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德纲纵徒打人 引发艺德大讨论公道自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11:13  天津网-城市快报

  昨天,有消息称,郭德纲徒弟李鹤彪因涉嫌殴打北京电视台《每日文娱播报》栏目记者周广甫,已被北京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行政拘留7天,罚款200元。而在此事件中,郭德纲因“怂恿徒弟打人”并攻击多年的合作伙伴北京电视台而成为众矢之的,如今中国记者协会维权处的介入,也让这事件从道德层面提高到法律层面。

  昨天中国记协维权处人士称,虽然事件中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包括电视台是否向郭德纲要钱解决问题、拍摄图像有造假等,但郭德纲的言行肯定要受到谴责,今后,他们也将密切关注此事。此外,自本报关注此事后,这一事件也在天津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昨日,83岁高龄的徐大爷给本报打来电话称,作为一名生于天津长于天津的艺人,郭德纲的“霸气”让马三立老先生等相声艺术家在全国树立起来的天津艺人的良好口碑尽失。

  打人事件发生后,郭德纲的言行令舆论界哗然,而一场关于艺人“艺德”问题的大讨论也在文艺圈悄然兴起。

  记者 张少宣 孙帅 娄跃星

  偷税漏税 无视国法

  代表人物:刘晓庆 毛阿敏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中国娱乐圈家喻户晓的人物刘晓庆和毛阿敏,却都毁在一个贪字上。1989年,毛阿敏“偷税漏税”案第一次被公之于众,对此毛阿敏在接受采访时曾称:“财务方面我根本不懂,于是找人帮忙打理,就是那个时候认识了不该认识的人,所以才出了问题。”同样,“演艺女皇”刘晓庆也因逃税 1458万元而于2002年6月被拘押,直到2003年,刘晓庆获得好友姜文帮助保释出狱。虽然已获得“自由身”,但从此以后,刘晓庆的事业一落千丈。

  名人施暴 仗势欺人

  代表人物:臧天朔 窦唯

  2006年5月,内地摇滚乐三杰之一的窦唯因对某报道不满,到该报社交涉未果,一怒之下对报社内电视、电脑等进行摔砸,并将报社门前的一辆轿车点燃;以一曲《朋友》走红的歌手臧天朔,2008年11月,因2003年发生在廊坊火车站广场的聚众斗殴事件被捕入狱,娱乐圈涉黑、名人施暴再度考验着公众人物的素质和道德。

  吸毒涉毒 助长不法气焰 

  代表人物:满文军 谢东

  曾凭一首《笑脸》红遍歌坛的歌手谢东,2007年5月因吸毒在北京石景山鲁谷派出所的行政拘留文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而一贯以“老实持重”示人的满文军在2009年的涉毒事件更是令人心寒,其中涉毒明星高达11人。就在国家机关“扫毒”的时下,这些公众人物却如此聚众吸毒,让人错愕。

  交通肇事 推卸责任

  周杰 阿穆隆

  凭借《还珠格格》一炮而红的周杰身价涨了,脾气自然也涨了。“打架门”“逃逸门”“还珠门”等一系列事件也让外界开始质疑明星的“责任心”,甚至说良心都跑哪去了。除了周杰,刚刚开始演艺生涯的阿穆隆,也因酒驾肇事而锒铛入狱,尽管他的认罪态度比周杰好,但阿穆隆的行为也将一并与周杰载入被人唾弃的史册。   

  老艺术家批郭德纲“打人英雄论”

  郭德纲在徒弟打人事件中的表现究竟有没有艺德?或许单凭媒体的说法还有失偏颇。记者昨天也辗转采访了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秦怡和央视前著名主持人赵忠祥

  秦怡表示,自己最近在浏览新闻的时候,的确看到了郭德纲徒弟打人的事,但郭德纲的言论,自己没怎么细看,所以不方便过多评论郭德纲,对其是否有艺德,不予置评。但对郭德纲的“打人是民族英雄”的言论,她不赞同。秦怡认为这样的言论肯定不对。“这种事没什么好争的。打人怎么是英雄呢?打人要看打什么人。我们过去说,打敌人才是英雄,不打自己人。”

  赵忠祥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事也是比较回避,他表示自己听说了大概,但还不了解具体情况。赵忠祥提到,有肢体碰撞、打人肯定是不对的,但双方是怎么处理的这些自己并不弄清楚,所以需要了解一下再做表态。

  就当为了自己 请你们自重

  近来,接连发生公众人物面对舆论监督信口雌黄、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值得深思。

  何为公众人物?目前我国法律没有明确界定,而百姓对公众人物的理解是:在一定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和广泛的知名度,并与社会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人物,如艺术家、影视体育明星、社会活动家、工商名流、领导干部等。

  但凡一个人成为公众人物,得到人们的认可、尊重或崇拜,大都有过人之处,比如有一技之长、富有才华、善于经营、位高权重等等,但同时也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因为公众人物的这些身份和地位,公众就有权以更高的标准来衡量他们,有权对他们进行更多的监督,有权对他们的行为说三道四。

  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民商法前沿》曾刊文建议:为社会公众利益进行监督,可以披露社会公众人物的有关隐私,被监督人不得就此主张侵害隐私权。该建议得到社会普遍关注和认可。

  可眼下有一些公众人物却不以为然,他们不仅堂而皇之地与吸毒、打人、肇事逃逸、偷税漏税等字眼搞到一起,而且面对舆论的监督与谴责时还振振有词,如此行径不免令人恨上加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浅显的道理,很多明星似乎还不明了,今天你们在透支公众的信任,明天就有可能被大众所抛弃。近几年,我国出台了演艺名人满意度调查,2009年第二届评选结果揭晓后,获得“曲艺演员子榜”第一名的侯耀华曾坦言,“我得知获奖有点诚惶诚恐,因为我知道大家选我,肯定是有观众对我父亲那一代人的情感,还有对侯耀文的怀念。所以,我觉得包袱挺重,尤其是这个提法——公众形象,公众形象是被人看见的那一面,问题是我们也有被人看不见的那一面。所以,我要在这儿提醒所有演艺界的朋友,为了演艺界的清白,把尾巴夹紧一点,再夹紧一点。”

  “公道自在人心”,主流价值观更不容挑战。不管你多么能言善辩、信口开河,真相只有一个,并且终将水落石出。所以,真相不会因为你是不是公众人物而有所改变,所以公众人物切记,唯其自重方能留下清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