摄影_风行

  2007年3月,贾宏声在王晓鹰执导的话剧《失明的城市》剧组度过了40岁生日。他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说,在此之前的7年里,他就这么待着,看自己想看的(书、电影),听自己想听的(音乐),“我有一个很完整的过程,没有断,状态很好,没觉得丢了什么”。三年又过去了,2010年7月5日下午5点半左右,贾宏声在家所在小区坠楼自杀,匆忙的人们才又突然忆起这么一个演员。本刊仅客观笔录下贾宏声40岁之后三年的生活状态,以此提醒人们珍惜生命和身边的亲人。

  采写_本刊记者 艾辉 卓伟 张燕

  送别贾宏声

  愿死者安息,生者如斯

  ——节选贾宏声最爱歌曲《Let It Be》

  When the broken hearted people

  Living in the world agree

  There will be an answer

  Let it be~  Let it be~

  所有伤心的人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都将会有一个答案,让它顺其自然吧。

  家人声明

  宏声他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可能是我们谁也给不了他的。他去寻找了……

  让我们静静地帮他走好??作为家人我们尊重他的选择。

  恳请媒体朋友理解作为家人的感受,让我们安静地度过这一刻。谢谢你们。

  此声明过后,我们不再接受任何媒体就此事的采访。敬请谅解。

  用感觉验证曾经存在的恋情

  少数几个接触贾宏声的朋友还是喜欢他的,因为他有孩子般的善良和纯真,虽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有一个与外界迥异的系统,但从来不会伤害谁。有个细节可以说明这点,他与周迅伍宇娟的情史是陈年往事,但他从没对外人说这两个女人有任何不好。

  2007年接受本刊访问时,贾宏声提到周迅这样说,“你要想看她,她满大街(杂志)都是,那不就是她在那里么,我只知道她是存在的,我能感受到”。曾有传闻说,周迅因为移情朴树而被贾宏声赶出家,他否认了,说周迅是跟他分开一段时间后才跟朴树好的,周迅还给他打过电话说小朴和他长得很像,抽烟的样子也像,“我知道她说的是哪种像,我觉得挺可怕的,就把电话挂了”。他对与周迅恋情最恰当的评价可能是2001年《昨天》公映时:“1998年拍《苏州河》时跟周迅在一起,那时我们有过碰撞,周迅很自我,但属于小孩的那种自我,我们每次在一块的时侯都感觉快乐,现在想起来她是我记忆中一丝闪亮的色彩。”至于与伍宇娟,贾宏声否认是她儿子的生父,“我跟她不会有任何联系,你要想知道答案,去找她,她最清楚”。

  自杀前

  曾在妈妈陪伴下每天步行两小时

  事发当天,本刊记者联系上贾宏声生前好友S(出于个人考虑不愿透露姓名),希望了解到一些他自杀前的精神状态。S透露,6月开始,她跟贾宏声及其母亲吃过两次饭,其中一次到场的有贾宏声多年好友兼同学张杨和编剧霍昕,最近的那次是在世界杯开始之后,到场的有电视剧《落地,请开手机》导演李骏,当时还想叫上电视剧《我的兄弟是顺溜》导演花菁,但花菁当时在外地错过了饭局,后来得知贾宏声自杀消息时还非常感叹,说本来想回京再好好聚一次的。(注:李骏是北电85导演班,花菁是85摄影班,贾宏声是中戏85表演班,当初曾被李、花邀请拍作业;贾宏声当时形象气质俱佳,是同学们爱用的演员。)

  当天,贾宏声的母亲很坦诚地对几位导演说,宏声现在状态很好了,如果有合适机会就找他来演吧。有朋友就说,贾宏声外形本来不差,瘦点就能演小伙子了。据S透露,贾宏声在自杀前一段时间已经将减肥计划提上日程,每天在妈妈陪伴下步行两个小时左右,已经从180余斤减到160余斤。他自己曾对妈妈说,自己还是个新人,可以重新开始。他妈妈也积极为儿子张罗。上海电影节期间,导演王小帅还接到贾妈妈电话,也表示希望能有合作机会,在母亲说完后,贾宏声接过电话还跟王小帅聊了下,小帅也提出一个要求,就是再瘦点。导演高群书也曾托人找贾宏声,希望他能在电影《西风烈》中演一个弹吉他的角色,可惜贾宏声不会弹,合作只能作罢。但朋友们的感觉是,贾宏声要有新的开始了,打算出来拍戏了。

  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细节证明贾宏声的变化,S说自从她认识贾宏声之后,他基本上都是戴帽子,绝少看到他头发是什么样的。但前段时间吃饭,贾宏声居然把帽子摘了,让她很意外,还开玩笑对贾说,我能摸摸你的头发吗?它太神秘了!

