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随资金蜂拥至电影界 跳槽不光是翅膀硬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5:53  北国网-辽沈晚报

  随着陈坤离开合作十年的经纪公司荣信达黄晓明孙俪刘烨等众多一线艺人约满去向的选择也备受关注。果然,昨日又传出黄晓明同香港电影大亨林建岳合作公司、著名经纪人常继红将带着蒋雯丽、刘烨和孙俪出走“海润”。

  有范冰冰“单干”的成功先例在前,很多翅膀硬起来的艺人也难挡单干或者跳槽的诱惑,这表面上是艺人个人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实际上,艺人走向同资金流向相关,结合当下娱乐业界大势,这背后也有着随资金向电影界“蜂拥”的势头。

  【现象】

  陈坤:儿子大了去看外面的世界

  在陈坤和李小婉双方都证实合约已结束后,他未来将加盟哪家公司,以什么样的形式加盟,就成了影迷和媒体最关注的问题。综合各方面条件,陈坤自立门户的可能性最大,因为好友赵薇就是“榜样力量”,即使他加盟新东家,也极有可能采取成立工作室挂靠旗下的做法。

  当年《像雾像雨又像风》中的陈坤,电影学院还没毕业,而且是一个不爱说话的内向孩子,是荣信达公司创始人之一的李小婉,当时挖掘了他。签约初期就跟陈坤讲好,不靠绯闻、不靠负面新闻炒作,只靠一部部扎实的作品,将他打造成一个好演员。合作十年间,尤其是陈坤跃升为一线男星之后,前来挖角的人一拨接一拨,但都被陈坤婉言谢绝了。

  不过同其他身陷合约官司的明星不同的是,陈坤是满带着伯乐李小婉和恩师李少红的祝福走的。就像他在微博(http://t.sina.com.cn)里写的:“儿子大了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出去晃晃,不会走很远。我听着你们的祝福,下次面对选择的时候就不能躲在你们身后了。”而李小婉也表示,不排除双方尝试新的合作方式。

  黄晓明:寰亚的国际前景是最大诱惑

  2007年4月9日,黄晓明风光签约华谊兄弟,黄晓明的三年经纪约已于今年4月到期,虽然截至目前黄晓明还没有任何明确举动,但是传闻已经满天飞。昨日香港方面传出消息,寰亚影业老板林建岳为了签下黄晓明,不惜出资亿元成立新公司,让黄晓明当CEO,而黄晓明还有意将绯闻女友Angelababy介绍到寰亚旗下去发展。

  其实好几个月前,黄晓明的身边就已经有了两套人马——华谊公司和“朋友们”,很多业内人士也透露,黄晓明在投资方面很有想法,他自己也不甘心只当签约艺人,迟早是要自立门户的。而香港媒体也爆出,寰亚影业不光给了黄晓明自立门户的空间,更给他一个“诱人”的加盟条件——打入国际市场。在华谊的这几年中,黄晓明一直混迹于《鹿鼎记》等电视剧中,却连一个华谊大片的绝对男主角都得不到;而林建岳手下有杜琪峰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导演,作品可能去戛纳和威尼斯,这才是让黄晓明最为心动的地方。

  常继红:能给刘烨、孙俪接更多大片

  最近也同时传开了著名经纪人常继红要离开海润影视的消息,而她的出走还可能带走刘烨、孙俪、蒋雯丽、王珞丹等一线明星。这个消息已经得到了海润影视集团老板刘燕铭的初步确认。

  海润影视以电视剧起家,海岩剧、军旅戏都是海润的强项,《玉观音》《亮剑》等大戏都是海润的得意之作,常继红手下的蒋雯丽、刘烨、孙俪等众多明星也都是从电视剧起家,近几年逐步走上大银幕。陈凯歌《梅兰芳》之后,常继红又签下了年轻版梅兰芳扮演者余少群,开始着力打造她的电影明星团队。

