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洗发水明星代言抗压报告 “霸王”风波后畅想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7:19  南都娱乐周刊
洗发水明星代言抗压报告“霸王”风波后畅想曲

王菲

洗发水明星代言抗压报告“霸王”风波后畅想曲

刘嘉玲

洗发水明星代言抗压报告“霸王”风波后畅想曲

林志玲

洗发水明星代言抗压报告“霸王”风波后畅想曲

李宇春

  向来在公众面前一身正气的成龙大哥不但被二烷拖下了水,还被网友“人肉”翻旧账,指出他的运气实在有点衰,凡是他代言的产品总有厄运降临。事实上,奔着广告这条康庄大道直去的艺人们,每一年总有些让人看不懂的代言出炉,不但没有形成明星效应,反而带衰商家,这时候就需要明星有超强的抗压性,即便沦为“品牌杀手”,也要有相应策略,才能越挫越勇!文_艾安

  代言有风险 明星需谨慎

  每逢有产品质量出问题,为其代言的艺人们就成了众矢之的,因为商家永远隐藏在幕后,明星就成了最容易打到的箭靶。而这时候,明星的态度也显得相当暧昧。有的艺人会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声明撇清,自己代言的合同其实早就完结,跟商家毫无关系,这种表现颇令人齿冷,有认钱不认情的嫌疑。有的艺人则表现委屈,称商家有国家认定的各种相关质量文件担保,明星也是普通人,怎么可能“火眼金睛”呢?可惜的是,这样的反应也会被打上问号,尤其是一堆艺人被爆料从不使用自己代言的产品后,“认钱不重质”的帽子就怎么也摘不掉了。倒是成龙大哥这次还算义气,第一时间力挺代言产品,相信其质量过关。

  事实上,在广告代言的选择上,明星总是被动的,既高端又安全的代言少之又少,提升产品形象跟名声往往成了商家寻找代言人的最高指导标准,除了大品牌的新产品线,更多的是一些不知名企业会向明星伸出橄榄枝。这时候,明星及其团队就会陷入纠结心态:我是签呢,还是不签呢?在利益为大前提的驱使下,这些年,才会有这么多明星在代言道路上跌跤,尤其是当一些产品在不同地区安全标准界定不同时,还有一系列行业“潜规则”存在时,即使再爱惜羽毛的明星也会跳进美丽的“陷阱”。即便是今年杀到日本去的志玲姐姐,也曾有过“品牌杀手”的痛苦经历,也正如成龙大哥那样信誓旦旦不PS,却也败在了二烷这个东西上。

  不过明星与商家的关系并不是一次性婚姻,更多的只是短暂恋爱,难免有赌博成分,只要态度端正,抗压性强,摘掉杀手帽还是很容易的,只要遵守大原则,代言有风险,请谨慎再谨慎。

  王菲

  代言产品:追风

  洗发水代言

  作为霸王旗下的另一线新品,前期宣传可谓相当强大,一环扣一环,也吊足了观众胃口。然而两款广告却仅仅在表现王菲不同种气质上做文章,跟产品本身的诉求没能达到很好契合,甚至,“黄金甲”广告造型还遭到网友批评,只能说该代言是为王菲复出做了一件盛大嫁衣。

  风险存在说

  1、前期爆炒王菲广告代言费乃天价,容易引起民众反感,还有报道指出,自她代言后,霸王的销售及分销成本上升了16.8%,达到2.84亿元。霸王方面更称,上涨的主要原因是2009年5月新推出的追风系列和今年即将推出的其他家用个人护理产品的上市推广支出。也容易把矛头指向王菲,造成代言人要价太高拖累股民的印象。

  2、追风也出自霸王集团,很难摆脱二烷阴影。

  抗压性报告:8分

  由于王菲的天后地位不可撼动,又即将以演唱会强势复出,相信陆续将有一系列高端杂志合作出炉,在形象建设上是一次极好预热,容易转移焦点,抵消代言的负面影响。

  建议:尽量避免围绕身价方面的炒作,不要让网友误认为复出是一切为了钱。

 

  林志玲

  代言产品:潘婷

  美丽高情商的志玲姐姐向来是商家的最爱,潘婷广告更为她量身打造,从林志玲个人的诉求入手,强调作为演员的她,由于经常曝光在镁光灯下,给头发造成很大伤害,容易掉发断发,潘婷富含Pro-V维他命原B5,有助修护受损发丝、呵护秀发健康。这样的品牌设计既专业又高端,十分符合志玲姐姐的高贵形象。

  风险存在说

  据《每日邮报》报道,在使用了潘婷洗头水之后,一名19岁少女出现大把脱发,在前额处留下一块秃斑。而潘婷的洗头水广告曾承诺“10天,见证健康秀发”。

  过往失败代言

  2006年,林志玲的哥哥林志鸿接下彩妆品牌ARTDECO在中国台湾的代理权后邀请她成为亚洲区的品牌代言人,不出三个月,厂商因营运亏损倒闭。

  2007年,代言意大利知名品牌Fiorucci,更成为品牌设计师,推出系列产品,结果在中国台湾经营未满半年,便宣告财务周转不灵,全面撤柜形同倒闭。据台湾《壹周刊》调查,林志玲代言的Fiorucci在台的商品并不是由意大利进口的,而是台湾本土设计师的作品,因为代理商买下的只是商标的授权,并非是产品的代理权,所以在台的Fiorucci从经营理念到产品风格,走的是和意大利出口的完全不同的风格。

