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汇FAMOUS:周杰伦——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5:30  名汇FAMOUS

  文|王硕

  “这不再是一个能够制造全民偶像的时代”。不止一个人这样说过。因为互联网拉近了世界之间的距离,资讯的发达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东西,从而分化了大家的注意力,人们的娱乐不再单一,关注的范围不再局限于五湖四海。可能是因为再也没有产生集体记忆的机会,从而也产生了一个叫做分众市场的词。

  周杰伦出道的那年,正好在宽带网络普及的时候,互联网冲击着很多传统的文化产品,其中最大的受害者当属CD唱片。按理说,在这个没人购买唱片的年代,他应该也一样的“碌碌无为”,像今天每一个明星那样,表现出一副受害者的姿态,指责网络盗版的同时,苦心经营属于自己的一小块阵地,通过唱片、演出、电影或者其他生意,在过气那天到来之前,赚取足够的养老金。可是他却一不小心成为了全民偶像。即使你有多么讨厌他,至少也能唱出《双截棍》当中的“哼哼哈嘻”。这个现象在体制控制娱乐的年代无可厚非,在邓丽君、刘文正突然出现的年代也可以理解,但在今天这个娱乐无极限的年代里,却显得非比寻常。

  虽然在他出道的第十个年头,已经有了行将过气的迹象,但是从7月3日工人体育场热闹非凡的场面上看,这还只是想象中的迹象而已。演出以周杰伦出道十年为契机,将他出道以来的流传最广的歌曲一一筛选,以现场精选的形式呈现,无论《安静》《双截棍》《爱在西元前》还是《稻香》,在场的几万歌迷一句不落地齐声高唱。

  令歌迷眼前一亮的除了周杰伦每一次登台的一颦一笑和那些歌曲,还有斥巨资打造的开场。当灯光暗下,舞台中间出现一个“360度浮空立体呈像”的周杰伦,他置身在巨型透明三角锥中弹着一把白色的吉他,整个人仿佛飘在空中一样。随后,周杰伦身着水晶流苏骑士装登场,仿佛从未来走到现在,现场立即响起阵阵疯狂嘶喊声,足以和世界杯赛场上从不停歇的Vuvuzela一拼高下。

  除了能在演唱会上一首首经典曲目中回顾他的十年,还能通过新专辑《跨时代》当中的《超人不会飞》体会到他这十年的苦乐兴衰,“唱歌要拿最佳男歌手,拍电影也不能只拿个最佳新人,你不参加颁奖典礼就是没礼貌,你去参加就是代表你很在乎,得奖时你感动落泪,人家就会觉得你夸张做作,你没表情别人就会说太嚣张,如果你天生这个表情,那些人甚至会怪你妈妈,结果最后是别人在得奖,你也要给予充分的掌声与微笑。”

  他在十年之内创造了许多艺人一辈子都无法超越的成绩,纵然在集体记忆的年代,也没有一个人能像他一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