  果然,常继红离开海润的消息传出不久,星美影业就低调承认了常继红将加盟的消息。星美影业从电影院线和发行起家,这几年制作方面逐步做大,但苦于手里没有艺人,常继红的加盟让星美的产业链得到完善,这无疑也是双方强强联合的选择。

  【背后】

  单飞原因:经纪公司对成熟艺人开发不成功

  艺人羽翼丰满后各自飞,经纪公司大抵持理解或者无奈的态度,因为目前经纪公司对成熟艺人的开发,还是“不成功”。李小婉直言不讳地指出,国内目前的经纪公司在为成熟艺人拓宽发展空间方面,相当欠缺,“国内的经纪公司现在分为四种,一种不经营艺人,专挖别家的成熟艺人,然后搞资本运作;第二种专为艺人做代理,和艺人的合作很松散;第三种是家族式的合作,亲戚帮艺人工作;第四种是花成本经营演员,让他们从无名到有名。 ”

  第三种类似于“自立门户”,比如赵薇采取的就是这种方式。

  华谊兄弟老总王中磊也坦言,他们对成熟艺人,基本上是“零管理”:“我们把艺人当朋友和客户,至于那些想要自己开公司或者工作室的人,我乐观其成——其实这个行业的历史上,几乎就是不成功的,斯皮尔伯格的公司最后也变成一个工作室。”

  背靠大树:挂靠制作公司发展更大

  无论多好的明星,都要背靠制作实力更强劲的大公司,娱乐业内大英雄单兵作战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或许可以解释,陈坤为什么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黄晓明为何要联手林建岳,常继红为什么要转投星美影业,因为演员水平都需要更好的作品来体现,艺人和经纪人自己要寻找更好的制作背景。

  星美传媒董事长覃宏对此毫不讳言:“每个公司都会优先考虑自己的艺人,如果单独成立经纪公司,它会有很大的生存压力。作为独立的经纪公司,我不能说生存得不好,但是在上涨空间上会有一定的难度,这是整个行业的特色。 ”

  对于艺人来说,他们在有制作背景的公司里,往往也能获得更多的机会,譬如华谊投拍的《风声》之于李冰冰的意义:“单独的经纪公司,不可能将明星推到特别高的高度。”而陈坤,几年来在电影业的发展,他手中的影视制作资源早已经不逊于原经纪公司,他出来单干,发展的自由度无疑更高。

  跟风大势:电视明星转投电影

  好莱坞等国外电影界,电影演员同电视剧演员交际甚少,但是国内的情况则不同,众多一线明星基本上都是自小荧屏培养出来,走红之后再一脚踏进大银幕。

  随着电影市场的复苏甚至火热,大量社会资金都流向电影:过去几年,中国电影的产量一年为400多部,而仅仅是2010年5月,就有189部电影在广电总局备案。对利益的追逐,决定了现在很多资本涌向火热的电影投资,不光是电视剧的投资人,就连以前投向地产的资金都开始转向电影业。

  在这种形势下,众多一线明星也开始奔向大银幕,像范冰冰、赵薇、周迅、孙俪、孙红雷姚晨等这些从电视剧“发迹”的演员,如今都只能从大银幕上看到他们的身影,而对于一些二线电视剧明星来说,在主演了一部电影之后,身家都至少要上涨2—3万。

  如此形势之下,陈坤、黄晓明、常继红旗下的众多明星,为何都纷纷“单干”、“跳槽”或“出走”,就不难理解了。李少红的荣信达是电视剧制作公司,很少接触电影;黄晓明在华谊电影方面并没有太多施展空间;比起电影新贵星美影业来说,鼎鼎大名的海润公司,在电影制作资源方面少得可怜,而刘烨、孙俪等都已经开始凭借《南京南京》《霍元甲》《月光宝盒》等跻身亿元俱乐部,为了手下这些宝贝日后的发展空间,常继红也自然要考虑另谋出路。记者 王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