  抗压性报告:10分

  两次失败代言,都传出林志玲代言要价太高拖累厂商运营,矛头指向性十分明显,很容易损害林志玲在商家心目中的形象。好在,对公众来说,林志玲的完美女神形象并没有受到“诚信”方面的质疑,反而因为经纪人江怡蓉承认代言费“的确比其他代言高,主要是因为林志玲帮他们做企业规划及设计”,坦率的态度抵消了事件带来的尴尬。尔后,林志玲代言的手表等品牌广告也拓展了她的路线,形象更为高端跟国际化,频频参与电影演出,也摆脱了广告花瓶嫌疑。

  建议:一定要寻找与自身形象高度契合的产品,像代言意大利服装品牌失败就是因为完全改变品牌多年经营的路线。

  李宇春

  代言产品:伊卡璐

  伊卡璐广告里主打李宇春两个特质,一是音乐,二是青春,对于李宇春个人来说,是一次形象营销上的成功,和伊卡璐这样的快消类准大牌产品结合,令李宇春可以迅速摆脱代言局限,往时尚和国际化的形象靠拢。

  风险存在说

  过于强调代言人特质,完全忽略品牌特色,伊卡璐赖以成名的草本缤纷概念在广告里几乎看不到,而产品的水润特色也模糊不清,很难与同类产品有标志性区分。

  过往失败代言

  几年前,曾有一篇《小心“产品杀手”李宇春》的文章在网络上流传,称被李宇春代言的产品会受到很大的损失,包括印有李宇春的可乐和牙膏都严重滞销,大量零售商更拒绝进货,后来有记者调查指出,李宇春代言毁誉参半,某手机在李宇春代言后扭亏为盈,某饮料当年第二季度的利润也超出预想,中国是其增长最快的地区。但随机采访的不少民众却认为李宇春形象缺乏说服力,不适合某些产品代言,比方其代言的某品牌牙膏,就不是一个年轻人品牌。

  抗压性报告:7分

  尽管后来有商家辟谣和媒体求证,但李宇春方面反应滞后,没有强有力的措施化解代言危机,反而更多依赖粉丝在论坛辟谣,显得说服力不强。尤其是后续代言没有积极跟上,更让人对其商业价值产生怀疑。

  建议:1、与商家联动更频繁,适时在广告片中改变固有形象,落地宣传要更深入民心,而不仅仅满足于被“玉米”围绕。

  2、慎选代言,各代言品牌之间要形成一定程度的形象统一,不要自相矛盾。

  刘嘉玲

  代言产品:迪彩

  被网友列为十大恶俗广告之一,在该洗发水广告中,刘嘉玲以长发示人,台词强调“我错了”,头发干枯不解决,美丽得不到。但眼尖的网友质疑,近年来一直是短发形象的刘嘉玲压根就不可能有这么长的头发,在广告中竟然戴假发,显然是虚假欺骗。

  风险存在说

  基本上变成弄虚作假的代名词了,无论从广告创意还是形象呈现,刘嘉玲几乎是自毁形象。

  过往失败代言

  因代言的SK-II含有腐蚀性成分,被内地消费者告上法庭。

  抗压性报告:7分

  在代言方面,刘嘉玲几乎是分裂的,一方面在内地频接楼盘或山寨品牌赚快钱,甚至有些不在乎广告形象,迪彩洗发水事件发生后,其泽东经纪人于小姐干脆把责任完全推给了内地代理,这种不作为手段很是损伤刘嘉玲的形象,但另一方面,在大中华区,凭借手表等高端品牌,刘嘉玲却维持着高贵形象。

  建议:拿出诚意面对内地消费者。

  孙燕姿

  代言产品:现代美

  作为拉芳集团2002年开拓的第一个子品牌,原本企图走高端路线,当年还曾邀请范冰冰代言,但因产品定位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品牌一度搁置。去年,拉芳集团董事会一致决定,重启令他们念念不忘的“现代美”品牌,更决定重金邀请孙燕姿代言,欲通过孙燕姿对整个华人地区的影响力,来重塑品牌形象。然而,由于在广告设计跟产品包装上,与时尚诉求相去甚远,几乎沦为“山寨”,甚至磨灭掉了孙燕姿原本干净清晰的个人形象。

  风险存在说

  连孙燕姿的粉丝对这次代言都心怀抵触,在孙燕姿贴吧中,更有“我们到底应不应该买拉芳?”的讨论帖,粉丝表示被代言雷到的同时还旗帜鲜明地表示不会购买,更称少买让销量下降可以使该份广告合约提早结束。

  抗压性报告:5分

  孙燕姿迟迟没有确定复出日期,形象管理欠缺,导致对此次代言反弹性言论控制不力。山寨形象一时间很难消除。

  建议:没辙了,日后请慎选产品,即便要扶植国产品牌,也要对广告概念和形象包装多作控制性建议,不能让商家搞一言堂。

  还有以下明星代言存在风险

  蔡依林:海飞丝

  小S:清扬

  张雨绮:舒蕾

  黄晓明:飘柔

  以上洗发水均被传言含有二烷成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