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汇Famous陈升:我不能随便被人看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19:06  名汇Famous

  采写 | 本刊记者 李志明 康沛 插画 | 达文希

  FAMOUS:你这张献给台北的唱片,真的是一张台湾市民的众生相。里面有光复南路的滚石兄弟,有食蚁兽一样的电视名嘴,有“市政府”里的“老鼠”,有七条通的陪酒女,有去厦门做生意的台商,只有一首歌是写自己的。

  陈升:很久以前就想做一张台北主题的唱片,当时差不多是我入行二十年的光景,所以想要为自己在这个行业的二十年做一个总结,然后以台北这座城市作为切入点,做一张唱片。所以这里面的歌其实是积累了三五年了,这几年间不断地加入新的故事,新的想法,到了后来就变成了现在这模样。

  FAMOUS:听你过去的唱片,国语专辑和台语专辑,国语歌和台语歌分得很清楚,从没出现过像现在这张一样,大面积的国语台语掺杂在同一首歌里的情况。

  陈升:就是因为写的是台北,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的用法,我们都掺杂在一起用的,讲国语的时候都会有一点台语化,我这张唱片就是想要那种很“台”的国语的感觉。

  FAMOUS:怎么会想到把左小祖咒《钱歌》和《皮条客》的歌词放在自己的歌里面?

  陈升:因为我江郎才尽,不知道怎么办,就只好学他写。(不笑)写之前,也没打电话给他说我抄了你,就出版了。还跟我助理说,要打电话跟祖咒说说,起码让人家允许一下吧,我的助理又很快手,三下两下就出掉了,我自己都还没仔细看看。

  FAMOUS:据说你还准备翻唱左小祖咒另外一首歌曲。

  陈升:就是《钱歌》,我唱了一个台语的版本,准备放在我的闽南语专辑里面。所有的歌词都是直接照翻,用闽南语的发音念普通话,很有意思。

  FAMOUS:唱片里有一首歌曲叫做《哥哥是英雄》,写的是滚石唱片段氏两兄弟,为什么英雄是哥哥二毛(滚石公司董事长段钟沂),不是三毛(滚石唱片总经理段钟潭)。

  陈升:因为二毛是天蝎座,更加理想主义。二毛和三毛就像堂吉诃德和桑丘,一个骑在马上,一个跟在旁边,然后骑在马上的就疯了,把风车当成恐龙,弟弟就说,哥哥,别疯了,华丽的战争已经打完了。然后三毛就去领了一个金曲奖,但他不是去领奖,是去骂金曲奖。

  FAMOUS:在《P.S. 是的,我在台北》。之前,早早听说你的下一张唱片本来应该是《吉林的秋天》。

  陈升:那个不算是正式的专辑,是我的“游记专辑”系列里的一张,和《丽江的春天》一样。我准备写五部曲,分别是东南、西南、西北和东北,然后再去中原,专辑的名字也是系列的,比如《吉林的秋天》,《延安的夏天》也会有。

  FAMOUS:那《吉林的秋天》已经录完了吗?

  陈升:已经录好一半,我是想找机会再走一走,采风一下。其实这几个地方也没有玩遍,最好的办法是把乐团带去,边演边玩,边写边录。像《青岛日记》那首歌就是在青岛这边写好,演了一次,去北京找个录音室就录了。

  FAMOUS:怪不得,那首歌我第一次听就觉得应该是《青岛日记》,因为歌词里面写到了半岛的海浪和飞鸟。

  陈升:对啊,那时候我们那个小杰(陈升的乐手)刚跟女朋友分手,快疯掉,我就去写他的感受,纪念他的逝去的爱情。

  FAMOUS:你现在写情歌就是在写别人的心绪了吧。

  陈升:差不多,不太方便写自己,不能随便被人家看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