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晨坦言方达不好演 拍“大地震”佩服徐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3:52  北京娱乐信报

  《唐山大地震》并不是每分每秒都沉浸在悲伤中,李晨扮演的方达就是一个让人感到温暖的角色。虽然在地震中失去左臂,但他积极向上,打拼出自己的事业,并努力帮助母亲走出阴影。李晨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是徐帆真实地表演将自己带入剧情,“你会忘了是在拍戏,忘了摄像机,你会以为那就是生活。”

  和残疾朋友一起住

  李晨坦言,方达并不好演,“他只有一条胳膊,所有生活都必须用一只手来完成。”为演好角色,他请了一个残疾朋友住到家里,“我们一起生活了10多天,他教我如何料理日常生活。”一只手写字、刷牙、拧毛巾、穿衣服、开瓶子,这些片中的细节都来自李晨的细心观察。“出乎我意料的是,他虽然身体残疾,内心却非常坚定,而且乐观,当我每每试图帮助他时,他会用仅有的一只手按住我的两只手,告诉我,‘我行’。”

  “我行”,这两个字让李晨感动,他也将这种坚韧和乐观融入角色中。

  影片中,长大后的方达的第一个镜头就是裸露着残缺的胳膊洗脸,李晨说那就是他自己,“是电脑特效做的。就像拍《阿凡达》时,演员身上有很多点和线,我在拍时也那样,胳膊上全布置的是点,演完一次还要把胳膊举起来再演一次。”

  拍《唐山大地震》,李晨有3个以前没有尝试过的挑战,一是演残疾人,二是说唐山话,还有一个就是年龄跨度:从17岁演到39岁。为了让自己显得胖一些,李晨每天睡觉前要喝许多啤酒,这样早晨起来拍摄时,脸就是肿的。

  佩服徐帆演得自然

  作为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李晨对母亲有一种特殊的情感:“我们这种一拍戏就出去几个月甚至大半年的人,每次回家看到母亲的变化,心里揪得难受。所以在《唐山大地震》中,我也把对妈妈的感情放到戏里面。”

  说到片中的母亲徐帆,李晨佩服得不得了,“帆姐演得太好了。你就觉得她是在生活,所以她很快把我带进剧情中。只要导演说开始,帆姐立马就进入状态,真实、自然,让你跟着一起入戏。你会忘记这是在拍戏,忘了摄像机,你会以为那就是生活。”李晨回忆说,片中有一场拍烧纸钱的戏,因为母亲不停唠叨,自己不服气说了一句:“当初还不如救我姐”,结果挨了一个耳光,“那是帆姐真打……这场戏拍了好几遍,因为是近景,所以只有反复打耳光。”

  特效做出面部皱纹

  《唐山大地震》是李晨与冯小刚的第二次合作,第一次是《集结号》。两部电影中的特技制作都达到了国产电影的最高水平,李晨也因此对特效特别关注。

  “《唐山大地震》请来了韩国的特效团队,也就是拍《集结号》的特效班底。他们的设备真的太专业了,比如说在化老年妆时,用一种特殊的乳胶,先刷在脸上,然后再蘸粉底,这样看不出来。乳胶和粉底结合在脸上,会让皮肤质感没那么饱满,然后他们在你皮肤撑开来的时候化,一松手,你的皮肤上就会有很细的皱纹。帆姐的一个最老的老年妆曾在现场化了7个小时,很累,就坐在椅子上也不能动,大家还必须把她的头扶住。”李晨说,这只是特效的冰山一角,更多的特效,他也看不懂。

  信报记者 唐雪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