  原本以为一切都是新的起点,但没想到却是这样的收场,朋友们都想不到。导演张杨透露自己得到消息后心情非常乱,手脚发抖,一个人躲到咖啡厅里平复,眼泪止不住掉下来。而昔日恋人周迅据说也曾打电话给张杨,也哭了。

  是不是复出的压力太大,让习惯自我封闭的贾宏声产生畏惧心理?S说这两年贾宏声父母有些显老,有些责任可能需要贾宏声去面对,去承担,是不是这份责任对他来说太沉重?答案是外人很难断定的。贾宏声父母在声明中提到,“宏声他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可能是我们谁也给不了他的”。

  据媒体从贾宏声邻居了解到,事发前贾宏声有段时间在戒毒所待着,最近半年多才回家。而S很肯定地说贾宏声并没有去戒毒所,邻居之言是想当然的推断,事实是他随同父母回到吉林老家休养。“据我所知,贾宏声之前吸的毒品也只是大麻,并且已近十年没有碰了,现在说他因为吸毒而导致神经错乱,是不负责任的推断。”

  有邻居听到,事发当天中午他跟父母有过争吵。当贾宏声从高楼跳下后20多分钟后,父亲从楼上拿了一块白布盖住儿子的身体,并且坐在从家带下来的板凳上沉默地看着儿子。

  三年来一直想演戏,

  曾想复排《蜘蛛女之吻》

  跟贾宏声有着“共同成长记忆”的张杨导演在事发后三天接受了本刊独家采访。他说这几天都跟贾宏声父母保持联系,大家在商量后事安排,并透露贾宏声父母精神和身体状况都还不错。

  张杨告诉记者,贾宏声演出话剧《失明的城市》后,看到贾宏声状态不错,他也萌生了重排《蜘蛛女之吻》的念头,还打电话问他愿不愿意演,贾宏声一口就答应了,只是因为当年剧场排满,没有场地,等到第二年,张杨又有电影要忙,这事就搁置下来。但这三年来,贾宏声父母时不时会跟张杨通个电话,聊聊儿子近况。张杨透露,贾宏声一直是想出来演戏的,只是碰不到合适的角色。这几年,有电视剧找到他,角色总是些边缘人物,什么毒贩、黑社会大哥之类的,贾宏声有些抗拒,另外他还是希望能演电影,只是已经完全不了解现在娱乐圈是什么样子了,“这或者跟他内心里想的差得太远”。

  对于外界猜测,张杨也显得有些激动,说毒品跟贾宏声的距离已经非常遥远了,“那都是93、94年的事儿,这些年,他一直跟父母住在一起,只是不像我这样喜欢旅游,他就喜欢在家里待着”。

  面对好友最终选择的道路,张杨伤感地说:“漫长的青春期结束了。”

  可以反复看一张碟一个月,

  不需要女朋友

  某网站近日也爆出所谓贾宏声生前日志,及以他为主题的兴趣小组,并且有署名贾宏声的网友曾在今年4月征集“你为什么活着?”的答案,似有轻生之意。但这些帖子的真实性是值得怀疑的,因为贾宏声好友透露他根本不上网。

  2007年5月,贾宏声在沉寂7年后以国家话剧院演员的身份参加话剧《失明的城市》排练,他也破天荒地接受了媒体访问。在接受本刊访问时,他透露自己在过去7年的状态就是“待着”,对于某些圈中人说他已经“完了”的论断,他这样回应:“我有一个很完整的过程,没有断,状态很好,没觉得丢了什么。”记者问他有没谈恋爱,他说自己一直在谈恋爱,但没有女朋友,听了半天才明白他是说在跟自己恋爱。他说:“我知道男朋友、女朋友是什么样的,我都懂”。据了解,贾宏声2007年至今也同样没恋爱。在朋友看来,他是可以将一张碟反复看一个月,一首歌听很久的人,“他需要的空间并不大,一点点就可以沉浸进去,所以也不需要女朋友”。在物质上,贾宏声是那种可以吃方便面吃一个月的人,在家里待着总是穿着浴袍(据悉,自杀时也穿着浴袍)。他没有太多物质需求。曾有人问他为什么不开车,他回答,哪里有我想象的火箭速度快。在某种程度上,贾宏声是可以靠想象活着的人。

  贾宏声多年都与父母住在一起,他的父母就像电影《昨天》所展示的那样,承担了这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很多东西,包括必然的伤害和压力。电影中清醒的贾宏声赤裸裸地展示内心世界给观众,并且再一次演出当时如何打父亲的情形。贾宏声是一个人戏不分的演员,据中戏校友的一些说法,贾宏声背离正常人的逻辑思维是从电影《极度寒冷》(王小帅执导)开始的,故事原型其实就是中戏一位自杀的学生,当时引起校园极大震惊。贾宏声出演了这个角色,马晓晴出演他女友。据某中戏毕业的圈中人透露,贾马二人在出演这个片子时,都High得不行,已经到了癫狂的状态。

  贾宏声与父母的相处模式很可能是外人很难接受和理解的。有一次他们家装修,父母把瓷砖搬上楼,朋友问贾宏声为什么不帮忙。贾宏声说:“趁他们还能做,就让他们做吧!”他的理由是离劳动近了,离艺术就远了。贾宏声在家里更像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不过这两年,他也慢慢开始做些家务活了。张杨说,现在贾宏声会自己洗衣服,还会带盒饭回家,这些事儿以前他都不做的。S就曾对贾母亲说:“阿姨,你们家这个儿子就是长得比别人慢一些,但还在长。”

  2007年,进入不惑之年的贾宏声是在公众遗忘的角落里自我地活着,但因为一些原因,一种让他需求改变以至于挣扎的力量,让他在43岁这一年沉寂的生活中翻起一些波澜,但最终是以生命的告终作为一场变化的结局。很多人叹息,很多人寄托着自己的情怀,但其实都与贾宏声无关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